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潮声丨英语6级才能入职的岗位被AI取代了,生成式AI还抢了谁的工作? ...

新资讯网 2023-1-28 18:51 浙江日报 7 0


在跨境电商公司做了两年外贸业务员的小胡失业了,回到福建晋江过年的他没有把这消息告诉爸妈,更让他开不了口的是,取代了他工作的并不是英语更好、经验更丰富的高级业务员,而是诞生至今不过两个月的ChatGPT——一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聊天机器人。


半个月前,达摩院发布2023全球科技趋势,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位列十大趋势之中;本周,微软宣布未来几年将向ChatGPT的创建者OpenAI投资100亿美元……生成式AI技术的进步与运用让全球科技界欣喜,而由此产生的涟漪影响到了小胡所在的跨境电商甚至绘画界——去年8月,一副由AI绘制的作品参加了美国科罗拉多州博览会美术竞赛,还拿到了一等奖,画师们热议,AI逼死了艺术吗?



拿下美术竞赛一等奖的备受争议的AI绘画作品《太空歌剧院(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


生成式AI能通过机器学习,利用文本、音频、图像创建新内容,伴随着不同人的争议与追捧,它的发展在近两年里持续加速,那个曾经只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出现的现象不断被人提起:生成式AI会取代人类吗?或者更现实一点,它会抢了哪些人的工作?


一个聊天机器人是怎么取代业务员的?


24岁的小胡一定不是最后一个。


两年前从大学毕业后,小胡就在一家位于泉州的跨境电商公司工作,这里的外贸业务员工作门槛不算低,英语六级是硬杠杠。


每天,小胡的工作是用英语给客户写开发信,为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写商品详情页,以及为公司合作的国外网红编写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中展示自家商品的文案。


对于ChatGPT来说,完成这些工作甚至不需要一秒钟。


从外观上看,ChatGPT就是一个聊天页面,只需要在对话框中输入相关内容,ChatGPT就会给出对应的回答。但和之前大家见过的对话机器人相比,ChatGPT的能力显然要强大太多。它不仅可以根据交互过程中的上下文,对用户的一些简单问题对答如流,还可以按照用户指示完成较为复杂的工作。


在南京和丈夫开跨境电商夫妻店的酱妈给潮声记者举例道:比如在亚马逊,怎么让自家的商品容易让别人看到,产品标题、详情页按照国外人的阅读习惯、喜好设计很重要,我就可以让ChatGPT按照美国人的表达习惯优化标题和内容。



在酱妈要求ChatGPT优化一款盖毯的亚马逊标题对话中,ChatGPT把核心词盖毯(Throw Blanket放在了第一句最后,还把特点关键词温暖(Warm给删掉了。


原本我写一个产品的标题和详情页,需要两天时间,要参考、模仿大量同类产品的写法,再突出自己的重点,现在有了ChatGPT,用当地人更舒服的表述这件事就不用我琢磨了。酱妈说,而她的工作,则是将这些内容根据亚马逊的商品呈现算法规则再做微调,这部分需要经验,现在的ChatGPT还没法取代。


这家夫妻店因此省下了至少一半的文案时间,而对于小胡所在的更大的跨境电商公司来说,10人规模的外贸业务员只需要缩减到3人就能完成同样的工作量了。


爆款视频里的场景,你看得出这是AI画的吗?


相比于一维的文字,AI在更高维的影像表现上更让人吃惊。


去年生成式AI在绘图上的进步,已经让我们省了不少人力成本了。


深圳市金卡芸商务有限公司张力健说,过去要给商品图片做精修,需要花2000元找人,一周左右出片,现在把需求告诉AI,很快就能完成了。张力健说,灯光、场景的变化,更不需要实体搭建,一键就能完成,需要生成多少张就有多少张。


因为生成式AI低门槛工具的发展,他的公司结构也发生了变化,5人的核心团队能做的事情已经超过过去4倍多的人力了,张力健因此把公司定位成文化技术公司,在生成式AI让他把业务拓展到了数字藏品,以及基于AI应用的培训行业。


你也许已经见过了生成式AI制作的爆款影像,只是你还没有察觉。


去年暑期档的热门综艺《这就是街舞5》里,有一段炸场的队长大秀,李承铉带着舞者在一个水墨场景中劲舞。



颇有意境的水墨场景,就是AI绘图的成果,负责这段表演概念设计的执行导演海辛一个人加一台电脑,在几天时间里完成了最久需要一个月的工作。


“5月底接到这个任务,6月中旬就要拍摄,节目8月份上线。海辛说,具体到队长大秀这样代表节目精彩度的视频,时间特别紧,质量要求特别高。


节目拍摄地点在杭州,节目组甚至已经联系了杭州的一线美术团队,要为队长大秀设计场景,这也是一直以来的操作手法,团队熬夜拿出几个方案,和节目组、艺人一遍遍沟通细节,一遍遍修改,最多时要超过一个月才能确定,再进入到拍摄环节。短短几分钟的视频,最花时间的是场景第一稿的确定。


作为AI绘图模型Midjourney在国内最早的受邀用户之一,海辛从去年开始就用AI制作了多部短片、图像,这一次,AI的帮助尤为关键。



了解到艺人想做水墨风格舞台,就在程序里输入关键词中国水墨风格的神秘空间AI生成了两百多张作品,我选择了这两幅图与导演、艺人沟通,最后大家确定用第一幅做场景,因为物理结构更清楚,更有层次感,AI的双月结构创意也最打动导演。创意落地时间不超过一周,最终图片3D化后,之后的拍摄就水到渠成了。


人人都能用AI,但不是人人都能用好AI


AI的绘画作品拿奖,生成三位数的创意画面只需要几分钟……创意附加值不高的文案写手小胡失去了原本的工作,在艺术性更强的绘画领域,AI真的能取代画家的工作吗?


