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拉勾招聘:2023年一线及新一线职场女性平均月薪增至18903元

新资讯网 2023-4-1 16:50 青瞳视角 7 0

3月8日,拉勾招聘发布了《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职场女性洞察报告》。报告显示,女性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40%以上,职场女性成为日益重要的社会议题。职场女性就业机会、性别歧视、发展空间、平衡工作和家庭等问题关注度逐渐提升。


拉勾招聘报告显示,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中,职场女性平均薪酬为18903/月,对比2022年同期的17875/月增长5.8%,增幅超过男性。虽然男女薪资差距逐渐缩小,但对比男性平均薪酬22371/月,女性整体薪酬仍然少了15.5%



梳理近年来企业高管性别分布比例,愿意雇佣女性高管的企业显著增加,2023年女性高管渗透率超过三成的企业占比达到22%,而2019年这一比例仅为3%。尽管面临诸多困难,社会上仍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愿意深度参与工作,以出色的表现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闯入公司核心团队中。实际上高管团队性别多元化趋势对公司发展大有裨益,研究结果显示,在高层管理人员中女性比例增加10%,就能够给企业增加1%的利润。


在日常工作中,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职场女性面临的工作强度较大,加班成常态。《报告》称,近五成职场女性周平均工作时长超50小时。其中,24%的女性每周平均投入工作超过60小时,平均每日工作12小时以上。


此外,上下班通勤时间也挤占白领的生活和社交时间。46%的职场女性从业者每日往返通勤时间超过1小时,8%的职场女性往返通勤时间甚至超过3小时。


工作和通勤时间大幅压缩了职场女性的居家时间。近六成受访者日均陪伴家人时长低于3小时,21%的职场女性表示日均陪伴家人时长不足一小时。


婚育是职场女性绕不开的问题,显性或隐性的就业歧视影响女性的事业发展。根据《报告》数据显示,在求职环节,64%的职场女性曾被问及是否单身及婚育问题,这成为职场女性求职的最大困扰。超五成职场女性遭遇求职岗位性别歧视,30%的女性表示在面试中遇到家庭与事业如何调和的问题。


拉勾招聘调研结果还显示,60%的职场女性因经济压力大,收入预期不好而感到焦虑,47%的职场女性认为工作压力大,升职加薪困难。担心失业和人际关系复杂等问题也是焦虑来源。


对于成功的定义,评判标准趋于多元化,更多女性关注个人成长。超八成女性认为是坚持实现自我价值和经济独立,分别有超过六成女性认为心态乐观且自信、身体健康并享受生活,婚姻和家庭幸福的占比为39%


/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编辑/樊宏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