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9年“卷”成特斯拉四大高管之一!朱晓彤再获晋升,知情人士称其每天6点开工 ...

新资讯网 2023-4-8 12:56 时代财经 6 0

本文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罗夏


在特斯拉任职9年后,43岁的朱晓彤正式跻身全球管理层。


当地时间46日,特斯拉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披露,自20234月起,朱晓彤担任特斯拉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这是朱晓彤的名字首次出现在特斯拉高级管理层的列表中。


在朱晓彤之前,特斯拉还列出了三位高级管理层,分别为CEO埃隆·马斯克、CFO扎克·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以及动力总成和能源工程高级副总裁安德鲁·巴格里诺(Andrew Baglino)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考虑到特斯拉在美国科技界和汽车界的影响力,朱晓彤已经跻身硅谷颇具传奇色彩的华人之列,还有投资人把他称作特斯拉的蒂姆库克。


47日,有曾接触过朱晓彤的知情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朱晓彤工作干练务实,是擅长抓细节的实干型风格。其并称朱晓彤效率惊人



文件显示,朱晓彤成为特斯拉四大高管之一。


对于此次任命,时代财经也采访了特斯拉中国方面,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临危受命

朱晓彤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留学新西兰,2004年毕业于奥克兰理工大学,获得信息技术商业学士学位。据他自述,他在大二时就加入了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虽然只存活了几个月,但他创业的心一直没有停止。


2010年,朱晓彤拿到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MBA学位。2014年,新能源汽车渐成风口,朱晓彤几经辗转,于当年4月加入特斯拉,负责特斯拉中国超级充电站发展。


尽管朱晓彤此前并无汽车领域经验,但其展示了出众的工作能力。按照特斯拉的说法,在此期间,特斯拉在中国建成了近40座超级充电桩,并在全国60多个城市建成超过600个目的地充电桩。



朱晓彤亮相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视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此时的特斯拉日子并不好过,只公布全球销售数据,区域市场销售数据一直保密。而且,特斯拉中国区几个高管也相继离职。20144月,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离职;8个月以后,代替郑顺景的吴碧瑄也闪电离职。


或许是能力超群,或许是运气使然,此时刚进入特斯拉半年多的朱晓彤临危受命:201412月,朱晓彤被任命为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的转折点,也成就了朱晓彤。


20191月,临港片区的上海工厂,还是一片泥地。朱晓彤清楚记得,那一年上海连续降雨40天以上,桩基就打在泥巴里。台风天屋顶积水,他是自己带头跳进积水里去清理的,实干风格可见一斑。


上海工厂投产时期,他还在微博上发过一张图:我太想睡觉了,可是工作太有意思了。



朱晓彤微博截图。


8个月时间完成主体厂房建设,9月全面验收通过;10月拿到生产资质,开始生产Model3;同年1230日,国产Model 3正式在上海工厂向员工车主交付。作为对比,同样是在美国之外的地方建厂,柏林超级工厂从建厂到投产用了两年半时间。


朱晓彤表示: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和当年交付的速度,我相信是一个行业纪录。马斯克在2019年底股东大会也赞不绝口,上海超级工厂是我见过的建成速度最快的建筑


20201月,马斯克专程赶往上海,参加Model 3的交付仪式。在工厂全体员工的合影里,朱晓彤站在马斯克旁边。


上海工厂投产后,产能迅速爬坡,成为特斯拉全球生产效率最高的工厂。也是在2020年,特斯拉将大中华区域市场从亚太市场中拆分出来,成立专门部门,以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朱晓彤成为大中华区负责人。


从中国卷到全球

朱晓彤工作起来有多拼?


