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不到5%也要死磕到底!松下:关闭国内工厂,全力“进攻”中国市场 ...

新资讯网 2022-12-29 16:15 金投网 14 0

今天有个消息蛮有意思和大家分享一下:松下宣布将结束日本国内的电饭煲生产,最晚是明年6月关闭,并且将全部生产放到中国工厂。


松下官网显示,早在1956年开始在日本国内生产电饭煲,最高峰时期在日本市场排行老三。


不过,随着日本老龄化和大米消费的减少,本土市场越来越不好做,据日本电机工业会称,2021年度电饭煲的出货量约为500万台,5年减少了13%



日本问题现在相当严重,老龄化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在我看来日本有三难受


一、老龄化导致本土制造业极度萎缩,对外依赖进一步加重,一般没什么事儿,一旦有事儿了那就都是事儿了。


二、老龄化演变为多米诺骨牌。越来越多的日本人选择去海外打工,原因是经济不给力。


三、说到经济,最近有个数据很有意思,日本去年的人均GDP目前不到4万美元,从2005年开始连续下降。


我们再回到电饭煲这事情上来,目前松下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并不高,以线上来说,美的和苏泊尔你追我赶,双方互不相让,加起来占了中国一半儿的份额,其次就是九阳和小米,四个品牌掌握了四分之三的市场。


相比之下,松下的电饭煲在我国市场份额(线上)去年是3.43%,相比十年前减少了近一半儿。


实际一点说,我不否认日本电气做的确实不错,不过这玩儿意技术难度不高,高的研发,当然成本也不算高,因此这些年中国国产品牌越做越好,日本市场越来越小。


而且,松下只是日本货在中国处境的一个缩影,最早以前的索尼,再到近几年的马自达,都在被中国消费者摒弃。



我相信很多人能说出很多道道来解释日本货为什么不香了,但有一个点估计少部分会想到,即现在的日企完全是美国打压中国的帮凶。


也许这么说很多人不大理解,我们还是以松下为例:


都知道它是一个集团企业,根据财报分析,汽车工业部分占主要收入贡献,差不多在32%左右,家电方面少了四个百分点。


看起来也不算少,但你知道松下目前在调整业务发展结构,在拜登的鼓动下,核心部分的发展放在美国和本土。家电方向上,松下则打算将中国市场份额提到总量的五分之一以上。


美国的意思很明显,传统制造日本爱怎么玩怎么玩,最好是和以前一样,生产衣服、袜子、一些简单机械、电子设备无所谓。


但日企如果玩高端的,那么厂子就不能放在中国,最好是放了美国,是在不行本土也行,当然这些命令肯定不会明着下。


在美国挑唆下,日本国内很多企业也已经叛逃,他们认为不能把高端的东西带到中国,让中国还像三四十年前那样混就行。



再举个例子,我国钢铁的发展有一个日本企业至关重要——日本制铁,可以这么说很多技术都是从它身上学的。


然后呢,如今中国技术起来,很多新能源车开始用中国产的高性能钢,甚至日本自己也在买,这一下日铁后悔,说当初不应该把技术带到中国,而且还起诉中国企业侵权。


就是这么个事儿,所以在这里我也表个态,支持国货但不排外,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支持自己的品牌,哪年哪月能看到中国制造蜂拥而出,享誉世界。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