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全年净增3家门店,海底捞去年餐厅经营收入增长超35%

新资讯网 2024-3-28 11:54 南方都市报 1 0

326日,海底捞(6862.HK)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海底捞实现收入414.53亿元,同比增长33.6%,净利润4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74.6%



此前在盈利预告中海底捞已经透露了业绩增长的消息,而在最新的年度报告中,海底捞还透露,其业绩增长并非依靠扩大门店规模实现的,过去一年,海底捞仅净增3家餐厅,而其同店销售额增长率达27.68%,翻台率显著提高,由3.0/天提升至3.8/天。


基于2023年的经营情况,海底捞董事会建议每股派发0.748元人民币现金股息,合计派发股息达40.50亿元。


海底捞去年净增门店仅3


业绩增长主要靠门店经营效率提高


海底捞的主要收入来自餐厅经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以及经济复苏,海底捞餐厅客流量增加,经营好转,其餐厅经营收入录得明显增长。2023年,其来自海底捞餐厅经营收入同比增长了35.67%392.67亿元。


具体到各项经营指标上,2023年,海底捞的翻台率由3.0/天提升至3.8/天,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7.68%293.26亿元,同店平均日销售额同比提升了20.08%8.49万元,同店平均翻台率从3.0/天提升至3.9/天,而其人均消费水平则出现下跌,由104.9元同比下跌了5.53%99.1元。



根据年报,在门店经营上,海底捞除了加大菜品的上新频率外,还鼓励门店进行个性化创新试点。如去年5月,海底捞部分门店引入演唱会大巴接客的引流活动;去年11月,海底捞一线门店自发组织策划的科目三舞蹈爆红,抖音上相关视频播放量超50亿次。


而在开店这件事上,海底捞去年仍然保持审慎。2023年,其新开门店仅有9家,并重启了26家前期关停的门店,关闭了32家门店,全年净增门店仅有3家。作为对比,2022年,海底捞新开门店24家,同时有48家曾关停的餐厅恢复营业,关闭50家门店,全年净增门店22家。对此,海底捞在年报中解释,其去年的首要目标仍然是提高在营门店的盈利能力和运营效率,因此放缓了开店的节奏。


尽管净增门店较少,但是海底捞的门店类型愈来愈丰富。去年其推出了牛肉工坊”“海鲜工坊”“羊肉工坊等更具区域特色的门店,同时也布局了露营火锅店、校园店,而就在321日,海底捞还在西安的华为研究所开设了首家企业餐厅。



连续2年放缓门店开拓速度的海底捞,接下来将调整开店速度。在今年3月,海底捞宣布正式开放加盟,借此将品牌扩展至更多城市。据悉,加盟海底捞的最低资金门槛超过1000万元。


外卖收入同比下跌


子品牌矩阵扩大,覆盖快餐、烤肉等


除了餐厅经营外,海底捞还有约6.3%的收入来自外卖业务、调味品及食材销售、其他餐厅经营以及其他收入。



分板块来看,外卖业务是海底捞唯一录得营收下跌的板块,去年其外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8.67%10.47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下跌了1.6个百分点至2.5%,而在2022年,其外卖板块收入增速为103.3%。根据年报,去年海底捞在外卖服务上还拓展了海底捞外送·欢乐宴海底捞下饭火锅菜两条业务线,对应供应定制化宴会服务和一人食精品快餐。


而在调味品及食材销售业务,海底捞去年该板块收入同比增长19.18%7.89亿元,而其他餐厅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40.27%3.46亿元。



在此次的年报中,海底捞还对外透露,其旗下餐饮副牌包括嗨捞火锅、苗师兄香锅、五谷三餐、焰请烤肉铺子、汉舍等品牌,覆盖了火锅、快餐、烤肉、中式正餐等多种经营业态。南都湾财社曾报道,在去年9月,海底捞首次推出了火锅子品牌嗨捞火锅,人均消费65-70元,目前嗨捞火锅仅开出2家门店。


在此次年报中,海底捞并未披露其餐饮副牌的经营利润情况。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詹丹晴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