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万亿GDP城市“战报”:这一沿海城市为何负增长?

新资讯网 2023-5-11 11:44 中国新闻周刊 6 0

24个万亿GDP城市,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经全部出炉。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GDP的平均增速为4.5%。在24座万亿GDP城市中,有12座城市跑赢全国,西安、深圳、郑州分别以7.6%6.5%6%的增速,位列前三。其中,西安GDP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天津(5.5%)、成都(5.3%)、南京(5.2%)、无锡(4.9%)、济南(4.9%)、青岛(4.8%)、合肥(4.8%)、重庆(4.7%)、杭州(4.6%)等城市,分列第412位。


此外,武汉、宁波两城GDP增速均为4.5%,与全国平均增速持平。


而增速相对靠后的城市,包括福州(1.7%)、广州(1.8%)和苏州(1.9%)等城市,泉州则陷入负增长。



/图虫创意


西安、深圳领跑


数据显示,西安2023年一季度GDP2834.11亿,第一产业增加值32.40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928.04亿元,增长9.9%;第三产业增加值1873.67亿元,增长6.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万亿GDP城市中,西安第二产业占比一直被认为较低。到2020年,与西安经济体量相近的泉州、济南、合肥和福州工业增加值分别为5167.98亿元、2360.5亿元、2072.32亿元、2532.16亿元,而西安仅为1828.59亿元。


2022年,西安三大产业的占比为2.835.561.7,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开始出现上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居副省级城市第一。


今年第一季度,西安延续了这一势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西安、深圳之所以取得较好成绩,与近期产业赛道的大热门——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


今年第一季度,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4%,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高达37.5%


目前,西安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公司比亚迪汽车产量最大的城市。根据《陕西日报》报道,西安比亚迪一季度汽车产量15.6万辆,同比增长177.4%,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4.7万辆,同比增长16倍以上。


同期,深圳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高达75.8%


具体看,比亚迪大本营所在地——深圳坪山区,一季度GDP增速达到17.9%


此次,郑州的增速也高达6%2022年,郑州GDP增速仅为1%,在万亿GDP城市中处于靠后位置。今年第一季度,郑州也改变了过去一年的颓势。


除了万亿GDP城市,东北省会城市沈阳,一季度GDP1744.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同样比较亮眼。


多城掉队,泉州负增长


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牛凤瑞看来,城市经济的发展,依赖支柱产业,支柱产业的周期性波动,毫无疑问会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一季度,广州GDP6963.92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50.42亿元、1654.16亿元和5259.34亿元,同比增长3%、下降4%和增长3.7%


同期,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8%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12%


与西安、深圳等地依靠新能源车带动不同的是,目前广州的汽车产业,传统燃油车所占比重较大。而近期,全国的燃油车市场需求,面临收缩压力。


不过,多家广州本地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产线。例如广汽丰田南沙区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展项目二期在2022年底正式投产;而广汽本田也计划在开发区建设电动汽车工厂,预计于2024年投产。


同期,苏州GDP增速为1.9%,在万亿GDP城市中排名靠后。


苏州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苏州进出口总额达5410亿元,同比-15.4%,其中出口增速为-10.7%


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同比增长8.4%;进口同比增长0.2%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的出口额为3.27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出口总值的57.9%;其中,汽车、蓄电池分别出口1474.7亿、1163.4亿元,分别增长96.6%84.8%


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是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备受瞩目的新三样,对欧盟、美国、东盟、韩国和英国前五大市场出口分别增长88.7%88.1%103.5%121.7%118.2%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1倍。


与新能源汽车火热行情不同的是,今年,电子信息产业的行情不容乐观,这直接影响了苏州的出口产业。


众所周知,近年来,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在其经济结构中占比也不断提升。2021年,苏州电子信息产业工业产值高达11623亿元,同比增长10.8%;出口交货值达到814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的74.9%


而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相较2022年同期12.7%的增速不容乐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0.5%;到3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仍然同比下降13.3%


55日,泉州发布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但未发布GDP数据。宁德市统计局官网同日公布的13月福建全省及各设区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则显示,泉州一季度GDP2543.02亿元,增速为-1.8%


这意味着,泉州成为万亿GDP城市中唯一负增长的城市。最近几年,由于强省会战略,福建经济多年的龙头泉州,GDP2021年被省会福州超越。


服装鞋帽等传统产业,是泉州经济的重要支柱。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丁长发表示,泉州的GDP情况与产业结构及其对外贸的依赖度息息相关。他说,最近几年,泉州的服装鞋帽等产业,对成本较敏感,部分工厂出现外迁现象。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672.3亿美元,同比下降约6.8%


相比其他万亿GDP城市,泉州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占比较大。从抗风险能力看,三年疫情对这些小微企业的冲击更大。丁长发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与泉州同属福建的福州,同期GDP增速为1.7%,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8.8%,未能转正;实际利用外资额为2.08亿美元,更是同比下降49.4%


排位之争再起


最新GDP增速之下,在排位方面,24个万亿GDP城市出现不小的变化。


GDP总量看,最近几年一线城市的格局基本稳定在上北深广


第四城争夺战激烈。2023年一季度,广州GDP6963.92亿元,排名第3,重庆GDP6932.89亿元,两者相差仅31.03亿元。2022年,重庆GDP29129.03亿元,超过广州的28839亿元,成为中国经济第四城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部强省会城市表现亮眼,成都一季度GDP增速为5.3%,总量首次超越苏州,排名第6。西安连超济南、南通两个东部城市。


最近几年,武汉与杭州GDP总量一直你追我赶2019年,武汉GDP比杭州高出850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武汉经济总量被杭州超过,杭州高出490亿元。2022年,武汉GDP再次超过杭州。今年一季度,杭州GDP又反超武汉,排名全国第8位。


GDP排名第10到第15位的城市,竞争同样激烈,其总量往往在伯仲之间。


2022年末,宁波GDP总量达15704.3亿元,与天津经济体量相差607亿元。今年一季度,宁波以近百亿元的优势,超越天津,晋级全国第11位。


具体从三次产业构成看,今年一季度,宁波、天津分别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1677.4亿元、1232.56亿元,宁波领先后者44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063.9亿元、2456.2亿元。


毫无疑问,在第二产业产值方面,宁波更胜一筹。此外,相比去年同期,宁波与天津第三产业的差距也有所缩小。


最近几年,宁波接连上调发展目标,最新目标是:奋力实现2025GDP总量破2万亿元、进入全国前10名。


牛凤瑞表示,有的城市去年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拉低了经济数据的基数,所以出现短期增长较快的情况,城市排名也因此发生变化。


城市经济的赛跑是场马拉松,观察短期数据的同时,还要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跨度内,观察各个城市增长潜力和发展趋势。他说。


作者:赵越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