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烧钱、亏损、倒闭?keep和途虎们真的太冤了

新资讯网 2023-5-1 18:57 钛媒体APP 6 0


经历至暗时刻后,生机正在到来。


2023年初,随着以腾讯美团为代表的港股互联网公司出现反弹迹象,市场的回暖也引来了不少正在观望IPO的公司的进一步动作。


近期,知行汽车、keep、途虎养车、十月稻田等多家公司在三月底四月初扎堆递交、更新招股书。这个时期也是一众互联网公司发布年报的时期。美团、快手等企业也在此时交出了自己2022年的答卷。


不过,上市公司无论如何低调,终归是树大招风。亏损、增收不增利、被资本裹挟、增长乏力等,都成为被抨击的重点。


每一份财报都值得认真对待。公司的实际情况,往往蕴含在财报的海量数据中。想要看清一家公司质地如何,必须要从财报出发,在财报中寻找真实答案。


什么是真实亏损


keep更新的招股书中,其亏损数值可谓扑朔迷离。其2022年财报显示,公司当年经营亏损为7.9亿元。



(图片来源:keep招股书)


然而,其年度亏损金额为22.4亿元、29.1亿元以及1.05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1亿元、8.3亿元及6.7亿元。三组数据天壤之别。



(图片来源:keep招股书)


无独有偶,途虎养车也饱受亏损质疑之困。2019-2022年,途虎的亏损分别为34亿元、39亿元、58亿元和21亿元。乍看之下,数字惊人,三年亏损超过百亿。另一组数字是,2019-2022年,途虎经调整净亏损额分别为10.3亿、8.9亿、12.5亿元和5.5亿元。



(图片来源:途虎养车招股书)


此前美团在2018年上市之时,因为巨额亏损被外界口诛笔伐。



(图片来源:美团招股书)


2018年前4个月,美团的期内亏损规模达到了227.9亿元,然而,经调整净亏损则为20.2亿元,数十倍的差距令人无法忽视。


在上述财报中,有一个不起眼但却很重要的项目,是影响各家公司亏损或盈利差额的关键,该项目名为: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


可以理解为:市场价。意思是:某项资产在某一时点上的公认价值,是社会大众普遍认同和接受的价值。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公司业绩的原因在于:公司估值的提高。


简单来说,因为公司的业绩和估值不断提高,投资人手上的股票价值也不断升值,所以按照国际审计准则,这部分股票升值的金额要记在账上形成亏损。


资本市场中,处于一个长期优质赛道的优质公司,往往会获得大量投资者的青睐,越被看好的公司,公允价值越高。


该项目会导致公司的实际亏损看起来很严重,但其实这只是会计上的记账方法,和现金没有直接关系,事实上,公司也没有这样的亏损发生。而且恰恰就是因为公司价值飙升,这部分股份升值,才会形成这样的一笔亏损。


需要注意的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属于非上市公司特有,一旦公司上市之后,上述优先股将转换为普通股,合并报表的影响将会消失。


再来看看上市之后的公司的盈亏指标。


美团2022年财报,其年内亏损金额为66.85亿元,但经调整后其亏损由亏转盈,为盈利28.27亿元。调整前后,利润一正一负,有云泥之别。



(图片来源:美团公告)


亏损间的巨大差别,几乎是每一家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在港股财报中,披露非国际准则调整数据非香港财务准则计量的财务数据,是公司管理层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主动将多维度的公司财务数据公之于众的考量。


这份数据会将一些不具备持续性、属于一次性的、非经常性的、跟主营收入和支出无关的支出和收入剔除出净利润,得到经调整净利润经调整净亏损,能更为客观的反映出公司实际经营情况。


所以,判断一家公司究竟亏了多少钱,不能光盯着经营亏损或期内亏损看,需要结合不同维度的亏损/盈利数据综合判断,方能得出客观结论。


如何判断公司是否在烧钱


对于众多平台型企业而言,营销费用的支出成为外界除了亏损之外关注的另一个重点,互联网企业重营销、花钱买流量成为刻板印象。


首先需要明确,烧钱的钱从哪来?其次是,公司是否在无节制大手笔烧钱?我们以途虎养车为例来剖析。


招股书中可以看到,途虎的钱主要来源于融资,途虎一共进行了16轮融资,融资金额约91亿元人民。


从财务上来说,要判断一个公司究竟要花掉多少现金,要看现金流量表。



(图片来源:途虎养车招股书)


其中的经营活动(所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对应的是实际上途虎运营所花费(或者赚到)的现金。可以看到,途虎2019年运营花费金额仅为2.5亿元现金,2020年全年还赚了3.3亿的现金。2021年只流出了9875万现金。


经营现金流流出最多的在2022年,花了3.12亿。这一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途虎为了保护门店和加盟商,提供了低息、无息贷款,还有一系列帮扶政策,花费大一些可以理解。但综合来看4年时间里,途虎运营方面只流出了约3.3亿左右的现金。在广告及推广相关开支方面,2022年全年为6.2亿元,占收入的5%左右。


途虎养车的销售以及营销开支2022年全年为15.4亿元,与同期美团的108亿元的销售以及营销开支对比,实乃小巫见大巫,算不上花了什么大钱。节制且克制的把钱花在刀刃上,这足以证明途虎并非靠烧钱在支撑企业运营。


并且,途虎的现金充沛。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达到26.9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达到47亿,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一半。充沛的现金流以及较低的销售和管理费用率,是途虎财报的底色。


财务分析需要结合行业


许多财务研究者在研究公司财报和基本面时,经常会犯脱离行业和产业,仅关注几个盈利指标,从而得出片面结论的毛病。这种分析方法会使得观察者一叶障目,看不清公司真实质地,从而错失投资机会。


事实上,财务研究应与行业研究紧密结合。通过对市场容量、增长速度、技术壁垒等因素的分析,判断行业目前处于的发展阶段;结合各类行业研究的情况,对行业未来发展走势进行判断,发现整个行业存在的机会与风险。将公司分析与行业分析相结合,才能得出更为客观和准确的结论。


美团极不稳定的盈利指标,从行业来看,并不影响其作为本地生活行业中的龙头老大;Keep被诟病连年亏损,从行业出发,也没有动摇其作为国内最大线上健身平台的地位;途虎养车被质疑亏损和烧钱齐飞,但其4600多家门店组成的线下网络,也使得其在汽车后市场中稳坐规模最大的企业,地位稳固。


总而言之,判断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好坏与否,认真研究财报,才是掌握公司真实情况的唯一途径。


来源:钛媒体APP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