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强信心”何以重要?从这几天的热搜说起

新资讯网 2023-3-8 13:59 海报新闻 6 0

金 茜


这几天,话题脱下孔乙己的长衫登上多个自媒体平台的热搜,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36日,一位名为“Funny”的网友发布了一则视频,讲述了自己兼职洗车一天后的感触,来看看她是怎么说的:


孔乙己的长衫脱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今天去给别人兼职洗车,从早上七点钟一直洗到现在,一共赚了480块钱,钱哗的一下就打给我了,比我原来工作的日薪要高,虽然也很累,腰酸背痛,但这种痛是一种外散的痛,我相信睡一觉起来明天又能活蹦乱跳……”


我今天工作的时候,什么都不用想,只用把车洗好就可以了。但我原来的工作不是这样子的,它虽然在非常光鲜亮丽的写字楼里,但它积累的疲惫是心里的累,这种累是没有办法散发的,只会积在心里,越积越阴郁……”


根据这位网友发布的视频,她毕业于211高校,之前从事月薪1.5万元的工作。在评论区,很多网友表达了共鸣:


姐妹说的太对了,体力工作睡一觉就是一身轻,脑力劳动晚上都睡不着。


洗车肯定没有各种考核、写方案吧。


不是长衫没用了,而是穿长衫的人太多了,变得好像厂服,人手一件。


只要体力劳动的待遇能上去,我相信还是很多人愿意做的。


年轻人的就业观变了吗?


不难看出,不论是发布视频的网友“Funny”,还是评论区留言的网友,他们用孔乙己的长衫来指代知识”“学历的束缚和被禁锢的身份认同。脱下脑力劳动的长衫,转而去从事看上去可能没那么光鲜,却在工作内容和环境上更为单一的体力劳动,这种对固有就业观、主流价值观的打破,给年轻人带来了精神上的解脱。


这种变化的产生,除个体差异的选择外,还缘于当前的就业形势。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有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就业工作面临新挑战。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大学生又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他们的就业是个人的大事,也是家庭的大计,也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未来。


这头是毕业生觉得就业难,而另一头的企业也在说招工难、留人难。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在2023年春节期间,有50%的受访餐饮企业表示人手紧张,36%的餐饮企业表示人手极度短缺。技术工人和普工也存在缺口,在2022年第四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中,有41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毕业生要就业,企业要招人,这本是一拍即合的供需关系,怎么就合不起来了呢?这里存在着一个结构性矛盾。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到岗位中,不会马上就能投入一线、贡献价值,往往需要跟岗位有一个磨合期,越专业、越高端的行业,磨合期就越长。当前经济复苏,各行各业都在开足马力提速冲刺,企业对从业者的技能、知识,甚至体力、心理等各方面的要求就会更高,留给新人的岗位磨合期自然不会很长。所以,毕业生和企业都会觉得对方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


稳就业这道题怎么解?


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几十次提到就业,提出今年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就业这根链条上关联着的住房保障、扩大内需、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提及。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不能用单一思维,而要纵观全局、系统推进,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以山东为例,山东一直是人口大省,稳就业的压力和担子很重。厚道、实在是山东人骨子里的基因,面对就业这一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山东出实招、硬招,以一揽子政策多措并举促就业。比如,从政策层面上,稳定扩大三支一扶招募规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启航扬帆计划,实施青年人才集聚齐鲁行动;从平台层面上,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建设就业和人才服务智慧管理平台、推进零工市场建设。用数字说话,今年山东要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政策性岗位、见习岗位各稳定在10万个左右,新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60万个,全年引进青年人才70万人以上,培养新型学徒和金蓝领人才5万人以上……


山东也是农业大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建设农业强省的主线。乡村振兴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个环节都需要人才。济南三涧溪村的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王元虎,是三涧溪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如今他的黑猪养殖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还带领15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山东打破学历、论文、科研成果等条框限制,出台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设立专属基层的高级职称。这早已不是孔乙己生活的时代,论文完全可以写在大地上。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回到开头的话题,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网友“Funny”的视频,她即使辞去了写字楼里月薪1.5万元的工作,却没有选择躺平或啃老,而是暂时去找了一个洗车的兼职,她在这个工作中放平了心态,舒缓了压力,同时获得了相应的报酬。她虽以脱下了孔乙己的长衫自嘲,但其实,这是她在自我实现与工作需求之间进行的主动调整。


对待处于调整期的年轻人,我们应当给予她充分的包容和鼓励,引导她坚定对知识的信心、对自我价值实现的信心、对未来的信心。毕竟,即使是洗车的工作,也不全然是无需动脑、只拼体力。正如网友“Funny”自己在视频中所说,她什么都不用想,只用把车洗好,对于那些实在洗不掉的地方,她会向顾客说几句好话拍拍马屁。不要小看什么都不用想”“说好话拍马屁,这不也是一种对工作的专注力和灵活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也说,从最基本的工作、最基础的环境做起,在起点上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将收获长期受用的宝贵财富。


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70后、80后、90后、00后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就是自信。在个人奋斗的道路上,既有顺境,也有逆境,重要的就是保持自立自强的信心。


有信心就有力量,有信心就有未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