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楼市“小阳春”刹车,3月销售回落、供应猛增,业内呼吁更多松绑政策 ...

新资讯网 2023-4-9 12:08 凤凰WEEKLY 6 0


楼市来之不易的强势反弹,没能挺过Q1的最后一个月。


来自机构最新数据显示,3月的第二周绝大多数城市的成交量出现环比下滑。彼时有一名郑州的房企员工也对《凤凰WEEKLY地产》表达了担忧:市场开始下行,3月不如2月好。


这层窗户纸最终被捅破,是在不久前的年报季。万科、华润置地、绿城等多家龙头房企管理层的反馈印证了市场的担忧。


“3月第二周以来看房人气各方面下滑。万科董事长郁亮谈到市场时称。华润置地首席运营官张大为也表示:“3月份到访的成交略有下滑。绿城中国副总裁李骏透露,2月涨幅较高城市(济南、石家庄、杭州等),到了3月存量项目的日均来访量有了小幅调整。


虽然遗憾,但2023年的小阳春似乎确实是还没有真正开始,就提前结束了。


意外的昙花一现


如果从年初的情况看,今年的小阳春来势汹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额从1月同比下降26.7%,反弹至2月的同比下降0.1%2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55个和4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9个和27个。


其中,北京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0.8%,上海二手房成交超1.9万套,成都二手房同比大增160.43%,杭州十区二手房成交量环比1月增幅133%


当人们热议再冲一个月就可以进入正式的金三银四时,涨势戛然而止。



小阳春回撤最开始出现在3月第二周,当时一名广东的房企中层判断,春节后的行情估计差不多了,昙花一现。


由于各地的网签数据均有大约一个月的滞后 ,要看实时走势得从动态数据来看。


克而瑞统计,重点城市36—312日这一周,一线新房的指数环比下降15.82点至90.86点,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成交面积均不及前一周;二线成交指数环比下降4.53点至81.75点,除了成都、杭州、长沙、南京环比有所增长外,其余都在下调;三四线成交指数环比下降16.89点至125.09点,江门、东莞等降幅较大。


高德地图导航量数据显示,31-28日,北京51个在售新盘,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在2月热度较高的橡树湾、宸悦国际、金隅昆泰云筑、北京合院、御和府、北清橡树湾、望京樾等热门项目下滑比例在40%-77%之间。


今年年初,全国市场突然井喷一样,深圳好像格外的热闹,我当时觉得虚假繁荣。果然,现在如果不是非常好的项目,很难做到客流和现金流的双流涌动。深圳一个在售楼盘的项目人员对《凤凰WEEKLY地产》说。


更直观的趋势体现在二手房的热度上。


北京链家统计,3月北京二手住房实际签约量较2月小幅下滑,成交节奏有所放缓。从3月的第一周到4月的第一周,北京链家实时成交连续5周下降,同2月底和3月初相比,链家4月第一个周末的成交腰斩过半。


北京这个周末(41—2日)市场继续下调,二手房实际成交不到1400套,比2月最后一个周末已经跌了60%,已经不如去年平均水平了。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根据杭州贝壳研究院的数据,二手带看量下滑,3月第三周(313-19日)带看量周度环比下滑5%,比年后周度最高点(213-19日)下滑15%


杭州我爱我家研究院预计,随着3月份带看量、客户量数据的收缩,也预示着这一拨复苏行情的持续性在减弱,因此预计接下来二季度市场在走过这一拨高峰过后,成交量大概率会有所收窄。



深圳乐有家研究中心的判断更为直接:“3月下旬,市场略有疲软态势,成交乏力,4月楼市发展依然存在挑战。


听几个城市的校友反馈,天津、合肥、苏州等主要城市的交易量已经急刹车,明显降温。没想到这一轮的回暖持续性竟然这么差。前贝壳研究院院长、空白研究院创始人杨现领在其310日的微信朋友圈中撰文说道。


杨现领称,各地二手房带看量下降,经纪人信息已经明显不如2月份,成交难度加大。


为什么小阳春续不上?


多数观点认为,2月的繁荣是因需求集中爆发而起,无法持续。


前期出行不便,后期疫情暴发,日常置业需求积压了几个月。加上今年过年早,2月的成交爆发是正常的现象。积压的需求快速释放后,不一定撑起后续的成交。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杨现领也称:过去销售透支的是存量客户。


除此原因之外,上述深圳在售楼盘的员工说,还有一少部分是跟风。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疫后这拨反弹有预期提振的因素,但主导因素还是滞后需求释放,包括滞后的刚需和换房需求。我们看到,京沪深楼市回升的主力,就是二手房,主要是200-400万总价位的交易单增加。对多数城市,上半年基本都能在2022年的历史低位上修复,但势头比较弱。他说。


罕见的竞争对手


小阳春没能持续,一些热点城市的去化压力接踵而至。


新房方面,据诸葛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其3月检测的10个城市中,深圳库存面积同比上涨70.6%,涨幅居首。南京和温州库存面积同比上涨45.9%21.1%,位居同比涨幅第二、三。


