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朱保全回应万科风波影响:万物云已做极端压力测试,现金分红消除疑虑

新资讯网 2024-3-24 14:18 时代在线网 1 0

万科舆情笼罩下,独立性成了万物云业绩会上的高频词。


322日,万物云召开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报告期内,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331.8亿元,同比增长10.2%;毛利48.1亿元,同比增长13.7%,毛利率为14.5%,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核心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29.8%



万物云业绩会现场,企业供图


近年来,万物云第三方扩展业务占比持续攀升,对母公司万科的依赖进一步降低。2023年,万物云与万科间的关联交易占收入比例下降至13.5%。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万科近期舆情问题,万物云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朱保全回应称,行胜万言,提高分红才是消除疑虑的关键。此外,他还透露,万物云已对与万科相关的业务进行极端压力测试。


根据公告,万物云将大手笔分红,全年利润分配为每股1.092元(含中期已派付0.315元,含税),以321日收盘价计算,分红率约66%,股息率6.23%


朱保全表示,董事会提出以核心净利润的55%为派付股息基准,明年也将保持这个比例,就是要用确定性的现金回报股东,使市场认识到各类疑虑和担忧没有必要。赚到钱,分给股东,万科作为股东也拿到了钱,这是正确的分钱方式。


与万科关联交易比例持续下降


2023年,万物云股价震荡向下,全年跌幅超过40%


万物云副总经理叶菲表示,过去一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物管公司估值不断承压。作为企业的经营团队,在不确定中唯一能做到的是做好经营。


2023年,万物云各板块业务均实现增长。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收入187.4亿元,同比增长13.0%;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4.7%AIoTBPaaS解决方案服务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16.9%


规模增长的同时,万物云的市场化之路亦颇受资本市场关注。


朱保全认为,大股东开发商不可能再回到大开发时代,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原来高毛利的开发商增值服务快速回落、因为地产销售缓慢带来的增量下降,以及开发商应付的空置房物业费增多。这对财务报表带来的影响需要时间的消化,但更需要物业公司摆脱路径依赖、独立自主转型的决心。


从结果来看,万物云对万科的依赖逐年下降,关联交易比例从2021年的19.2%,降到2022年的16.0%,再到2023年的13.5%,安全边际提升。


在住宅服务和商企服务两方面,万物云在管独立第三方项目的饱和收入均超过了关联方,尤其是商企服务具备明显优势。财报显示,2023年,万物云的物业及设施管理服务业务在管项目2241个,来自独立第三方1916个;实现饱和收入134.3亿元,来自独立第三方112.3亿元。



图源:万物云2023年财报


业绩会上,叶菲介绍了万物云的极端压力测试情况。我们对收入结构和毛利润结构做了一个分析,把2022年和2023年与万科集团持续关联交易包括物业管理费、代理销售服务、增值业务、AIOT智能化工程等收入都剔除,相应的毛利也剔除,收入273.7亿元,同比增长14.5%,毛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23.6%,和整体相比增长更快。


对于未来的业绩增长,万物云给出明确指引。我们预计整体收入将延续2023年的两位数以上增长并且会高于2023年,核心净利润增速快于整体收入规模增长。叶菲表示。


行业正在越过分水岭


尽管房地产市场的长期低迷倒逼物业行业转型,朱保全坚定认为,物业行业是鲜少可见、真正的长坡生意。


朱保全分析称,从2014年第一家物企彩生活上市到现在,物业行业讲了两个故事:一是社区增值服务,最后没做成;二是地产高增长带来的高规模、高毛利,现在地产已经断崖。


这两个故事都没兑现,但物业行业仍然是一个好行业,因为这个行业的合同续约率超过85%朱保全认为,物业行业是一个不动产持有者的刚需消费服务,房地产开发终归会有变慢、变小的那一天,开发结束,即进入不动产消费的过程。


朱保全表示,2023-2025年会是行业的分水岭,此岸是房地产开发的末游,彼岸是基于不动产持有的消费,此岸已近尾声,到彼岸的跨越,需要行业中的优秀公司去用时间证明几个问题的解题能力。


在这一变革的浪潮中,物业企业将面临两大关键考验:其一,是否具备在存量市场中拓展业务的能力;其二,是否能将过往服务开发商的经验和能力,有效延伸至其他类型的客户上。


这两大考验,万物云已给出解决方案。


万物云执行董事兼首席市场官何曙华表示,增量市场规模收缩,同行竞争加剧,是整个行业正在面对的问题,万物云在组织架构上采用战区+军种的联合拓展模式。


以住宅市场为例,万物云选择在价值街道把蝶城战略做透、做穿。在蝶城里面,我们通过科技的应用、主责变阵,在运营效果上有很大的提升,毛利水平得到很大改善,进一步奠定了我们在蝶城的竞争优势、影响力。何曙华表示,蝶城的经验提示,通过运营来驱动市场增长的模式可能会构成万物云有别于同行的一个增长模式。


在商写服务板块,万物梁行针对开发商的业务变化,将服务商业不动产向发展产业化转型。2023年,万物梁行客户矩阵新增包括保险公司、运动品牌全球龙头、医疗设备龙头企业、家电龙头企业等,新增饱和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51.7%


尽管地产行业的困境可能在短期内带来财务报表的影响,但从长远看,这种困境已酝酿出物业行业加速转型的推力。朱保全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将更多的目光聚焦于万物云业务本身,物业行业正在经历关键转型期,这需要行业的努力和大家的信心,期待与优秀的同行一起在越过山丘后顶峰相会。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