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能源企业人均薪酬高企背后:业绩亮眼“人才荒”?

新资讯网 2023-5-5 11:06 第一财经 11 0

今年以来,新能源企业凭借有钱有技术,掀起高薪抢人浪潮的消息不时传出。这也在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情况和员工薪酬等数据中得到印证。


不过,也有企业人士告诉记者,除了薪酬上的激励以外,很多就业者还会考虑工作城市、培养模式、企业氛围等综合因素,而这些并非是有钱就能解决,还需要企业自身乃至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


高薪与短期人才短缺


以前我入学的时候,经常被调侃要做好天坑专业不好就业的准备。现在来看,我们同学手里普遍都有两个以上的offer(录用意向),给出的薪资也比前些年要优厚很多,新能源企业是大家就业的主要去向之一。毕业于北京某“985”工程院校材料专业的赵同学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风电光伏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突破1.2亿千瓦,达到1.25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从风光到储能,新能源产业发展蓬勃。其中,光伏企业的业绩表现尤为亮眼。以协鑫科技、大全能源、特变电工、通威股份为代表的硅料四巨头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共计3060.57亿元,较2021年增1501.98亿元。其中,通威股份实现营收翻倍式增长,实现营收1424.23亿元;通威股份和大全能源继续跻身净利润百亿行列,分别为323.73亿元、191.2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TCL中环、晶澳科技、阳光电源和天合光能,净利润亦在36亿到71亿元。


在员工薪资方面,第一财经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多家龙头企业去年的职工人均薪资增幅超过20%,平均薪酬也以20万元以上的居多。其中,2022年通威股份人均薪酬涨幅排名行业前列,达到51.88%,职工平均薪酬超过20万元;爱康科技的人均薪酬涨幅为46.01%,职工平均薪酬超过25万元;禾迈股份人均薪酬增长21.06%,大全能源人均薪酬增长20.10%


从绝对值来看,阳光电源的职工人均薪酬位居前列,年薪接近40万元。


一位就职于某光伏民营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他所在的部门员工基本都发了6个月以上工资的年终奖。对于行业内的普遍涨薪,他认为,除了回馈员工以外,也是为了留住员工。外面开出30%以上的涨薪幅度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我们在业务拓展时期也会担心人才流失,同时还要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到公司来,薪资是大家考量的重要维度,肯定不能掉队。


企业忙着招兵买马的背后,是短期人才供需的不匹配。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光伏产业从业人员总量约为246万人,20222025年年均新增需求22.1万至38.7万人。按20%以上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计算,年均相应需要从业人员数量4.4万至7.7万人。然而,在2021年,高校光伏人才年新增供给量仅约1.5万人。


从多家公司近期的公告来看,需求还在明显增长:隆基宣布在鄂尔多斯投建年产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晶澳投建20GW硅片、30GW电池项目。2023年,光伏企业开启大规模扩张,从硅料、硅片到电池、组件、逆变器,从龙头企业到跨界企业,随之启动了人才竞争模式。



招人还需组合拳


尽管许多新能源企业都将提高员工薪酬作为基本操作,但对求职者而言,这或许不是唯一甚至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之前有一家企业给我开出超过40万元的年薪,但我了解到他们的加班情况比较严重,也缺乏明确的培养规划,所以拒绝了,转而到了一家新能源央企。虽然到手的钱没那么多,但我拿到了这里的户口,也能保持理想的工作节奏,对我来说是更理想的选择。前述北京某“985”工程院校材料专业的赵同学称。


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曾春保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储能行业为例,目前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是电芯,如果有企业想拓展这部分业务就需要招聘电化学、化学、材料等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等规模大了以后还需要销售人员的支持。从招聘途径看,一般公司要么是招应届生过来培养,要么是直接从其他公司挖人。无论是哪种途径,各家公司归根结底比拼的是组合拳


现在很多新厂商都是直接通过加薪招揽人才。但作为一家老牌企业,我们了解到,求职者期待的其实还有更多,例如自身的成长空间、公司的人才培养体系等。同时,工作城市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就这点来说,我们是占据优势的,厦门政府给出了很多吸引新能源产业人才落户安家的优厚政策。曾春保称。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为了进一步培养与需求对口的专业人才,许多企业已经从校园抓起。今年2月,由晶澳科技投资打造的邢台新能源职业学院举行开工典礼。这是宁晋县第一所大学,也是河北省首家新能源领域高等职业学院。这所学校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6000余名,分专科、本科两个阶段建设,已列入河北省十四五高等学校设置规划。项目预计2023年底竣工,2024年开始招生。


另一家新能源产业龙头的人才培养已经初具体系。隆基绿能与西北大学合作创办的隆基班今年3月起继续招生。从去年起,其招收光电材料、化学、物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并为优秀的研究生提供优厚的待遇和全方位的培养,向行业输送高端人才。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对记者表示,目前,包括储能在内的整个新能源领域应用人才缺口十分庞大。在此背景下,需要在师资力量、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等方面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和跨界协同,更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多方协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能源人才培养体系。


首先,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企业可通过校企联合开展短期急用人才的专业培训,结合技术创新和工程化应用,保障人才跟得上、用得着;其次,要着眼人才储备,开展长期可持续的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人才培训培养机制;再次,与行业协会联合组织人才技能培训,或与国外先进能源研究机构及相关高校联合开展研学活动,培养人才的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刘勇称。


来源:第一财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