曾向朱晓彤汇报工作的员工表示,凌晨三点发邮件,朱晓彤几乎是秒回。有接近朱晓彤的知情人士形容效率惊人朱晓彤6点就开始工作,晚上还要和北美对接,管理近万人的上海超级工厂,2021年行政部只有4个正职员工,效率很惊人。


上述人士还向时代财经表示:朱晓彤工作干练务实,是擅长抓细节的实干型风格。一个具体的例子是:在上海超级工厂,朱晓彤的办公位就在生产线边上的房间里,开了一扇窗户,随时可以看到生产线,有事直接戴上安全帽进车间。


作为高管,为何没有独立办公室?朱晓彤在一次访谈回应称:这是一种创业公司文化,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最重要的事情上。我们没有庞大的行政机构,或者要服务管理层,管理人员不能生活不能自理,自己该干嘛干嘛,自己打饭自己订票。



媒体拍摄的朱晓彤工位,视频截图


在玩命工作这方面,朱晓彤和马斯克有不少共同之处。20223月,为了解决复产复工和产能恢复问题,朱晓彤曾经在上海超级工厂睡了两个月。为了特斯拉汽车交付,马斯克曾在弗里蒙特的超级工厂打地铺睡觉,他在收购Twitter之后,也经常睡在Twitter总部办公室。


一方面是中国市场愈发重要,另一方面朱晓彤的卷王特质也助力其平步青云。


20219月,有媒体报道称,朱晓彤在继续担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管理特斯拉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全权事务的同时,已经开始负责特斯拉在亚太地区的业务。


特斯拉的亚太地区包括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这些地方的总经理均需向朱晓彤汇报工作。此前,亚太地区的负责人直接向特斯拉在德州奥斯汀或加州弗里蒙特总部的高管汇报工作。


CNBC的报道,截至20229月,特斯拉全球有27位高管直接向马斯克汇报工作,美国之外的高管只有三位,分别是在德国普鲁姆办公的分管自动化事业的全球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洛塔尔·汤姆斯(Lothar Thommes)、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办公的分管特斯拉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的全球副总裁乔·沃德(Joe Ward)和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


随着职位晋升,朱晓彤对于全球市场倾注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彭博社202212月报道,因美国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产能问题,马斯克点名朱晓彤前往美国,协助监督其产能扩张。随后,特斯拉在庆祝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创下周产3000Model Y的里程碑时,朱晓彤也出现在了特斯拉发布的工厂合影中。


下一个库克?


202313日,路透社报道称,朱晓彤已经升任特斯拉全球管理层职务,负责美国工厂以及北美及欧洲地区的销售业务。


与此同时,朱晓彤仍旧担任特斯拉中国区最高管理职位,以及亚洲其他地区销售业务负责人,朱晓彤就此晋升为特斯拉汽车业务二号人物。随着负责的业务越来越多,朱晓彤的身份也越来越被人熟悉。


32日的特斯拉投资者日上,朱晓彤身着特斯拉黑色超级工厂”T恤亮相。他介绍自己负责监督公司的大部分业务,包括全球生产、销售和服务,并代表了该公司所有的超级电池工厂。在外界看来,这使他几乎成为仅次于马斯克的特斯拉二把手



朱晓彤与投资者交流并合影。


在特斯拉投资者大会结束之后,朱晓彤与到场的几位特斯拉个人投资者进行了交流。这位投资者对朱晓彤很有信心,相信朱晓彤将成为特斯拉马斯克之后的下一任首席执行官。他很有魅力,说话简洁,非常聪明,而且紧迫感十足。他将成为我们的蒂姆库克。


20118月,乔布斯任命时任首席运营官的库克为CEO。在此之前,库克知名度并不高,事实证明,他将苹果公司发展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巧合的是,库克和朱晓彤都是富卡商学院的校友。


Wedbush的分析师Daniel Ives称,特斯拉的投资者日是马斯克和特斯拉社区的展示活动,他认为,朱晓彤显然在特斯拉在中国和全球的成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金经理Ross Gerber在推特上表示:看来我们知道谁是生产的二把手了。


特斯拉前生产负责人韦勒(Trey Wheeler)高度评价朱晓彤。他的知识和成就,对于特斯拉有多么宝贵,我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他真正了解制造业,知道如何驾驭困难局面,并始终做到最好。他是一位真正的领导者。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时代财经表示,晋升证明了朱晓彤能力出众。朱晓彤的生产管理能力和建立低成本供应链体系的能力较强。特斯拉中国区的超强盈利能力,体现了朱晓彤的能力,也体现了特斯拉在这方面进一步提升的需求。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