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长城李瑞峰:去年深蹲时间太长,今年要跃起

新资讯网 2023-4-23 13:06 晚点LatePost 8 0


只要策略得当,不会输给新势力。


文丨王海璐


编辑丨宋玮


长城过去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品牌多、产品多,多生孩子好打架。而今天,这一产品策略正在被精雕细刻打造明星产品取代。为了把子弹集中打出去,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说,长城有几款已经 SOP、蓄势待发的新车,甚至都推迟亮相了。


去年到今年,长城在组织和战略上发起了一场改革。去年 8 月,长城推出 “541” 战略,即在 1 个长城的概念下,搭建 5 个中台,支持 4 个作战群,整合集团资源,进行组织拉通和提效。12 月,长城又宣布将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四个品牌的管理团队两两合并。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是长城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


去年长城总共销售了约 106 万辆车,只完成了目标销量的 55.8%去年深蹲的过程比较长。李瑞峰说。但他表示,长城的自省能力很强,当我们的销量遇到很多争议的时候,长城汽车所有人员都会静下心来,去反思我们的战略。


随着魏牌蓝山、高山、哈弗枭龙等新产品的发布,李瑞峰表示,长城到了集中出牌的阶段,而在 910 月份更多核心产品上市后,他认为长城会迎来一个大时代


李瑞峰形容现在的长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一方面指的是精雕细刻的大单品真正走向市场,成为爆款。另一方面,是整个汽车市场的消费信心。


今年初,汽车行业的价格战拉开序幕,合资车企、自主品牌都受到了巨大影响,长城也未能独善其身。李瑞峰认为,这场价格战持续下去,对整个汽车行业都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你不知道有多少企业,他们在上面豪情万丈地提出这个价格,下边惊叹和哇塞鼓掌的时候,他心里流了多少血,有些东西他连成本都 Hold 不住了。李瑞峰说。


在李瑞峰看来,车企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在销售规模和利润上找到平衡,追求有质量的市场份额。因为企业要长期经营,要对上下游合作伙伴、员工、股东负责,只有让每个环节都有盈利能力,才能保证车的品质,保证对客户的承诺长期不掉线


汽车的定价如果不经过理性思考,没有一个平衡中短期、中长期的稳健经营思路,盲目降价,对企业的生存都会造成威胁。我们现在为他鼓掌,也许就是为他将来不久后的送终李瑞峰说。

以下是长城首席增长官李瑞峰在接受《晚点 Auto》等媒体采访时的发言要点:


32 岁成年人的抗风险能力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说,到 2030 年,可能只有 8 家车企存活下来。李瑞峰认同这个观点。他表示,随着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优胜劣汰必然会发生,而且会加速发生。


这也是为什么,长城要考虑长期战略,不支持短期盲目跟随价格战。企业必须要健康运营到 2025 年,才有 2030 年战略。如果在这个过程之中动作变形,经营态势很差,不可能到那个规模。李瑞峰说。


面对与造车新势力的市场竞争,李瑞峰认为,长城还是有很多优势。长城有 32 年历史,在产品、销售、生产、供应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而新势力仅仅成立了 78 年。一个 7 岁的孩童,和一个 32 岁、经过坑坑洼洼、各种历练的成年人,在面对一个竞争市场的时候,抗风险能力绝对不同。李瑞峰说。


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转型,如果策略得当,他认为不会输给新势力。只是前几年,他们还没有转过身来,今天这个形势已经截然不同。


现在是传统主机厂以造车实力与新势力 PK 了。32 年造车积淀,我们的核心技术储备、森林生态(长城的产品、技术体系)、垂直整合、百万销量下成本的平摊、全球化市场布局,这种厚重的体系感,和单一的那种体量规模,完全不一样。李瑞峰说。


从深蹲,到跃起


去年长城魏品牌全面转型新能源,过程中走了一些弯路,李瑞峰说,长城内部进行了高度的自省。由于战略方向对新能源的洞察不太深刻,芯片的影响、电池供应的问题、电池原材料成本的增加,(魏品牌)在战略转型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


但他表示,这也为长城其他品牌的转型提供了难能可贵的经验。经过这个事,我们对于新能源的认知更加丰富了。


现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整和转型,李瑞峰认为,长城到了密集出牌的时间。魏牌蓝山、哈弗枭龙等新品已经上市,910 月份,长城还有多款核心产品要发布,他认为属于长城的大时代要来了。


要打赢下一场战役,他认为长城需要做好几件事。首先,出牌要稳健,行稳而致远;第二,各个品牌、产品之间要做好销量和利润的平衡;第三,企业要盈利,老是输血不可行,得靠自我造血才行。第四,不仅长城要健康经营,也要让销售渠道健康发展。


在新能源方面,李瑞峰说,长城已经制定了清晰的战略,后续整合链路所带来的技术优势,会在各种产品上普及,目前多款产品已经具备了 SOPStart Of Production,开始量产)的条件。


李瑞峰说,在长城体系内,各个品牌产品的站位不同,有的负责销量,有的负责盈利,有的负责拉高品牌。比如价格区间 9 -15 万元的哈弗品牌,肩负着销量、规模的重任,因此必须要过度投放资源,保证转型成功,打造出明星大单品。


长城对各个品牌采取不同的策略。有序地来排布各个品类品牌之间的站位,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使命,相互形成掎角之势来保证我长城汽车销量。李瑞峰说。


5 大中台、4 个品类、1 个长城


过去,长城为了让组织焕发活力,各品牌独自发展。但这也造成了一些问题,相互之间没有拉通,资源利用率不高,经验没有共享,有时候分化过快,公司浪费资源也太大。李瑞峰说。


于是,去年到今年,长城在组织和战略上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去年 8 月开始推行 “541” 组织模式大改革。“5” 是品牌、渠道、用户、数据化、销售服务五大中台。“4” 是四大作战群,即魏和坦克作战群、欧拉和沙龙作战群、哈弗和长城皮卡作战群、海外市场作战群。在一个长城的概念,实现体系化管理。12 月,长城又宣布,把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四大品牌的管理团队两两合并。


具体执行上面,李瑞峰表示,目前魏和坦克的研发团队还是独立的,销售团队里的市场团队进行了合并,销售渠道网络部门在一起,但城市展厅和商超分开运营。品牌传播、产品策划和营销推广、用户运营相互独立,在长城内部,由两套独立的管理团队运营,我们内部说 1.5 个组织。


调整后,他说各个品牌依然有自主经营管理的灵活性,集团充分授权。集团为子品牌赋能,提供资源和支持,提供弹药,人家说往哪儿打,我们就往哪儿打。李瑞峰说。


组织调整已经完成,但实现高度协同和机制贯穿还需要不断改进,管理模式、人才梯队、激励机制等才能有效落地。李瑞峰知道,长城还有很多关要过。不能盲目自信,过程中还会有很多的困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