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灌篮高手》首日票房破亿!这波“回忆杀”让无数人找回青春 ...

新资讯网 2023-4-22 11:35 济南时报 9 0

你有穿上湘北的球衣,去电影院看《灌篮高手》吗?


420日,《灌篮高手》电影版在中国内地正式上映,首映当日,53万影迷抢占零点首映,最终预售票房1.15亿元,创下中国影史进口动画预售票房冠军。时隔27年,该片从电视搬上大荧幕,引起不少8090后感慨:爷青回”“为我的青春买张电影票”“主题曲一响眼睛就湿润了”“不敢去看,我怕我的青春就此完结”……新黄河记者跟着影迷实地探访济南百丽宫、万达影城,看首映当日战况如何。


超越《阿凡达》零点场,首映日创下票房冠军


420日,动画电影《灌篮高手》正式登陆全国院线,随即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引发零点场看片热浪,不少《灌篮高手》的漫迷穿着10号球衣前来观影打卡,济南多家影院也迎来了久违的零点火爆观影的场景。



该片改编自日本经典漫画《灌篮高手》,这也是该系列漫画自1995年以来的第1次改编,由其创作者井上雄彦亲自执导,讲述了宫城良田、三井寿、流川枫、樱木花道和赤木刚宪站在全国大赛的赛场,代表湘北高中与日本最强球队山王工业展开激烈对决。


很久没有看到一家三口穿着球衣,凌晨来看电影了。济南百丽宫影城总经理董文欣介绍,《灌篮高手》首映日的火爆,超出了预期,让济南影院迎来了继春节档后的首个观影热潮不少漫迷早早来到影院,有父母带着孩子的,还有8090后男生呼朋唤友来看的,称弥补青春时代的那张电影票’”



新黄河记者看到,现场还有公司专门包场,为员工及客户组织观影活动。


同样,1923点,济南万达影城(世茂广场店)也是人头攒动,很多8090后,专门赶去看首映,回忆青春。很久没有看到过那么多人零点来看电影了,一眼望去,几乎都是三四十岁的80后、90后,而且与别的电影不同的是,观众基本以三五成群的男性居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灯塔专业版显示,《灌篮高手》上映前13小时16分,预售票房破亿元,最终预售票房1.15亿元,创下中国影史进口动画预售票房冠军。上映当天,零点场便取得53万人次观影,2155万元票房的成绩,超越了2022年底《阿凡达227万的观影人次,1800万元零点场票房。



截至2024时,《灌篮高手》总观影人次达423.7万,票房占比更是高达86.4%,全国共上映18.8万场,排片占比达55.3%。可以说是赢得了开门红。与此同时,在票房一路看涨的同时,口碑也取得了不错成绩,目前《灌篮高手》电影豆瓣56000多人参与评分,评分9.1



董文欣介绍,预计这波观影潮将延续到五一假期。


一颗27年的朱砂痣,让8090后找回青春


作为现象级漫画IP改编的动画电影,《灌篮高手》电影的上映唤醒了不少8090后的青春记忆。



420日,演员姚奕辰在微博分享: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看到电视里的赤木刚宪说:接下来就是全国大赛了。第二天播得却是别的节目,没想到这一等就是整个青春。演员倪妮、朱一龙、马思纯等人也相继在平台上为热血青春呐喊,为电影《灌篮高手》打call


对于《灌篮高手》漫迷来讲,这场全国大赛让他们等了27年了。


漫画版《灌篮高手》于1991年开始发行,动画片版本于1993年开播,很多国内观众最早接触《灌篮高手》就是通过这部动画。在播出三年后,很快追赶上了漫画版的连载进度,最终这两个版本完结于1996年。在改编后的动画版本中,没有出现漫画中的终局之战全国大赛,这也成了所有漫迷的朱砂痣,他们对大结局也等了27年。



不少人的篮球梦就是受《灌篮高手》的启发。首映日观影的韩政告诉记者,他现在能成为一名中学体育老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灌篮高手》在他的童年种下的种子。“20世纪90年代是《灌篮高手》最为火爆的时候,当时家属院里如果谁有一本《灌篮高手》的漫画,谁就是孩子王,大家也在争相模仿动漫里的人物,模仿灌篮的动作,也就是那个时候,第一次认识并了解篮球。虽然动画已完结,但而后的青春,篮球一直陪伴他,因为篮球认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也因为篮球成为一名体育老师。



其实这部电影结局早已在漫画中讲述过了,但还是想来看看,可能看电影并不是目的,主要是想唤醒自己忘记的青春。一名80后保险经理人王松感慨道,平时的工作、家庭压力大,每天睁眼醒来都是业绩、房贷、小孩学习成绩,已经忘记了年少时的自己。


影片坚持原汁原味,声音一响掀起回忆杀


影评人李峰解释,《灌篮高手》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它不只是一部篮球题材的动画电影,更是一部青春题材的动画电影,对于大部分8090后来说,它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作者井上雄彦用他的天马行空给他们的青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赤木说哪怕今后不能走路,我也要上场打完这一场比赛的时候,那种想要实现梦想的渴望深入人心。樱木的老头子,你最辉煌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是作为国手的时候吗?而我,就只有现在了!那种热血坚持亦让人难忘。


电影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不认输、不放弃,付出汗水和泪水,经历挫折和磨难。而这些,都深深刻在了漫迷们青春时代的脑海里,只不过随着生活变迁,变得陌生,变得不易记起。而电影的上映,更像是一剂强心剂,帮助他们找回被生活磨平的棱角,或许短暂的抚慰能够让他们带着勇气重新上路。所以观影人更像是为青春付费,为心灵慰藉来付费。


根据观众画像来看,来看《灌篮高手》的观众年龄段分布在30—39岁,多为80后、90后,而这一批人是观影市场逐渐减弱一部分群体。济南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解释道,漫迷的情怀是这部电影成功的最大因素之一。无论是从配音还是人物性格,高度还原了动画版,坚持原汁原味,尤其是人物配音,声音一响,就把观众拉回了他们那个年代。其实,近两年,文娱市场的怀旧风随时可能会引起现象级的风潮,从2019年,周杰伦的微博超话登顶,到2022年的王心凌男孩,再到《灌篮高手》的首映破亿,有情结的80后、90后可以为情怀付费。


与此同时,不少网友也表示,影片虽然情怀满分,但删减了很多,电影版中的晴子也不符合心中的预期,内心独白太多等。


对此,有网友感叹:青春不是圆满的,电影亦如此。


新黄河见习记者:李庆斌


编辑:刘玉红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