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多家银行调整存款利率,居民投资理财“多点开花”

新资讯网 2023-1-24 12:13 新民晚报 5 0

摘要:  多家中小银行近日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调整趋向既有上调,亦有下调。从行业来看,此轮调整仍主要集中在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中大型银行仍主要保持存款利率的稳定。同时,多家银行从业人员普遍对记者反映,临近“春节 ...

多家中小银行近日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调整趋向既有上调,亦有下调。从行业来看,此轮调整仍主要集中在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中大型银行仍主要保持存款利率的稳定。同时,多家银行从业人员普遍对记者反映,临近春节节点,居民存储意愿高涨,尽管大额存单利率较往年不具备优势,但仍紧俏热销,多数额度相对有限需要去抢购。


春节前夕,往往是银行的揽储旺季,多数银行会通过提升部分产品的存储利率而加大对储户的吸引力度。然而此时却有部分银行采取了逆向操作,引起市场的诸多关注。


有关金融界专业人士表示,尽管调降后利率仍远高于20229月大中型银行挂出的存款利率水平,其存款利率仍具有竞争力,但此时下调确实较少见。事实上,存款利率下调现象也确实主要集中在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范畴。据记者对多家银行从业人员采访发现,普遍中大型银行并未出现上述现象,仍维持存款利率的稳定不变。


大额存单、三年定期存款热销


新春之际,居民存储意愿高涨。多数银行从业人员普遍反映,大额存单异常火爆。


据工商银行从业人员对记者透露,当前,消费者前来网点办理业务多数会点名优选大额存单产品,基本额度需要靠抢。工商银行会在每日的早上九点,下午一点定点放额度。从产品推出情况来看,工商银行推出的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1%,利率相比以往略有上浮。居民储蓄数据趋于不断攀升。


对于当前大额存单的热销现象,专家表示,大额存单作为一种特殊存款产品,能够保本保息,收益率相对普通存款还高一些,可转让并兼具一定的流动性,会受到一些偏稳健型客户的青睐,且出于加强银行负债成本管理的考虑,银行大额存单发行量一般不大。



南京银行徐汇支行理财王经理说,客户青睐三年定期存款,随着老百姓对利率下行的预期调整,目前南京银行上海地区客户享受三年定期3.5%的利率,高于业内同期水平。再者随着去年债市下跌影响逐步减弱,市场迎来修复行情,客户购买南银理财中低风险的鑫逸稳系列产品也开始增加。



压岁黄金继续走俏市场



农行徐汇支行个人金融部产品经理张君漪告诉记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黄金良好的避险功能和明显的保值效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热衷于收藏黄金等贵金属。徐汇支行营业室开设了福兔迎春贵金属展台,提供丰富的实物贵金属产品满足客户不同需求,包括生肖、民俗、婚庆等多种主题,具有浓厚的吉祥韵味,其中近年来持续热销的传世之宝,因工艺精湛、设计精美、寓意美好,且有较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倍受客户追捧,被客户视为春节期间收藏、遗赠、财富传承的首选,开启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待。




与股市风险相比,


稳健型理财产品仍受市场认可


与股市风险相比,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高于存款,依然受到市场欢迎。



宁波银行徐汇支行客户经理董维玮说:最近我行热销的理财产品有:宁欣封闭式303号,96天,业绩基准3.1%;宁欣封闭式301号,538天,业绩基准4.3%;宁欣封闭式297号,744天,业绩基准4.5%


上海农商银行徐汇支行理财经理李梦族说,受年前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客户对产品收益的稳定性更为关注,因此稳健型的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受到客户的青睐。与此同时,兼具流动性优势的天天金、周周鑫等活钱管理类产品,也是现阶段客户资金主要的投资方向。


在上海农商银行,目前客户的选择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是选择周期短且较为灵活的产品,比如天天盈”“周周鑫等产品,满足其短期资金投资理财需求,也为抓住后市机遇做好资金储备;第二类是选择确定性较强的产品,比如大额存单、年金险等,看重的是产品的稳定性或保障性;第三类是选择追求相对更高的收益,倾向投资农商银行1.5-3年的理财,还有合格投资者可以购买的代销资管信托产品。


对于新春前后投资理财建议,有关人士表示,注意好流动性需求、理财经验及水平等方面,合理地进行资产配置。其中,存款产品安全性高,但是短期存款利率低、长期存款流动性差,整体跑赢通胀的概率不大;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不稳定,需要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不因短期净值波动而过于焦虑;股票、基金市场波动大,行情走势难以预料,投资经验不足及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投资者应谨慎购买;保险产品是家庭的保护伞,应对各种意外、疾病方面起到重大作用,还可以起到强制储蓄的作用。此外,还应预留出足够的现金或零钱,保障家庭零用开支及预防各种意外支出。


殷志军、陆翔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