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家装数智化,土巴兔的下一站

新资讯网 2023-2-25 13:11 孟永辉 8 0


/孟永辉


作为互联网家装时代的龙头企业,土巴兔的一举一动,都在引领和诠释着家装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在互联网时代如此,在后互联网时代同样如此。然而,当我们观察土巴兔的时候,同样需要将其放置于当时当刻的时代大背景下。


在互联网时代,土巴兔之所以能够成为互联网家装的头部企业,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汇聚了家装行业的尽可能多的流量,改变了传统家装上下游的对接方式和方法,最终实现了家装的互联网化。


当后互联网时代来临,特别是当越来越多的平台经济体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数实融合、虚实融合的新发展方式上时,土巴兔同样在因时因势地进行着一场全新的转型。如果对土巴兔的这样一场转型进行一次总结的话,用「家装数智化」来诠释再合适不过了。


对于土巴兔来讲,以「家装数智化」来开启新的征程,无疑是再合适不过了。原因如下:


平台经济体拥抱实体经济的大潮流


观察现在的互联网行业,特别是以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大型平台经济体,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它们早已不再是我们所认为的那个仅仅只是做撮合和中介,而不参与到行业的实际运作的「第三方」,而是更多地开始承担起行业的一份子的角色。


阿里的智能制造、腾讯的工业互联网、京东的数实融合、拼多多的权利拥抱三农,几乎都是平台经济拥抱实体经济的最为直接的证明。可以说,谁掌握了拥抱实体经济的主导权,谁就占得了新一轮发展的先机。


大的互联网行业如此,对于互联网家装行业同样如此。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家装时代诞生了诸如酷家乐、三维家、躺平设计家这样的新生平台,但是,观察这些平台现在的发展脉络,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它们同样不再仅仅只是简单地做平台,而是开始投身到家装行业的大市场当中,不断地通过拥抱家装行业,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


对于土巴兔来讲,同样如此。作为互联网家装时代的头部企业,它完全具备拥抱实体经济的实力。可以说,其他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具备的优势,土巴兔同样是具备的。无论是在数据的积累上,还是从技术的研发上,乃至对于家装的理解上,可以说,土巴兔都是当仁不让的。


正是由于土巴兔在这些方面所具备的强大的积累,正是由于土巴兔在行业当中的优势地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土巴兔同样可以遵循行业发展的大潮流,投身到平台经济拥抱实体经济的大潮流里。通过这样一种拥抱,土巴兔完全可以找到自身增长的第二条曲线,从而突破现实的发展瓶颈,进入到全新的发展阶段。


家装行业深度变革的大背景


复盘互联网家装,我们不难看出,它和其他的行业一样,在互联网时代并未发生太多的本质性的变革。可以说,家装还是那个家装,它仅仅只是改变了产业上下游对接的方式和方法而已。然而,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用户的需求业已发生了改变,他们不再仅仅只是局限于家装产业上下游对接方式的改变,而是开始追求获得新的家装产品和服务。可以说,家装行业如果不进行一次深度的变革,它将会与用户产生越来越多的裂痕,直到被用户抛弃。在这种情况下,家装的深度变革被提到了议事日程。


对于每一个身处家装行业的大环境里的玩家们来讲,谁找到了改造家装行业的正确方式和方法,谁能够给家装行业带来改变,谁就占得了新的发展先机。对于土巴兔这样一个头部的企业来讲,自然不在话下。


对于一家名符其实的头部互联网家装企业,土巴兔与家装行业的深度联系是有目共睹的,土巴兔对于家装行业的理解是相当深刻的,土巴兔参与家装大变革的条件是相当成熟的。那么,家装行业究竟要发生一场怎样的变革呢?我认为,家装行业,同其他的行业一样,其实必然会经历一场数智化的大变革。


经历了这样一场变革之后,以往我们所看到的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将找到解决的方案;经历了这样一场变革之后,以往我们所认识的那个家装将会发生一场深度而又彻底的改变。然而,想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如果缺少了在数智化方面的积累,如果缺少了在数智化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肯定是不行的。


对于土巴兔来讲,其实它是具备这样的条件的。在数智化的积累上,土巴兔在互联网时代积累了相当多的流量,并且将这些流量进行了数字化的改造和升级,并将其复用到了数字化升级的方向上。可以说,借助土巴兔的数字化的能力,我们完全可以对家装行业进行切实的改变。


当然,除了强大的数据能力之外,土巴兔本身同样也早早地进行了数字化的实践。比如,兔max对于设计端的数字化的实践,比如,数字化对于家装上下游对接的提升;比如,土巴兔与华为之间的联动……我们都可以看出,土巴兔其实都是在进行前瞻性地布局的。


可以说,土巴兔可以参与到家装大变革的大潮流之中,并且可以真正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真正助推家装行业的大变革,并且真正让家装行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数智化时代来临的大趋势


ChatGPT开始火爆,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玩家开始投身其中。这一现象的背后,其实为我们呈现出来的是一场数智化时代来临的大趋势。它告诉我们一场数智化的转型和升级,正在各行各业上演着,并且数智化时代的来临可以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可以给诸多的传统产业带来一场全新的改变。对于家装行业来讲,同样如此。


以往,提及家装,我们更多地想到的是装修游击队、脏乱差的装修环境、漫长的装修过程,可以说,这些痛点和难题早已成为了困扰家装行业良性发展的顽疾。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虽然进行过相关的探索和尝试,但是,受困于互联网技术的局限性,家装行业本身并未得到太多根本性的改变。


当数智化的时代来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借助数智化的手段,我们完全可以找到破解家装痛点和顽疾的方式和方法。可以说,数智化,是治愈家装行业顽疾的一味良药。谁能够通过数智化方式和手段找到破解家装行业的顽疾的方案,谁就把握了数智化来临的大趋势,谁就能够成为家装行业的「ChatGPT」。


通过观察ChatGPT的玩家,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感受到,那些玩家们几乎都是在互联网时代在某一个细分领域有一定的积累和沉淀的。借助这些积累和沉淀,它们可以顺理成章地投身到ChatGPT的大趋势之中。


观察家装行业,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出,土巴兔其实是具备这样的实力的。借助于土巴兔长期以来与上游的家装产业端的深度联系,借助于土巴兔长期以来与下游业主端的全方位连接,土巴兔积累下来了一系列的庞大的数据资源,借助这些数据资源,它完全可以将其应用到以ChatGPT为代表的数智化的大趋势之中,并且可以真正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


从这个角度来看,土巴兔同样是具备这样的实力的。如果一定要寻找家装行业的「ChatGPT」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土巴兔是具备这样的实力的,并且可以真正让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数智化发展的潮流之中的。


结语


去年的土巴兔生态大会,数智化,是一个主题。可以说,土巴兔将数智化看成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其实是有一定的前瞻性的。无论是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大环境来看,还是从整个家装行业进化的大趋势上来看,数智化都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潮流和趋势。


如果要为土巴兔未来的发展寻找一个方向的话,数智化,无疑是一个主要方面。无论是从土巴兔的行业地位上来看,还是从土巴兔的自身积累上来看,它是具备把握和引领家装行业数智化的潮流和趋势的实力的。


借助其在互联网时代的积累,我们有理由相信,土巴兔可以在数智化的新征程上有所作为。以此为开端,我们可以看到土巴兔在数智化方向上的新实践,并且这些新实践,或将继续像它在互联网家装时代那样,引领家装行业的新变革。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