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不满足于做罗永浩背后的运营团队,“交个朋友”靠借壳上市“上位” ...

新资讯网 2023-5-11 12:14 界面新闻 8 0


界面新闻记者伍洋宇


510日,世纪睿科(HK.01450)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拟改名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其对应英文名也将相应更改为“Be Friends Holding Limited”


作为这一动作的背景,世纪睿科已完成对交个朋友公司的全资收购,其拥有交个朋友的核心IP和相关的全部账号。这意味着,交个朋友的资产已经正式注入上市公司,完成借壳上市。


20204月,交个朋友作为罗永浩进军直播带货界背后的运营团队在公众面前正式亮相。三年以来,这家公司完成了站稳抖音电商头部阵营、完善组织管理及供应链体系、拓展代运营及海外市场新业务等重要成长步骤,如今已经成为MCN领域一家难以忽视的公司。


它的上市之路要追溯到去年。202289日,世纪睿科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杭州世纪睿科与抖音电商签订了一项年度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直播及短视频电商业务展开合作,预计一年期间的有效商品成交金额不低于50亿元。


彼时,世纪睿科的实际控制人李钧,同时也是交个朋友直播间供应链公司杭州尽微供应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实控人。罗永浩也多次提及李钧此人,称其对交个朋友做好直播电商提供了帮助。因此,在行业看来,世纪睿科与抖音的年度合作与交个朋友关系密切。


根据交个朋友的最新回应,在前述公告发布时间点前后,世纪睿科与北京交个朋友签订5年期独家运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全面合作关系。自202211月开始,世纪睿科开始全面运营管理交个朋友旗下所有抖音账号。


这也证实了前述合作的实质,是世纪睿科对新媒体服务的彻底转向,以及交个朋友的资本化加速。


作为交个朋友上市背后的实体公司,世纪睿科成立于2007年,并于2014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媒体方案供应商,提供软硬件应用解决方案与服务、体育赛事转播服务和体育赛事运营,以及研发和销售自有品牌产品等。


2019年起,该公司转向新媒体领域寻找增长点,开始涉猎抖音、B站、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业务。世纪睿科2021年年报显示,其新媒体服务板块收入2200万元,系第三大收入来源,占比10.8%。对交个朋友的吸收,或有助于这家公司的市值增长。


事实上,与世纪睿科的合作并非交个朋友第一次接触上市。更早之前,一家主要从事高端特种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重组事项,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现有股东所持35%-51%股权,以谋求标的公司控制权。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罗永浩的直播团队交个朋友背后的重要运营主体。


彼时,双方对于这背后可能存在的借壳上市都未有明确回应。而在种种巨大的不确定性中,这起合作最后不了了之。


不过,交个朋友最终实现了上市夙愿。据天眼查最新信息,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于日前发生工商变更,全资股东变更为易匠未来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后者为世纪睿科100%持股。这表明世纪睿科已经完成对交个朋友的收购,交个朋友的资产也已正式注入上市公司。


在罗永浩淡出交个朋友管理层、回归科技创投圈之后,交个朋友曾历经外界多次质疑。对此,交个朋友创始人黄贺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双方合作仍会延续,而交个朋友也在不断搭建更完善的主播体系,并拓展代运营等新业务。


交个朋友的一切动作都在表达,它要争夺的是MCN这个赛道背后完整的市场,要创造更大的商业想象空间,而不仅仅做一个罗永浩背后的运营团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