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449亿,“煤炭一哥”中国神华将拿出七成净利进行分红

新资讯网 2024-3-24 15:55 界面新闻 1 0


界面新闻记者 | 戴晶晶


煤价下跌,但煤炭一哥中国神华(601088.SH)去年仍挣了近600亿元。


322日,中国神华公布年报称,去年实现营收3430.74亿元,同比下降0.4%;归母净利润596.94亿元,同比下降14.3%;基本每股收益3.004元。


尽管净利下降一成多,但中国神华去年仍赚取了历史第二高的年度净利,仅次于2022年的696.26亿元。


中国神华成立于200411月,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和销售,铁路、港口和船舶运输,煤制烯烃等。


该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2023年,中国神华共生产商品煤3.25亿吨,同比增3.4%;煤炭销售量4.5亿吨,同比增7.7%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神华煤炭保有资源量为325.8亿吨,同比减少约1%


煤炭销售价格下降,是导致中国神华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业务板块来看,中国神华煤炭分部去年的营收占比超六成,发电和铁路分部营收占比分别为22%10%。煤炭、发电、 运输及煤化工分部利润总额(合并抵销前)占比分别为71%13%16%0%


其中,煤炭分部利润总额占比较2022年下降4个百分点。


中国神华生产及销售的煤炭产品主要为动力煤。2023年,国内煤炭供应保持高位、进口煤大增,煤炭价格下行,全年秦皇岛港5500大卡现货动力煤成交均价约980/吨,同比下降约23.7%


中长期煤炭合同价格下降幅度较小。去年,国煤执行中长期合同价格均价约714/吨,较上年均值下降约1%


中国神华多数煤炭是通过中长期合同定价执行。该公司2023年煤炭销售平均价格(不含税)584/吨,同比下降9.3%



图片来源:中国神华年报


在发电业务方面,截至2023年底,中国神华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463.4万千瓦,其中,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316.4万千瓦,约占全社会火电发电装机容量13.9亿千瓦的3.1%


2023年,中国神华全年累计发电量、售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11.1%。由于煤价下行,2023年该公司单位售电成本363/兆瓦时,同比下降4.7%


由于常年保持盈利,截至2023年底,中国神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到1081.7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4.1%,较2022年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在赚取近600亿利润的同时,中国神华延续以往大手笔分红的操作,计划派发2023年度末期股息现金人民币2.26/股,共计449.03亿元(含税)


这一数额约为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归属于中国神华所有者的本年利润的69.5%,为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下归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75.2%


2007A股上市以来,这将是中国神华连续17年进行现金分红。中国神华曾承诺,该公司2022-2024年度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公司当年实现的归属于该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0%


2022年,中国神华实际现金分红比例也达到了72.8%,远超行业平均水平44.34%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提出,要在前期试点探索、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坚持过程和结果并重、激励和约束对等,量化评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市场表现。


129日,中国神华有关负责人称,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是国务院国资委落实金融强国、增强国企央企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中国神华将积极做好落实。


受稳健的现金流和高分红等因素驱动,自去年年末起中国神华股价一路上扬,市值曾历史性超越宁德时代(300750.SZ),到近期才有所回落。


截至322日收盘,中国神华股价涨0.72%,报37.94/股。总市值7538亿元,位列A股第13名。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