每隔一段时间,沈华清的微信里就会收到一条类似的提问,去年下半年开始,提问的频率明显增加了,这位在两年前就将生成式AI带到研究生课堂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教授,比同行们更有发言权。


别担心,画家只会更重要,但是未来的画家更该学习AI,更好提升自己的创作能力。每一次,沈华清都这样回复。


在沈华清看来,AI一定会改变一些现有的艺术风格,就像照相机问世之后,绘画界不再追求画得像一样。而在输入关键词——输出绘画作品这样易于上手的交互背后,需要的是难于精通的高审美水平。


我布置给学生的绘画作业,很希望他们拿AI作品蒙混过关,但到现在为止我还没看到让我满意的。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办公室里,沈华清打开了光是显卡就价值2万元的电脑——越好的显卡能越快运行绘图AI程序Stable Diffusion——硬盘里塞满了这些年里他创作的AI绘画作品以及学生的习作。



沈华清学生的AI绘画作品


沈华清点开了其中的一副,我的学生在AI里输入水墨风格’‘中式园林这些关键词,AI给出了这个作品,但你看,里面缺乏细节,只有形似,完全没有水墨画的神。


接着,沈华清点开了自己创作的作品。



这张图的关键词有婺源风格’‘透视效果,还有其他10多个词条,作品就有国画和油画结合的特点了,这是AI给绘画带来的风格迁徙。沈华清的一大乐趣,就是不断用关键词的组合调教AI,而AI也用产出的作品丰富他的想象空间。


审美,分析,判断,以及对广义艺术的理解,是生成式AI的时代里,对画家的要求,从我们老师的角度,在教学上就要变革。在沈华清看来,跨领域、跨学科的培养,才能诞生出未来能更好利用生成式AI的画家。


有的工作被AI


生成式AI降低了普通人日常性文案、绘画的创作门槛,丰富了艺术家的视野,金字塔中间的那群人,该怎么办?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传播大脑科技公司战略顾问沈阳说,他的团队也搭建了一个文本AI,在国内外拿了不少奖,在运用层面,已经将团队的工作流程缩短了10%20%今年3月,ChatGPT将会和搜索引擎绑定在一起,普通人的使用将更频繁了,以我目前的使用判断,它的回复水准比较高,达到了某些本科生的程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留给普通写手、艺术工作者的生存空间确实是越来越少了,只是人的角色需要变化。沈阳说,过去的内容创作者,需要转变为内容鉴赏者,从AI创作的海量生成作品中,选择出最合适的,生成式AI大幅提升了生产力,突破了创作边界,这种创作,实际上也给了我们选择的权利。


“AI不完全知道什么是好的,只有通过深度学习,模拟人的评价,怎样的作品符合人类的评价体系概率更高,但概率高的元素放在一起就是更好的作品吗?不一定。沈阳相信,精通生成式AI的人当中,会诞生新流派的艺术家。


人工智能科技在改变人类的许多形态,抢工作是必然的。浙江省科技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中国市民卡工程之父张旭光说,生成式AI的运用,是人工智能层面的机器换人流程化、机械化的交互工作会因此被替代,当然,新的业态也会由此生成,会诞生成千上万级的新职业岗位。


首先能享受到这波AI科技红利的就是新型创业公司,新型创业公司的大部分开发成本就是技术人工,如果依靠生成式AI,一家5个人的公司也许就能接50个人能力的活,在广告、创意设计公司,这样的形态已经在逐步形成了。


对于普通人,如何适应未来生成式AI带来的新业态成了新命题,甚至许多公司业态也会因此新变化,新出现的数字游民不再需要在格子间里工作或就业,一两个人加上网络,可以在任何地方上网靠生成式AI实现游走式就业或创业。如果需要付出99%汗水的重复性工作交给AI,主创设计人员只要专注于1%的创意性部分,或者人们只要提出需求和边界条件关键词,生成式AI也许就能帮你完成创意设计,其创意设计研发成本将会大为降低。


在张旭光看来,这部分变化在今年就会被看到,这是生成式AI和各行业结合接下去会发生的化学反应。


准备给自己放假到元宵节的小胡在家里也没闲着,因为高强度搜索ChatGPT以及生成式AI的内容,他的新闻APP、短视频APP每天都在为他推荐技术的新发展与运用,工作了两年,也算摸到了跨境电商的门道,我也要用它试试,回到这行做一些事情。


(执笔 张苗)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