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演奏《只此青绿》火出圈后,直播打赏助她找到古琴第二舞台 ...

新资讯网 2023-5-17 16:48 中国经济时报 11 0

周五晚8点,古琴演奏家王悠荻的云端音乐会准时在她的抖音直播间开启。从高山流水的《广陵散》,到雅俗共赏的《卧龙吟》,她用铿锵的琴声演绎着或经典或流行的曲目,让聚集在直播间的粉丝们感受到了古琴那穿越3000年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在网友直播打赏的支持下,王悠荻的古琴文化推广传播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王悠荻是中国首位古琴演奏博士,也是香港演艺学院古琴专业的老师。她自小学习古琴。每隔两周,父亲就要带她坐过夜火车去上海上课,结束后再连夜赶回家。那时王悠荻倒不觉得辛苦,相比她此前学习的钢琴而言,只有七根弦的古琴更容易上手。但摆在她面前更现实的问题是:学古琴的出路在哪里?


  古琴虽然有三千多年历史,但在2003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前,它一直因曲高和寡而被边缘化。它无法与其它民乐合奏,更少有独奏的舞台。学习两三年后,王悠荻的老师对她说:走不走专业路线,你得想清楚。那时上海音乐学院已经十几年没收古琴专业的学生了。


  好在当时王悠荻已经展现出了古琴演奏上的一些天赋,后来又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和香港演艺学院学习,并最终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赵家珍教授的博士,成为中国首位古琴演奏专业博士。在多年学琴的过程中,王悠荻逐渐发现,尽管古琴的传播环境已经在逐渐变好,但依然没有改变它从古至今曲高和寡的特性。正因为如此,我才觉得抖音直播间更有特殊意义,王悠荻说。


  2022年央视春晚,由王悠荻配乐的《只此青绿》节目突然火了,有粉丝希望她能分享古琴的乐谱和表演,于是她开始在@古琴王悠荻 抖音直播间表演古琴。一开始直播间里人气不是很高,王悠荻有点失落。但她转念一想,这可能就是我做这件事的意义,假如所有人都知道古琴了,那也不需要我多介绍了呀?”


  《广陵散》是王悠荻最拿手的曲目之一。这首古琴谱的作者嵇康因得罪权贵被处以极刑,赴死前,他弹奏了此曲,并说:袁孝尼尝请学此散,吾靳固不与,《广陵散》于今绝矣。这句话后来演变为成语广陵散绝,用于比喻某种艺术后继无人的困境——这是曲子本身命运的描摹,也是过去古琴发展的写照。


  借助短视频和直播,广陵散绝有了新的延续与回响。王悠荻常在直播时演奏这首曲子,有人说她是情意和曲意融为一体,也有人从中听出了金戈铁马、箭矛杀伐。此外,她还会表演《只此青绿》《卧龙吟》等流行乐曲——她不认为流行曲会影响古琴文人音乐的属性,反而认为这是音乐欣赏的阶梯。大家本来就喜欢这首歌,听完发现古琴演绎是这种味道,是不是更可能喜欢上古琴?”



(王悠荻用古琴演奏《广陵散》和《只此青绿》)


  在王悠荻看来,抖音直播就是小众民乐与普通人之间的桥梁,演奏家有了传播的窗口,观众也有了近距离接触古琴的渠道。直播间里琴友说终于找到一个可以静下来听琴的直播了。也有人告诉王悠荻,家在县城没有老师,每次去市里上课都要开车两个多小时。看王悠荻直播后,好多问题豁然开朗,学琴也没有之前焦虑了。


  这些反馈都让王悠荻感到欣慰。除此之外,有时她也会收到打赏,不计多少,她都觉得是真诚的心意。我相信是大家真心觉得我的演出值得、我的普及对大家有帮助,大家才愿意支持我的,是吧?”在她看来,打赏就像一种线上的演出门票,同时它又是自愿性质,所以不管多少,都代表了观众的一份心意。


  在王悠荻看来,今天的古琴仍然是小众的。而通过直播间,它有了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可能。这也是我希望通过直播间告诉大家的,古琴不是守旧的、有边界的,它是开放的、活跃的,是我们大家都有机会接触和欣赏的,王悠荻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