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首批因AI失业的人来了:有公司直接裁掉一半人!知名导演:AI用15秒做的,比专业公司一 ...

新资讯网 2023-4-5 12:00 每日经济新闻 6 0

每一次生产力的变革,在带来技术进步与更高效率的同时,也都无可避免的会带来一波失业浪潮,当下的人工智能浪潮自然也不例外。


现在,第一批因为AI失业的人已经出现了……


AI工作效率提升50%以上


公司肯定不会养闲人


根据时代财经消息,已经有一众游戏公司迅速拥抱技术变革,将AI绘画引进工作流程,用以摆脱游戏行业巨大的人才压力和资金焦虑。


而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心动网络创始人黄一孟透露的消息,据他所知有游戏团队把原画外包团队给砍了。


而某游戏美术外包公司的技术总监也透露,在近一个月,其所在公司已经裁掉了一半的原画师:原画师利用Al完成方案,工作效率至少能提升50%以上,本来就在减少的甲方需求迅速被消化完。公司肯定不会养闲人,那些手中没有需求的原画师就只能被优化掉了。之前我们公司需要38个原画师,现在已经裁掉了20个人。



据悉,此次AI对游戏原画师造成的冲击,来自今年2月发布的一款名为ControlNet的通用型插件。


在这一插件的基础上,AI绘图软件Stable Diffusion可以更精准地呈现人体姿态、画面层次感,以及复杂的三维结构,并支持用户对图片细节进行调整,这将有效解决此前AI绘图难以解决的肢体细节问题。


导演陆川:AI15秒做的


比专业公司一个月还好,还便宜得多


《北京2022》已确定为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在422日的开幕影片,该片由陆川执导,张艺谋监制。


再见到导演陆川,竟有一种沧海桑田之感。



陆川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2015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陆川时,他感慨柯达电影胶片厂的倒闭,对70后的电影科班生来说,那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胶片消亡,而彼时,代表着互联网力量的乐视生态势头正高,陆川心中五味杂陈。


到了2023年,互联网资本不再是电影业态的新生物种,AIGC转而成为热词。疫情三年,经济承压,资本对电影业也已从热捧转为冷清。行业遇冷,他说一叶知秋,影视从业者都明白这三年有多难……


8年之间,陆川变了不少。那时候我比较老派,还在缅怀胶片。”331日,再次接受每经记者采访的陆川回述过去时表示。现在,陆川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睡前躺在床上与Chat GPT聊天,让AI帮他画电影海报。


前不久,陆川让AI帮他做一张电影海报,油画的质感、梵高的风格、运动的元素,输入诸如此类的关键词指令后,AI吐出了一张让陆川惊讶到沉默的海报。坦率说,AI15秒出来的效果,比我找专业海报公司做一个月后给过来的那张要强大很多。我本来想把这两张一并发朋友圈,后来想算了,得罪人。



使用智能绘图软件midjourney辅助生成电影《霞光路》概念气氛图图片来源:《霞光路》电影项目组供图


陆川最近写了一个关于中美两个家庭故事的剧本,投资方看了后向他反馈:你把中国家庭的这段写得挺好,至于美国家庭的部分,还差点意思。陆川求助Chat GPT因为我确实不了解美国人的成长,我就把我的故事输入Chat GPT,然后问它怎样把美国女性的这条线写好?


过了一秒钟,Chat GPT给陆川回复了一段长长的建议。我看了以后觉得,我们公司的策划部可以取消了。陆川半开玩笑地说,我再问Chat GPT有什么参考片单,它又列了一份,还说我可以给你更准的,比如哪部电影哪个人物的哪些片段可能是你更需要的


这一刻陆川惊呆了,甚至感到恐怖。我真的不知道下一个科技时代会是什么。


而换一个角度看,在机器替代人的失业恐慌中未尝不暗藏机遇?


