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迪奥彩妆广告涉嫌歧视亚裔,删除照片就完了?

新资讯网 2023-4-12 12:10 商业那点事儿 6 0

奢侈品牌广告营销再度触碰种族歧视红线。

 

411日,微博话题#迪奥彩妆广告涉嫌歧视亚裔#登上热搜,截至当晚22时许,话题阅读量已达2000多万。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是迪奥在其海外平台上发布的最新美妆广告大片中,模特有一个拉眼角的动作,疑似在影射亚裔的眯眯眼。有网友指出,在西方人的普遍认知中,对亚洲人使用眯眯眼动作,带有明显种族歧视意味。




商业那点事儿小编注意到,就在一天前,#中国女博士勇敢反击歧视者#话题也成为热搜。视频中,一名中国女生称,一个英国女生故意对其镜头做了一个经典的种族歧视手势,即明显的拉眼角动作。可见,拉眼角在国外普遍被视为歧视挑衅亚裔的标志性动作。


在迪奥的这篇帖子下,不少网友发现了问题,直接留言这是种族歧视,在陷入争议后,迪奥已将模特拉眼角的图片删除。



目前,这组迪奥彩妆宣传照并未出现该品牌在中国的社交账号上。


这已不是迪奥第一次陷入类似风波。202111月,在上海展出的《迪奥与艺术》因为一幅摄影作品引发了网络热议。照片中的女性肤色黝黑,眼睛细长,眼神阴郁,被许多网友怒批观感极度不适、有丑化亚裔形象之嫌,仿佛是在故意迎合西方对亚裔族群的刻板印象。这张照片的拍摄者,中国时尚摄影师陈漫也因此被网友批评,认为她迎合欧美市场的畸形审美。此事最终以陈漫公开致歉、迪奥删除图片告终。



除了涉嫌丑化亚裔,迪奥在挪用中国文化上也屡屡引发争议。


202210月,迪奥在中国社交平台上发布的2023早春成衣系列广告片配的一条推文称,该系列将中式盘扣融入多款设计之中,致敬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而一些时装文化博主指出,广告片中夹克使用的并非所谓中式盘扣,而是来自19世纪八九十年代欧洲常见的Dolman外套,起源于西班牙的一种骑兵装。



而就在三个月之前,迪奥还曾因半身裙涉嫌抄袭中国的马面裙陷入舆论风波。在宣传中,迪奥称,该款裙子是法国与韩国文化的融合,让很多中国网友相当气愤。随着事件不断发酵,迪奥官方下架了该裙子,但也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可以说,迪奥近三年来在中国市场风波不断,中国市场一直是迪奥销售最有力的驱动之一,该品牌在中国也建立了一支相较于其他奢侈品牌更具本土决策力的团队,通过大胆的明星代言人策略和数字化策略推动迪奥在五年内完成了向规模化头部奢侈品牌的晋级。


针对此次眯眯眼事件在中国舆论场引发的争议,截至小编发稿时,迪奥尚未做出官方回应,新晋迪奥中国彩妆代言人迪丽热巴也未就此事表态。


该事件目前在中国网络的发酵走向还尚未可知。不过,从杜嘉班纳的前车之鉴来看,一旦引发更强烈的舆论反弹,迪奥在中国的发展或许将受到明显的影响。毕竟,杜嘉班纳直到2021年还没完全克服此前广告片辱华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一边声称一如既往地尊重中国人民情感,一边接二连三做出冒犯行为,迪奥仍需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 END -


文字|蔺雨葳


编辑|孔瑶瑶


图片来源|迪奥社交媒体账号、品牌官微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