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大股东刚向北大捐1亿元股票!青稞酒巨头难解小众问题,一季净利大降近3成 ...

新资讯网 2023-4-30 13:00 时代周报 6 0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穆瑀宸


因控股股东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市值股票,青稞酒龙头企业天佑德酒(002646.SZ)登陆热搜。426日晚间,该公司披露了2022年财报。去年全年,天佑德酒实现营收9.80亿元,同比减少7.04%。不过,该公司盈利能力继续上涨,净利润为7526.60万元,大涨19.05%


426日,天佑德酒还一并披露了2023年一季报。当季,它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96亿元和7714.84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6.23%29.46%。天佑德酒总部位于青海,主要从事以青稞为原料的酒类以及葡萄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天佑德酒的产品结构升级明显,2022年整体盈利能力增强。酒类分析师、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存量市场竞争之下,酒业竞争门槛变高,较低的利润水平依然为天佑德酒未来发展增加了风险。


青稞酒区域消费特点较强,难以实现大范围普及。这是天佑德酒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现年57岁的李银会是天佑德酒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把(区域)市场做深做透,把它做到真正属于你,这才是关键。而不是说今天去了,明天又回来了。他此前曾公开表态,全国大面积对外扩张,现在还无从谈起。



图源:图虫创意


难走出青海


天佑德酒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企业,主营天佑德、互助、八大作坊、世义德、永庆和系列青稞白酒。此外,天佑德酒在美国加州纳帕谷拥有自有葡萄酒酒庄,在美国本土及国内开展葡萄酒业务。天佑德酒的市场集中在青海。2022年,公司来自青海的收入占比为64.67%


当前,白酒业已进入存量市场,马太效应特征明显。头部酒企不断下沉市场,区域酒企承压,市场不断被蚕食。天佑德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是天佑德酒大本营,可以解决公司生存问题,而外阜市场则是发展问题。未来公司在销售模式上,将侧重在拥有消费潜力的增量市场。


比如有一定消费基础的晋陕豫市场,该市场对青稞酒品类有足够的认知和了解,且目前已有一定的销售增量。另外,公司还将持续关注有人口基础、消费需求和购买力的沿海市场及经济发达省份。天佑德酒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天佑德酒为摆脱销售区域过于集中的困扰,不断发力品牌和渠道建设。


2021年底,天佑德酒宣布公司名称变更为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青青稞酒变更为天佑德酒,试图通过改名,打开知名度。天佑德酒主打品牌天佑德,作为面向全国的战略品牌,定位为中高端产品,主要作为全国市场及天佑德品牌的发展。


这些措施收效一般。2022年,天佑德酒自有品牌青稞酒营收8.32亿元,同比下降9.67%。其中,中高档青稞酒营收6.11亿元,同比下降13.89%


在渠道上,天佑德酒持续探索和创新直播、电商业务发展模式。财报显示,天佑德酒主要通过京东、天猫、中酒官网、抖音、拼多多等平台销售公司产品,2022年,厂家直销(线上)实现营收2921万元,比上年减少11.47%


天佑德酒还将目光放置海外。2013年,天佑德酒开始海外布局,出资5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Oranos Group,其持有天佑德酒在美国境内的所有股权和资产,在海外与国内进行葡萄酒业务,同时将青稞酒推广出去。


财报显示,Oranos Group2022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70%,呈现出亏损态势。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酒庄资产折旧、维护维修等支岀同比增长所致。


在蔡学飞看来,天佑德酒虽然拥有青海高原生态、青稞酿酒原料、清香品类等差异化优势,但自身品牌价值较低,产品溢价不足。天佑德酒的跨区域发展将面临一线名酒与区域名酒的双重挤压。


捐款大手笔


控股股东大手笔捐资,引发舆论关注。


天佑德酒417日公告,控股股东青海天佑德科技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佑德集团)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天佑德集团拟分五批次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总计价值1亿元市值。


对此,天佑德酒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此次捐赠将进一步支持助力青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加速西部人才的培养与成长。通过本基金的设立,天佑德酒将携手北京大学,以青藏高原为核心,在自然环境、民俗文化高原动植物、特色产业及本地教育等方面,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教授与关心青藏高原发展的朋友,为促进青藏高原文化、经济发展,贡献学者们的经验与智慧。


协议约定,天佑德集团于417日首次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其持有的公司股票410.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首笔捐赠股票价值6000万元。其余四批捐赠将在2024年、2025年、2026年、2027年分次进行。其中,2024年、2025年、2026年每年捐赠的金额不低于500万元,2027年捐赠股票的市值补足总捐赠市值。


按目前股权结构,首次捐赠完成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将成为天佑德酒第六大股东。这次捐赠不会导致天佑德酒控股股东、实控人发生变化,也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上市公司股东向母校大额捐赠屡见不鲜。宁德时代2021123日公告称,宁波瑞庭计划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200万股股票,占宁德时代总股本0.09%。宁波瑞庭的实际控制人是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


天佑德集团成立于20003月,李银会持股95.5%。李银会1983年考入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据《2015胡润百富榜》,李银会曾排名第422位,以80亿元财富值成为青海首富。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