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批量IPO、套现650亿,刘强东赢麻了

新资讯网 2023-5-25 13:36 投资家网 10 0


套现650亿,即将坐拥8IPO


作者霍云


来源投资家(IDtouzijias


当商界的焦点被董明珠、孟羽童环绕时,一家企业的IPO动作引发舆论关注。


投资家网获悉,致力于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影像专科医疗集团的一脉阳光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一脉阳光IPO背后,再次出现了京东身影。


目前,京东在资本市场共有5家上市公司,包括京东、达达集团、京东健康、京东物流、德邦物流。如果加上独立分拆计划上市的京东工业、京东产发以及投资押宝的一脉阳光,那么,现年49岁的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很有可能会在知天命年纪坐拥8IPO


京东批量生产IPO,也让刘强东收获了真金白银的财富。算上最近一笔京东健康超5亿港元减持,放权后的他,已经从京东系”IPO版图套现了650亿元。


左手批量IPO,右手套现650亿,刘强东真的赢麻了。



今年,很多知名企业家都炸毛了,董明珠自导自演一出戏,白忙活一场,便宜了25岁小秘书、假接班人流量替身孟羽童,后者年纪轻轻展现出了职场老辣


靠着董明珠导演的接班人故事,顺水推舟,孟羽童财富增长,闹得铁娘子里外不是人,格力没走出转型困局,营收原地踏步、股票分红腰斩,引来一片骂声。


王健林同样头皮发麻,万达商管作为万达转型的重要一子,3IPO折戟。为此,他背上了380亿元天价对赌,眼看期限将至,如若失败,王健林刚积累的财富可能付之东流。


周鸿祎情场失意,许家印披上被执行人大衣。企业家们困顿时,刘强东却赢麻了。


京东投资的医学影像运营商一脉阳光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无疑给身处高光的刘强东又添了一把火,算上前面的京东、达达集团、京东健康、京东物流、德邦物流以及计划IPO的京东工业、京东产发、一脉阳光,刘强东很有可能会在知天命年纪坐拥8IPO


但比着京东批量生产IPO的速度,刘强东在套现方面的能力更为惊人。


中国商界,鲜有人能把“IPO与套现搞成正循环,刘强东却做到了。


这几年,他是网络上呼声较高的企业家。而刘强东最受外界瞩目的大动作是放权。一些分析人士把放权看作是刘强东剥离京东的起点。


于是乎,网上出现了不少声音,刘强东与京东是两个独立的个体。此类观点主要与刘强东2018年之后的变化有关,他隐遁时,向外界丢出几颗重磅炸弹。


第一颗,刘强东密集卸任了京东旗下200多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或其它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第二颗,京东零售CEO徐雷一跃成为京东新掌门;第三颗,京东战略跃进


表面上看,刘强东是在放权剥离京东,实际是为了抓的更紧



刘强东对外表现出的放权,对内来说只是一次定位转换


抓小放大抓大放小。过去,京东没有分拆成独立个体,刘强东每天只盯着一家企业,坐在飞机上他都想遥控京东,由此给外界留下了不懂得放权的印象。


放权后,京东仿佛发生了360度反转,外界对刘强东的印象好转起来,尤其京东业务的分拆独立上市在资本市场收获了巨大成功。但京东给外界的放权印象,只是想给外界看。


刘强东之前跟头栽到哪了?一部分是他自作自受,另一部分是没处理好媒体关系。所以,刘强东一出问题,很容易成了各大媒体的炮轰对象,动不动就被顶上热搜、头条。


复出,刘强东变化了很多,不乱说话,不跟媒体较劲,京东在宣传策略方面也发生了很大改变,比较直观的是,它们现在更加擅于宣扬自己取得的成绩


去年,京东超越阿里巴巴、华为,拿下民营企业营收第一,作者看到过无数篇相关文章。当然,这是刘强东想给外界呈现的感受,他的放权可以让京东营收封神


真实情况是,刘强东进一步加强了对京东的控制权。根据京东此前递交2022年报显示,京东的大股东已经换成了刘强东,昔日大股东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则由17%降至2.3%


投票权方面,刘强东对京东保持着绝对统治力,拥有超70%的投票权,意味着,京东一切重大决策,最终还是要看刘强东的态度,他从来都没有从京东剥离


但刘强东的确变化了,他变得成熟、高明,至少比董明珠高明多了。



在不损害声誉的情况下,刘强东能把“IPO与套现搞成正循环恰巧说明了此点。


他用宣传口径及京东发生的一系列大事件,让套现二字变得颇为合理。


当外界关注刘强东坐拥几个IPO时,他悄悄完成了对京东健康的减持,以每股57.6港元减持880万股,套现超5亿港元。去年,刘强东曾两轮减持京东健康,套现超4.4亿港元。


需要注意的是,京东健康202012月在香港上市,也就是说,解禁期刚过,刘强东就迫不及待的减持了京东健康。实际上,自对外放权以来,他对京东关联IPO已进行多轮减持,

累计套现金额达到650亿元,可面对如此减持,外界没有足够关注,为什么?


刘强东玩的太高明了,上市公司股价没有异常波动,资本市场都哑口无言。他的高明之处是,只减持京东独立分拆及持股的IPO,不给京东本身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这使得京东甚至取得了令外界瞩目的增长。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净收入1.05万亿元,较2021年增长9.9%,归母净利润104亿元,较2021年净损失36亿元,远超预期。


刘强东套走650亿元,京东业绩爆发了。董明珠、王健林要是得知此消息,恐怕会仰天长叹,许家印得知此消息估计要感慨万千。为何刘强东能把“IPO与套现玩出新高度?


归根结底,再复出的刘强东对商界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圣人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人生起伏,福祸相依。


人生最高境界,是要懂得思危、思退、思变。刘强东如今在商界的所作所为基本满足了思危、思退、思变的设定,他成熟了,知道该进则进,该退则退。他用退,换来了京东的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IPO,这些IPO也为刘强东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财富。


关键,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刘强东的赢,赢得彻底。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