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娱乐脱口秀|回来了,我们的演唱会

新资讯网 2023-4-10 18:19 周到上海 6 0

张学友又要开演唱会了,新闻里他侃侃而谈,说自己不怕老,会继续加油。


忍不住想起上一次看他的演唱会,还是2012年的上海体育场。刚工作不久,手头紧,买了看过去很远的看台票,高高兴兴看他唱唱跳跳几个小时。曲终人散,心中又多少有疑问:年过半百的歌神,下一次还能唱吗?


这当然是个傻问题。后来一两年,分别看了徐小凤和许冠杰的演唱会。都是六十多岁的老牌艺人了,一个身着华服站在金光闪闪的四面台底气十足;一个戴花头巾、穿豹纹衫,背着吉他就唱《梨涡浅笑》。不说声音有多好,舞台的精彩、动人,却是扎扎实实的。


于是慢慢理解,年龄是瓶颈,却不是全部。越是时光匆匆,那些真正为舞台而生的人就越是争分夺秒。对他们来说,在聚光灯下,与上万人带来同频共振,是一种割舍不下的使命,亦是一种难以自控的瘾。比起不能完成的恐惧,他们恐怕更狂热于强大的信念,一次次从零开始,取悦观众,成就自我。就好像张学友接受采访说,不是没有过紧张和怀疑,但最终都变成了紧迫的动力,不断地去想,还有哪些事要完成,如何快一点,再快一点。



同样的例子,还有这个四月不断被提起的张国荣。回看他的演唱会影像,总有一种强烈的仿佛他在凝视你的感受,热烈、张扬、真诚。尤其最后一场·演唱会上,他分明已经在忍受抑郁的折磨,可舞台的腾挪之间,他超身体和年龄的极限,先锋、亮丽,光彩夺目。


换个角度想,好的现场表演,其实是一种双向滋养。它满足观众的想象,亦激活了表演者的舞台生命。过去几年我常常觉得目之所及的表演都略显乏味,或许恰恰是因为,此时我们所讨论的演唱会,至多只能算是重复的线上直播——一方小小的录音棚,一个开阔的天台,摄影机的镜头轻轻一架,这头的观众就开始刷手机点赞。未必是表演者们不够用心,但代餐终究只是代餐,甩不掉遗憾和腻味。


回到开头的话题,没有哪一个表演者敢说自己不会老,但现场艺术的美,真的可以穿越时空。所以,时至今日,我们还在拥有张学友、张信哲、任贤齐、五月天、周杰伦……许许多多的名字,开始曝光演唱会预售的消息。


这一场又一场的好消息,不断提醒你我,回到人群中去,回到流淌着记忆的音乐声中去,回到可以跟所有人一起唱、一起哭、一起喊的现场去。到那时,我们要一起欢迎好久不见的表演者们,一起为每一个奔赴现场的人们鼓掌,祝福我们因音乐与欢呼找回了抵抗生活琐碎的勇气,回到了曾经习惯的、毫不慌张的、理所当然的日子。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