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擅自进入商场门店装修区域后受伤,谁担责?

新资讯网 2022-12-23 20:51 扬子晚报 22 0

20216月,无锡市惠山区一家商场的某门店,正在进行上下两层的整体装修,装修过程中该门店按照物业公司的要求进行了封闭围挡。



涉案事发地。(法院供图)


613日下午,市民老严通过商场楼梯到达案涉门店二楼后,穿过围栏挡板,进入门店内部。由于当时该门店内部的楼梯井口楼板刚打好洞不久,井口还没来及得安装围栏,老严不慎从二楼楼梯井口摔下,后被送至医院治疗。出院后,老严以案涉门店的经营者许某对门店装修施工未尽到安全管理责任、物业公司对商场安全未尽到管理责任为由诉至惠山区法院,要求门店和物业公司赔偿各项损失合计15万余元。



涉案事发地。(法院供图)


法院经审理认为,案涉门店的经营者许某对门店进行装修前已向物业公司办理了入场手续,装修过程中也严格按照物业要求对施工现场外围进行了全封闭围挡。事发地点在二楼门店室内楼梯井口处,虽然当时井口未围栏,但其本身在门店全封闭围栏内,故许某和物业公司在本起事故中均无过错,也不符合侵权责任构成的相关要件。而老严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看到门店处于全封闭围挡状态后,应该意识到案涉门店施工不能私自进入,但老严仍擅自经由商场楼梯进入案涉门店二楼,故老严是该事故发生的过错方,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综上,法院依法驳回老严的诉讼请求。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该法条规定了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应履行的安全保障义务,以及违反安全保障义务应承担的责任。但违反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是一种过错责任,如果安全保障义务的主体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就可以免除责任。


法官提醒,在出入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或者公共场所时,应当注意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自我约束,不得擅自进入有安全警示标识的区域,否则造成的相应后果将由自己承担。经营场所、公共场所应尽到安全管理职责,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义务,完善安全措施,设置安全警示,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发生事故后应予以积极救助,全面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校对 徐珩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