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文化杂谈|赓续文脉追本溯源,书法的快乐你也“可”

新资讯网 2023-6-4 19:05 扬子晚报 5 0

摘要:  《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美术里的中国》《非遗里的中国》,一长串的文化类节目不断来袭,囊括当下人们文化生活的丰富门类。6月2日起,《中国书法大会》又上新了。字形的变化里有人的成长 ...

《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考古大会》《美术里的中国》《非遗里的中国》,一长串的文化类节目不断来袭,囊括当下人们文化生活的丰富门类。62日起,《中国书法大会》又上新了。字形的变化里有人的成长与文化的嬗变,书法里有文化渊源,有中国何以中国。书法不只是书法家的专利,书友的快乐,许多观众都读懂了。



当下,各大高校培养的书法人才数以万计,中国传统文化和书法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普及面越来越广。重磅展览、书法家签售和春节写春联都会吸引来大批书法爱好者。练习书法成为从明星艺术家,到小孩退休老人亲近传统文化、修身养性的优选爱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以《普及古典名著 弘扬传统文化》为题进行了发言。


一档文化节目能做什么?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中国书法有3000多年的历史,方块字的传承衍继,承担了记言录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瑰宝和中国精神的象征。


通过全景式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书法艺术和源远流长的汉字发展史,《中国书法大会》通俗告诉大家:为什么经典?好在哪里?如何欣赏书法艺术?首集中,曾经屹立在泰山之巅的《泰山刻石》虽然只剩下9个半字,但每一个字都重如泰山,因为它既是秦始皇东巡、泰山封禅的见证,意味着国家版图的统一,更是文化的统一,为汉字成为中华文明的维系纽带扣上了关键一环。而李斯所创造的小篆,也成为后世学习书法的入门。



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所作《兰亭集序》为何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引发各种跨越时空的对话?202210月,意大利航天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在太空中发布,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这一段就引自《兰亭集序》,从而在中国引发广泛关注。《红楼梦》说不尽,《兰亭集序》也是说不尽的。王羲之可能都无法想象,经典可以穿越时空,绽放永恒的光芒。


大家熟知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雪》,也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段传奇。节目组经过多方查找,呈现了八个版本的《沁园春·雪》手迹,从书法艺术中看到伟人的胸襟和气魄。



生动溯源科普,书法文化浸润观众心灵。不同字形的字,出现的先后顺序是什么?书圣王羲之的老师是谁?比拼书法常识,集名家点赞章,一言不合就笔墨书写,逸兴遄飞,节目组还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题写片名,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篆刻委员会主任王丹为大会治印。



别出心裁的是,选手答对题可获名家点赞章鼓励。点赞章文字均取自历代经典书法作品,比如字,来自毛主席书法;字,源自《峄山碑》拓本;来自青铜器何尊,现藏于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周成王时期的器物,其铭文引用的中国两个字,出自武王克商之后的一段话宅兹中国信可乐也”“独具慧眼两枚章都是来自王羲之行书。


节目运用情景表演、讲述、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和最新科技手段展现书法之美与文字之美。


全场集体临写环节,全文324字的《兰亭集序》,30位书友作品无法一一展示。导演组选取每个人所临写的一部分,共同组成《兰亭集序》,并用AR技术进行活化、拼合,最终实现了《中国书法大会》版《兰亭集序》,这一段也引发网友点赞可!


如何认出景区书法匾额上的各种字体,如何练习书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邱振中建议大家,不妨学一点小篆,不像想象得那么难,常用的部首一百多个,一周就能学会。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说,学书法最要学语言文字,这才是真正的源头,你真能写出这个字的精气神来,还得学文化。做中国人,写中国字,展现文化自信,书法艺术的时代魅力就在于此。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校对 李海慧


来源:扬子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资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综合中文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媒体)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邮箱: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