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从20岁到60岁新老歌手归来,演唱会重启后出现新玩法

新资讯网 2023-4-21 14:19 新京报 6 0

三年的时间足以改变很多,有些东西会衰败,有的则会进化。时隔三年归来重启的大型演唱会,又会以怎样的面貌面对观众,而好久不见的演唱会观众是否已经悄悄发生了改变?之前流行的线上演唱会形式,在线下演唱会全面回归之后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曾成功主办五月天鸟巢演唱会的北京华乐非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熠明、草莓音乐节主办方摩登天空的副总裁沈玥有自己的思考。



2023年草莓音乐节现场。 摩登天空供图


态度更诚恳,更关注需求端的反馈


从几乎没有工作的三年里走出来,演出公司更加珍惜大型演唱会目不暇接的当下。张熠明表示,现在无论艺人还是演出公司做演唱会的态度都更诚恳了。以前可能还会想着玩点花活儿、抖个机灵,比如把一些演唱会的曲目或者嘉宾藏着掖着,试图把惊喜留到现场,现在觉得观众们都能来到现场一起看演出就是最大的惊喜。更何况有的歌手举办的是世界巡回演唱会,不少歌迷已经看过国外的场次了。在社交网络时代,关于演唱会的内容实在没有太多可以刻意隐藏的。现在的歌迷绝对是火眼金睛,他们也会去政府部门的网站查看相关信息。有时候某个演唱会我还没有得到通知呢,他们已经知道批下来了。我觉得现在演出公司要像知心朋友一样,把所有的信息一五一十地告诉歌迷、告诉消费者。


另一方面,大型演唱会举办的数量逐渐多起来之后,品质方面应该做得更好才会有竞争力。这就像做餐厅一样,一条食街竞争激烈,每家餐厅只能靠修炼内功把自己的菜品做好,才能脱颖而出。从业多年,张熠明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才是一场好的演出?演出品质要高,这一点毋庸置疑。演唱会相关的每一个细节也都很重要,一个好的名字、一款好的海报,会从审美的角度给歌迷留下好的印象。站在我们演出公司的角度,从演唱会的名字、海报,所有的设计物、宣传文案,到歌曲、舞台、观众服务……每一项都是满分,才共同构成了一场满分的演唱会。


2023草莓音乐节的年度主题是“Still”,有仍然”“继续的意思,宣告了草莓音乐节最近三年不断因疫情而中断的尴尬局面的结束,同时号召歌迷们继续参与这一全国性的音乐盛会。沈玥透露,今年草莓音乐节在运营方面跟往年相比肯定会有一些变化,比如会更关注需求端的反馈。通过对大家社交媒体上的发言,票务销售的曲线走向等方面来了解和分析需求端变化,再据此对音乐节运营做出针对性的调整。我们在某个城市举办音乐节的成本和票房都是有预期的,如果发现票房收入是低于预期的,就意味着之后在类似的城市要更谨慎地投入,以降本增效的方式运营。概言之,作为草莓音乐节的主办方,在运营层面是更加谨慎而理性了。


具体到每个城市的草莓音乐节,都需要结合当地青年文化生活的特点,不断地推陈出新、优化产品结构。不是说只要顶着草莓音乐节这个牌子,随便弄点什么东西大家都会买单,现在已经不是这种情况了。沈玥介绍,草莓音乐节的声音系统标准化已经很成熟,观众在不同城市的音乐节上听到同一个艺人的演唱声音是一样的,推陈出新体现在现场观众的体验方面,比如屏幕设置、可合影拍照的装置等,更主要的还是在音乐和生活方式结合的层面。选择怎样的合作伙伴,跟当地的年轻社群做出怎样的创新内容,这是我们一直比较在乎的。



许多演出现场会出现符合年轻人生活态度的周边产品及宣传物料。 摩登天空供图


线上演唱会将和线下演唱会互为补充


线下大型演唱会和音乐节或延期或缺席的三年里,线上演唱会成为了音乐人与乐迷交流接触的新路径。崔健、罗大佑、刘若英、刘德华、毛不易等音乐人都成功举办过线上演唱会,摩登天空也孵化了宅草莓等线上项目。即便很多到现在也没有开过线上演唱会的著名音乐人,实际上也并不排斥这种形式。不久前官宣启动“60+巡回演唱会的张学友就向新京报透露,他之前考虑过做线上演唱会,只是都没有谈成:要么是不要我,要么是我不习惯他们,反正都没谈成。所以我觉得就是时机不对吧。