“AI将给影视行业的创作者带来更多机会。陆川乐观地认为,以前一些年轻导演想法好,但技巧不行,但是随着AI的发达,我们身边瞬间多了一个超级强大的助手——它拥有整个人类社会、人类智慧和才华的数据库。


王钊路演时播放了几张用AI绘制的影片概念图,就是陆川心中AI帮青年创作者的一次生动实践。路演结束后,陆川激动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他去找专业图像公司来画这几张概念图,一张至少要花上万元,六张图可能就接近10万元了。现在用AI,可能一个月几十元钱就搞定了。



使用智能绘图软件midjourney辅助生成电影《霞光路》概念气氛图图片来源:《霞光路》电影项目组供图


AI填补了技术的沟渠后,实际上比拼的就是创意,AI来辅助呈现你的想法


而且我们拿到的AI,现在的情况已经是二手消息了。最前沿的,在实验室里发生了什么?我看新闻说在测试中已经看到AI具有思考能力了,而且它能伪装自己,想进行实验室逃逸。要知道,互联网时代实际上是全部的电子设备都在同时提供算力,它是个云,所以如果这个云的算力已经达到了我们人类脑容量的神经元数量级时,它产生意识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陆川说。


如果AI产生了思想,从辅助变为主导,那我们人类在创作中最终不能被AI取代的是什么呢?记者追问陆川。


……不知道了。对这如科幻电影般的未来会走向何方,陆川既带着期待,又带着敬畏。我们日益逼近那个科学的奇点,到那时人类社会会发生什么变化,我现在一无所知,只能去迎接它。


哪些职位容易被取代?


据《今日美国》报道,从谷歌搜索引擎到AlexaSiri这样的数字助理,再到ChatGPT,这种新的生成式AI背后的想法,是它可以重塑一切,完成信息编写、内容创建、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研究、法律文件等方面的大部分繁重工作。


ChatGPT的迅速普及有可能颠覆许多行业。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气工程副教授Chinmay Hegde认为,新闻、高等教育、图形和软件设计等行业的某些工作——这些工作有被AI代替的风险。他同时表示,ChatGPT目前的状态非常非常好,但并不完美


以新闻媒体为例,卫报早在2020年就让GPT软件撰写了一篇文章——结果喜忧参半。复制编辑当然是它非常擅长的事情。总结一下,使文章简洁明了,这确实做得很好,”Hegde说,但一个主要缺点是该工具无法有效地进行事实核查。


但为什么Buzzfeed看到了与OpenAI合作的可能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Buzzfeed官网发现,该网站许多文章以类似《50美元以下的50件好货》为标题,ChatGPT强大的信息集合能力的确会帮助类似内容的产出。


在教育领域,《纽约邮报》则指出,教授和教师可能被人工智能课程取代。实际上,去年12月,《自然》杂志就已经有了先见之明,发表了一篇名为《ChatGPT能写优秀的论文——教授应该担心吗?》的文章。英国牛津互联网研究所的学者Sandra Wachte担心,如果学生们开始使用 ChatGPT,这不仅是外包了他们的论文写作,还会外包他们的思维。


不过,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Arvind Narayanan则认为,ChatGPT尚不能做到批判性思维或推理,而这最终可能会鼓励学生更多地独立思考。


在金融方面,戈利萨诺计算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与信息科学系博士Pengcheng Shi认为,华尔街可能会在未来几年看到许多工作岗位被裁掉。我绝对认为(它会影响)交易方面。在一家投资银行,人们从大学毕业后,花两三年时间像机器人一样做Excel工作,你可以让人工智能来,他解释道,但是,关键的金融和经济决策很可能不会被机器替代。


与此同时,ChatGPT也引发了许多新的伦理问题。华盛顿大学语言学教授Emily Bender称:“OpenAI在如何使用数据方面还远远不够透明,如果用户输入的数据被用于训练,我预计企业会这样想:在广泛使用ChatGPT几个月后,是否可能通过精心设计的提示来获取公司的机密信息?


这不是狼来了。”Pengcheng Shi说道,狼就在门口。


编辑|段炼 杜波


校对|程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网(记者:丁舟洋、杜蔚)、每经app(记者:文巧)、时代财经、公开资料等


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