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主播、网红达人等人才紧缺,超四成电商企业迫切需要

新资讯网 2023-5-31 17:35 扬子晚报 12 0

扬子晚报网531日讯(记者 王灿)530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赢动教育共同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已连续十年发布。报告显示,被调查企业中,39.6%的企业急需淘宝、天猫等传统运营人才;36.63%的企业急需新媒体、内容创作、社群方向人才。43.56%的企业急需主播(助理)、网红达人方向人才;24.75%的企业需要数据分析与运营分析人才;18.81%的企业需要客服、地推、销售人才。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赢动教育总裁崔立标表示,主播(助理)、网红、达人方向人才,淘宝、天猫等平台传统运营人才,新媒体、内容创作、社群方向人才是企业迫切需要的三类人才。不过,和2021年对比,三类人才需求比例有所下降,显示2022年人才需求降温。数据分析与运营分析人才需求度上升,从2021年的19.8%上升为24.75%


电商卖家人才来源渠道上,被调查企业中,依托传统招聘网站招聘的占87.13%;依托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商的占34.65%;通过58同城等分类信息广告平台的占18.81%;通过企业内部培养提拔的占27.72%;与高校建立合作,接收电商专业毕业生的企业占28.71%


从数据来看,传统招聘网站、专业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商、高校直招是电商企业人才来源的三大渠道。2022年有较大变化的是58同城等分类信息平台,已经从2021年的第三名下降到第五名 ,而校招模式进入三甲。


在电商卖家员工离职率最高岗位上,被调查企业中员工离职率最高的岗位情况:客服岗位的离职率为49.5%;主播岗位为16.83%;地推、销售岗位为7.92%。从数据来看,2022年客服岗位依旧是离职率最高的岗位,达到49.5%,这和客服岗位工作强度大,工作内容枯燥、晋升路线不清晰等因素是息息相关的。当然也和客服岗位数量在电商企业占比较高有关。另外,主播岗位离职率高,占比达到16.83%,和主播岗位需求量大、机会较多有一定关系。


在电商卖家留人措施排名上,被调查企业中,有竞争力的薪酬、良好的企业文化、完善的培训晋升制度是电商企业留住人才最关键的3大措施。



在电商卖家员工年流失率上,2022年员工流失率比2021年有较大的改善,2022年电商行业面临较大冲击,企业员工大多选择了保守的职业策略。


校对 盛媛媛


来源:扬子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