当线上观看演唱会在过去三年里逐渐形成了一种娱乐消费的新习惯,它会给重启的线下演唱会市场带来冲击吗?张熠明的答案是不会。在他看来,演唱会行业(线下)实在太传统了,传统到不太可能因为新技术、新形式的出现而被取代。从有音乐开始,就是面对面唱给观众听的。无论是线上演唱会,还是一些AR(增强现实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它们对这个行业的冲击,我认为都极其有限。人们要因为一件事情而相聚,这是人类刻在骨子里的很本能的需求,改变不了的。


沈玥也认为,线上演唱会的形式不会对线下演唱会和音乐节造成冲击。他举例说,现在有的明星歌手开巡回演唱会,其中一站是抖音站,即这一场是会在抖音平台直播的,抖音站通常会是开场的第一站或者收官的一站。但目前来看,它更多的是对线下的补充,也是一种营销手段,不会对线下的需求造成挤占。一方面因为线下的体验是线上不可取代的,另一方面,主办方希望通过跟平台合作,获得一个营销甚至票务的出口,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项目。


线下演出市场全面重启之后,线上演唱会的形式是继续存在还是逐渐消失?从演出公司到歌手都认同,线上演唱会是不会消失的,但它在行业里扮演的角色会有所不同。张熠明直言:线上演唱会的形式肯定不会消失,但我觉得它可能也没有之前那么重要了。对我来说,它现在的作用主要是宣传。比如某场演唱会有一位非常特别的嘉宾,且只来这一次,就可能会把这一场直播出去。又或者歌手开演唱会有着很强烈的宣传新专辑的目的,我觉得歌手也会愿意对线下演唱会进行直播。从经济效益上来讲,线上直播是一个补充。


摩登天空在2020年做过不少让音乐人居家可以完成的线上项目,比如宅草莓。而今随着线下演出市场的重启,线下的草莓音乐节也恢复了常态,不断官宣落地的新城市。沈玥表示,线上项目仍然会继续,它们并不是线下项目的替代品,而是互为补充和延伸。二者带给观众的体验是不同的,线下有聚会、跳舞、市集、好喝的饮料等,线上可以看到主播如何参与音乐节,如何从直播间到音乐节的户外跟观众们互动聊天等等。线上和线下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产品,它们的原理是不一样的,吸引观众的点也是不一样的,并不是互相取代的关系。



2022年华晨宇线上举办过火星乐章直播音乐会,音乐会中融入了交响乐、合唱团、合奏等形式。


20+60+新老歌手都渴望回归舞台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2023年的一季报称:“216日起,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恢复对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的受理和审批,演唱会等大型营业性演出的社会关注度持续升高。也的确是自今年2月以来,不断有歌手官宣将于年内举办大型演唱会。目前宣布开个人演唱会的歌手已有20余位,覆盖了从20岁出头到60多岁的各个年龄段。


其中,既有年轻的90后歌手华晨宇、陈粒、毛不易、王琳凯,中生代的80后歌手张韶涵、李荣浩、薛之谦、张杰,70后歌手周杰伦、韩红、汪峰等,也有60后的前辈歌手张学友、任贤齐、老狼、许巍、刘若英等。就开唱歌手的人数而言,内地歌手与港台歌手几乎平分秋色。相比之下,内地开唱歌手整体的平均年龄更低,年龄段覆盖面更广,从20多岁到50多岁都有,而开唱的港台歌手都在40岁以上。



制图/新京报俞丰俊


不论资历深浅、年龄长幼,太久没有机会直面观众的歌手们都对回归演唱会舞台有着很深的渴望,并一直在为此做着准备。今年即将62岁的张学友330日在澳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新一轮巡演张学友60+巡回演唱会即将启航。他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演唱会一直是自己想做的事情,虽然因为疫情演出不得不停了三年,但这期间他一直都在练唱,也确定自己可以唱。太久没有表演了,应该去做了。所以就做了这次演唱会。


目前官宣的大型演唱会之中,不少都是因为疫情延期重启的熟面孔,但325日在杭州启航的毛不易·幼鸟指南全国巡回演唱会则是少有的新血液2021年刚发表《幼鸟指南》专辑的时候,毛不易就有了开演唱会的想法,打磨到今年终于有机会落地实施。这也是继2018像我这样的人之后,再次举办个人巡回演唱会,两次巡演间隔了5年之久。毛不易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似乎已经习惯了没有演唱会的日子,但每次有机会站在舞台上,见到现场的观众,还是会对属于自己的演唱会有一些期待。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翟永军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