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IP生态依然是阅文的关键词

新资讯网 2023-5-13 15:07 GPLP 8 0

作者:李东耳



59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层调整,现任首席执行官程武因个人生活规划调整辞任目前管理职务, 总裁侯晓楠接棒程武担任CEO



今非昔比,虽然是同样的管理层更迭,此时的阅文和三年前相比已大有不同。


阅文将持续深耕IP生态


与三年前相比,当前的阅文有更清晰的目标,那就是继续做大IP生态链。


程武和侯晓楠在过去三年中对阅文完成了一系列改造升级。三年前,阅文正面临不小的困局,由于竞品推出了一系列免费阅读政策,阅文旗下的多个付费阅读平台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大量网文IP的影视开发进展不顺,和腾讯体系的协同也未如预期。


在程武和侯晓楠的推动下,阅文集团调整旗下各平台的运营策略,及时与作者们签订新合同,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并针对免费和付费模式拿出了针对性应对方案:


在免费阅读方面,阅文与QQ浏览器团队成立联合项目组,令旗下的免费阅读业务获得了良好推广效果,为免费内容带来1500万日活用户。


在付费阅读方面,通过精品内容孵化和供给,打击盗版和改进产品体验,效果显著。核心付费产品甚至突破多年的增长瓶颈,202212月起点读书的MAU同比上涨80%,达到历史新高。


在此基础上,阅文设立了影视和动漫相关的制作委员会,狠抓IP的视觉化、工业化能力,强化了与腾讯视频、腾讯动漫、爱奇艺等的联动,先后推出了《庆余年》《赘婿》《人世间》《斗破苍穹》等多部爆款影视动漫作品。新丽传媒也连续三年完成业绩对赌。


阅文集团近三年财报显示,旗下作者数量在2022年突破了1000万,并连续两年盈利。20233月,阅文集团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在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9.6%,净利率17.7%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


从根本上说,过去三年阅文的变化不仅仅是数据增长和盈利,更重要的是确定了核心战略。20216月,程武在年度发布会上表示,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即大阅文战略。


据内部资料显示,侯晓楠接任CEO后曾在阅文内部明确了三个重点方向。首先是持续发展作家和内容生态,建立跨公司跨行业的版权保护统一战线,继续扶持科幻、现实等多元品类和新人作家,并积极探索更多内容分发路径。


其次,深耕IP生态链和提升商业化能力,与战略伙伴建立长期互信的关系,实现《庆余年》《赘婿》《斗破苍穹》《大奉打更人》等更多IP的有声、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改编;在视觉化基础上,积极探索IP在游戏、衍生品等领域的延展。


最后,关注前沿科技创新,关注以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对用户创新体验、IP改编效率方面的提升。


如今AIGC席卷全球,其出色的图文影音生成能力为文娱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生产力。


对此,侯晓楠表示,阅文的很多业务都可以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在创新的应用场景中寻找新的商业化机会。如在产品社区会有更灵动真实的虚拟角色,帮助读者展开对作品的全新沉浸式体验;在保证创作者创意的基础上,文字故事能够更高效地转化为图像、音频、视频乃至其他形式等等。


由此可见,此次侯晓楠接任CEO后,大阅文战略依旧不变,发展方向依旧是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并且也会关注用技术提升生产力。

数字经济浪潮下的阅文样本


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可谓是大势所趋,且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之一。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而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正是《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提及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高质量文化需求的满足,人们对文化的需求已经从缺不缺、够不够升级为好不好、精不精,特别是随着和中国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Z世代逐渐成为文化消费的主体,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文化产业各细分行业从业人员的共识。


公开资料显示,仅2022年,阅文集团旗下共有44部作品获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及各地方作家协会、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等机构颁布的各类奖项,44部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10部作品由中国国家版本馆典藏,16部作品入藏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填补了大英图书馆中国网络文学的空白。


此外,阅文集团还在不断扩大合作伙伴数量,引入更多优秀文化资源。据侯晓楠在上个月举行的全民阅读大会的演讲,阅文和上千家出版单位达成了合作,引入了文学、历史、哲学、经济等近50个主流品类。


在这样丰富的储备下,大量Z世代消费者选择通过阅文集团旗下平台满足文化消费需要。据侯晓楠介绍,2022年,QQ阅读的95后读者,一年平均在读11.7本书。


与此同时,阅文集团也在不断提升技术手段,持续打击盗版。据侯晓楠介绍,为了防止盗版商通过技术手段窃取正版内容,反盗系统在2022年上线200多个技术策略、迭代3000多次,拦截盗版访问攻击1.5亿次,相当于每天拦截41万次盗版网站的访问攻击,在解决自动化批量盗版的难题上取得突破。


阅文集团2022年财报显示,在起点读书App正式启用防盗系统后,30日内新增用户中由盗版转化而来的用户占比达到40%


另一方面,阅文也需要继续做大IP生态的蛋糕,帮助网文创作者增加收入。2022年阅文集团的在线阅读平台就新增了约54万名作家及95万本小说,新增字数超过390亿。2023年,爱潜水的乌贼的新书《宿命之环》一上线以超82万的成绩刷新新书上线首日收藏纪录,证明了网文爆款的产出能力。


同时,阅文也需要进一步推进《庆余年》《斗破苍穹》《全职高手》《大奉打更人》等网文IP的改编续作。510日,《庆余年2》开机在社交媒体上掀起的热潮,证明了行业与用户对热门IP的巨大期待。


作为腾讯的第一批校招生,侯晓楠在腾讯系统内长期从事生态建设、平台建设和商业化等方面的工作,如侯晓楠推动了腾讯开放战略的实施,创造了青腾、众创空间、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和双百计划等项目。


对阅文来说,未来的关键将会是能否继续IP生态链的建设,同时连接更多的创作主体和平台,激活IP价值,创造更大的数字文化产业价值。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