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换房可退税了!你不知道的二手房交易新优惠

新资讯网 2023-4-3 14:46 南方Plus 1 0

摘要:  广州的李女士在近日将喜领一份2万元的退税“红包”。 根据去年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 ...

广州的李女士在近日将喜领一份2万元的退税红包


根据去年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自2022101日至202312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去年10月,李女士卖掉广东的一套房并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又在今年1月换了一套新房。本来我不知道的,还是买家提醒我,巧得很,我的情况刚好符合退税要求。李女士说,她前几天专门去税务局办理了退税。



哪些人可以办理换房退税?


根据公告,办理换房退税的人要满足这几个关键要求:一是纳税人出售和重新购买的住房应在同一城市范围内;二是出售自有住房的纳税人与新购住房之间须直接相关,应为新购住房产权人或产权人之一;三是纳税人出售和新购住房的时间均需要在2022101—20231231日期间;四是先出售后购买;五是出售和新购住房时间间隔不得超过1年,缺一不可。


去哪里办理退税?


一般来说,纳税人享受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的,应当向征收原住房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的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也就是说,纳税人卖房时在哪个税务机关缴纳了个人所得税,就向哪个税务机关申请退税。


如何计算共同持有住房的退税额?


一般情况下,纳税人应根据新购住房金额与现住房转让金额大小,分情况确定退税额的计算公式。


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退税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当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退税金额=(新购住房金额÷现住房转让金额)×现住房转让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需要提示的是,现住房转让金额和新购住房金额与核定计税价格不一致的,应以核定计税价格为准,且现住房转让金额和新购住房金额均不含增值税。


举例来说,小王在202212月出售的住房金额为240万元,缴纳个人所得税4万元。20237月,小王在同城买了套新房,如果小王购买新房的金额为300万元,则已缴纳4万元个人所得税全额退回;如果小王购买新房的金额为150万元,则可申请的退税金额为150÷240×4=2.5万元。


现实中,还存在多人共有住房的情况,如父母与子女共有住房、好友之间共有住房等,出售多人共同持有住房的,纳税人应如何计算自己的退税金额?


公告明确,应按照纳税人所占产权份额,确定该纳税人现住房转让金额或新购住房金额。然后对比新购住房金额和原住房转让金额,确定可以退还的个人所得税。


还有一种情况,纳税人享受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后,由于某些原因解除了房屋交易合同,已获退税如何处理?


纳税人因新购住房的房屋交易合同解除、撤销或无效等原因导致不再符合退税政策享受条件的,应当在合同解除、撤销或无效等情形发生的次月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主动缴回已退税款。


这里的主管税务机关,也就是当初退还税款的税务机关。值得注意的是,纳税人逾期缴回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法加收滞纳金。税务部门将通过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相关共享信息,加强退税审核和撤销合同后缴回税款的管理。


还需要提醒的是,纳税人应当依法依规如实申请,认真填写并核对申请表,对填报内容及附报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负责。对于提供虚假信息、资料骗取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处理。


去年以来,多地相继出台刺激房地产消费的鼓励性措施,为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除了换房退税优惠,带押过户”“商转公”“公积金交首付等多种措施被写入相关政府文件,力图助力消费者买房。


随着多重政策利好效果逐步显现,以及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房地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止跌回升迹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中指院数据显示,前两月重点100城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微增5%左右。


【记者】周中雨


【统筹】冯善书


【作者】 周中雨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隶属于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兰州,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华人的中文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