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楼市马坐播丨承重墙被砸,我该怎么办?

新资讯网 2023-5-29 10:46 扬子晚报 27 0

前不久,东北哈尔滨一座居民楼的租户私拆承重墙,引发广泛关注。墙体开裂,小区居民紧急疏散,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这位租户已经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其实,私拆承重墙在居民装修的时候并不鲜见,最近一两年,武汉、广州、杭州等城市都发生过不少典型案例,同一幢楼的业主们苦不堪言。我身边也有朋友遭遇过类似的情况,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我的邻居装修时砸了承重墙,我该怎么办?承重墙被砸,会影响整幢建筑的安全性吗?



楼市马坐播专门就此咨询了业内人士,他告诉我,向物业投诉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因为根据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物业公司对于居民装修是具有管理职能的,也就是说,一旦物业发现有居民装修时毁损了承重结构,可以勒令其停工并上报给相关部门。


虽然平时不少人都在吐槽自己小区的物业服务不到位,光收钱不办事,但是在涉及到承重墙的管理上,物业公司是能说得上话、办得了事的。物业公司一旦接到业主投诉或是日常巡查时,发现承重墙被破坏的,可以立即勒令施工队伍停工,同时报告给区一级的房屋管理部门,如果有必要,还要汇报给南京市房屋安全中心,这也是市一级的最高管理机构。


如果确实破坏了承重结构,解决方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恢复原状,这里的恢复也不是简简单单重新把墙给补上,而是要由政府认可的设计单位负责设计方案,才能进行施工,破坏承重结构的业主还得承担所有的费用。


破坏承重墙究竟算不算违法行为呢?根据《南京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拆改房屋主要承重构件的属于违法行为,这就相当于定了性了,这也是哈尔滨那位租户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原因。一位律师朋友还告诉我,拆除承重墙的行为,造成同楼栋其他房屋明显受损,并且导致建筑整体安全性受到严重影响的,当事人不但需要承担民事侵权赔偿责任,甚至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故意毁坏财物罪。因此,即便履行了民事赔偿责任,也是有可能要刑事追责的,他也奉劝那些在装修的时候为所欲为的业主们,楼房安全折腾不起,后果也很严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马祚波


校对 李海慧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