2020年起,深圳官方就希望通过加大供应,来缓解城市供需矛盾造成的房价高企问题。彼时深圳楼市热度依然比较高。不过,政策的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拍地到销售也有约1年的周期。等供应终于上来的时候,市场也冷了下来。


深圳乐有家研究中心统计,3月底新房住宅库存去化周期14.9个月,是一季度最高水平。


今年3月,深圳不仅新盘扎堆入市,又逢第一批人才房供应。


克而瑞深圳区域介绍,3月以来,深圳楼市信心逐渐恢复,新房开发商的入市节奏也明显加快,其中不乏有多个热门新盘,共有11个住宅项目获批预售,比前两个月总和还多。


深圳上半年的新房市场竞争很激烈,主要集中在龙华新区,宝安碧海新安,光明和福永。很多楼盘的竞争对手不是旁边二手房,也不是彼此,而是购房人的心态。能否开盘去化多,拼的是中产刚需的腰包和信心。一名深圳的房企中层说。


二手房的库存同样在激增。



诸葛找房统计数据显示,20233月,10大城市二手房挂牌量为195.67万套,环比增长1.06%,同比增长80.94% 。目前,重庆、成都、天津、南京、苏州、沈阳、合肥、西安、大连、佛山等城市的二手房挂牌量超过10万套,包括一线城市广州二手房的挂牌量也已经突破了13万套。


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二手房挂牌量上升,单周基本在1.2-1.3万套左右高位运行,成交量出现回调。


想以价换量、趁市套现的二手房业主在变多。“3月二手房挂牌量增加导致价格波动调整,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05%,跌幅略有扩大。中指研究院最新的一季度报告显示。


后市如何走


目前来看,小阳春已结束的观点,业内基本达成了一致,但对后市如何走的判断,则莫衷一是。


一些人坚定地认为上升趋势不会停止,华润置地张大为认为依然保持回暖的趋势


房地产回暖的主要表现在一二线的热点城市,其他的二线城市还处于止跌的平缓复苏的阶段。目前大部分的三四线城市反弹迹象不明显。我们判断今年的市场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张大为说。


万科郁亮称,3月从周平均数据来看,超过以往的同期水平。所以他认为仍然是温和复苏的阶段。


上海楼市目前已经处于复苏阶段,一二手房的成交量在一季度都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只是3月下和4月初的市场热度稍有下降,购房者入市的节奏有所放缓。”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凤凰WEEKLY地产》分析,这种有序缓步进入市场复苏的态势更适合当下环境,过快复苏,量价快速持续上升并不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


略显悲观的判断也不少见。


绿城中国的行政总裁郭佳峰认为,虽然23月份的市场行情有所回升,但并不能以此确定市场已经进入上行通道,还是要谨慎乐观。公司的投资策略还是会聚焦在一二线城市,确保去化安全,但若形势好转一些,公司还是会做一些区域下沉,我们想争取更多的利润。他在近日的业绩会上表示。


李宇嘉建议从新政刺激的实际效果来思考后市。


去年底发布的金融16,目的也是通过注入新的资金,盘活存量资产,特别是在建项目,避免资产因交易受阻而沉淀,泡沫被持续消耗而陷入阴跌的过程。


但李宇嘉认为,目前场外资金进场扫货的意愿不高。还未看到大手笔的救市资金、新鲜血液,楼市的主体,还是原有的玩家


问题是,不管是开发商、地方政府、购房者、炒房者,银行等,资产负债表都受到了损伤,市场上兜售的资产包、土地、存量房非常多,靠原有主体很难托起来。因此,后续市场回升的动力,我们也不能太乐观。他说。



想延续回暖势头,还需要什么?


上述深圳一在售楼盘的员工对《凤凰WEEKLY地产》感叹:你问100个深圳地产从业者,可能99个都会回答需要松绑政策,剩下的那一个,可能已经离开地产行业。


我们可以看见,今年各地依然延续了放松的风潮,房地产政策基本都在60次左右,最新的松绑限购城市有武汉、赣州等。


但问题是,热门的一线城市依然没有被触及根本的放松,深圳今年只推出了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和深汕合作区解除限购,流传许久的二手房参考价上调还未落地。北京也只是调整了公积金政策。


尤其是针对改善人群的二套政策还没有丝毫松动。从成交的面积、金额变大就可以看出,改善人群是一线城市2月短暂的小阳春很大一部分生力军。


张大伟认为,2023年房地产政策的重点应该在一线城市的改善。作为经济龙头的一线城市,需求相对旺盛,而且部分保值需求叠加2023-2024年历史最高入学需求的推动下,一线城市出现小阳春的概率非常大。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必须要一线城市稳定,特别是改善需求扶持政策落地,市场才有望真正企稳。张大伟说。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