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向天借地,全国首座装配式“摩天工厂”来了

新资讯网 2023-5-20 21:12 南方Plus 8 0

上下游就在上下楼


近日,由中建科技设计建造的国内首个全装配式摩天工厂”——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一期项目正式交付使用。


该项目占地10.78万平方米,厂房共17层,将提供超过32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是一般厂房容积率的3倍。



国内现有一般工厂厂房最高30多米,而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厂房高达90多米,是名副其实的摩天工厂


作为工业上楼项目,投用后将真正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工业上楼通常指多层厂房,也被称为摩天工厂”“空中厂房,是提升工业用地空间、夯实先进制造业根基的重要举措。


全装配式百米摩天工厂


虽然都是百米高楼,但园区的摩天工厂是专门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定制的。


各栋塔楼主体结构做到了跨度大、层高高、荷载重,最大跨度达12米,厂房首三层层高达10米,企业入驻后每层使用荷载,可达2.5/平方米。


在这里,大型货车可直接开至3楼卸货,小型汽车可直接搭汽车梯至17层。



同时,为了有效提升建造效率、缩短工期,建设中采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也让该项目拥有了2全国第一的纪录:


——全国首座装配式高层产业空间摩天工厂


——全国首个百米高层预应力空心楼板示范工程。


这些指标完全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设备上楼和生产需求。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深圳重点布局的“20+8”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之一,深圳为自己定下了全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目标。



坪山区是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中唯一兼具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的区域。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坪山已占据先发优势,拥有龙头企业比亚迪,拥有整车生产全产业链布局。


目前,坪山已聚集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数据显示,坪山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22家增长至2022年的95家,产业产值规模已超过1500亿元。


2022年,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实现增加值511.46亿元,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增加值255.19亿元 ,占全市近二分之一。



同时,坪山拥有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全市首个智能网联产业投资基金,尤其是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平台的智能网联汽车平台建设、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


8个项目,35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


产业发展的基础是空间,有空间才有未来。当前,深圳正大力实行工业上楼计划,其实早在2012年,深圳就已经在全国率先探索工业上楼的模式。


2023年深圳开始助推企业工业上楼,将连续5年,每年通过工业上楼模式建设2000万平方米优质、低租金厂房,总计10000万平米,以实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隔壁栋就是供应商


目前全市共有72工业上楼项目,用地面积854.8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4.2,厂房面积2306.5万平方米。


作为全市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产业空间最多的区域之一,坪山现可直接利用的产业空间2.74平方公里,具备未来开发潜力用地17.2平方公里,现状拥有的连片工业区平均容积率不到1.0


为了不断释放更多高品质产业空间,坪山区通过启动20222025产业空间筹建行动,为“9+2”高端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



当前,坪山正大力实施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整备,未来三年将释放4个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计划到2025年前新投入150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


2022年以来,坪山持续开展产业空间整备,加速推进工业上楼项目,目前,坪山区共有8个项目列入深圳市工业上楼计划,总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


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便是坪山工业上楼的代表作之一。


除了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之外,坪山还有这些工业上楼的产业园


⭕️ 智能制造产业园


该项目由坪山城投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坪山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未来产业集聚区内,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厂房面积13.8万平方米。


园区竖向垂直的交通设计,将人、货、车进行了分流,并设置高效的垂直交通运输和物流管理系统,超长生产线及超大平层的设计,可满足智能装备制造、系统集成、零配件生产等高端制造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对空间的需求。


⭕️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


该项目由坪山城投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沙田北片区。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6.2万平方米,其中厂房面积为17.4万平方米,总投资17.1亿元。


项目采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设计理念,园区配置有宿舍、商业、食堂等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将打造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 专精特新生物医药产业园


该项目由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开发建设,用地面积3.2万平方米,总建面11.7万平方米,厂房面积10.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


该园区由政府主导,国企实施,按照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的优质产业空间供给模式,通过总成本+微利的方式,面向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进行分割销售,实现优质产业空间供给与优质成长型企业需求的精准匹配。


⭕️ 高新区先导区


该项目由深圳市高新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高新区先导区项目位于深圳高新区坪山园区(沙田北片区),占地约23万平方米。其中,工业用地面积19.89万平方米;商住用地占地面积约2.9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


项目定位为湾区智造产业转化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坪山首个产业结合城市宜居的产业综合体标杆项目。项目顺应坪山高新北片区规划,建设适应智能网联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扎根的新型工业上楼产业载体。


⭕️ 坪深国际数字物流港


该项目由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位于聚龙山片区,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4.8万平方米,厂房面积36万平方米。建设四层双盘道高标准库,每层层高11米,配套仓库计容面积7.5万平米,配套食堂、宿舍、办公面积约1.3万平米。


采用智慧物流技术打造高标仓,满足智能制造企业的发展需要,通过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设备、自动分拣机等新型物流技术装备,提高生产物流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建成后将为智能终端产业上下游企业带来示范和集聚效应,依托行业龙头丰富的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助力坪山区智能终端产业链的发展。


⭕️ 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器园区


该项目由坪山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生物医药基地。占地面积10.6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8.95万平方米,总投资44.12亿元。共14栋建筑,包括研发用房11.55万平方米,生产厂房28.37万平方米,公寓、商业配套等多功能配套约8.9万平方米。


园区将打造集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孵化、生产和多功能配套于一体,城市功能与产业要素相结合的综合型生物医药产业园。


⭕️ 城投智园


坪山区城投智园项目作为坪山区首个高层生产厂房项目,位于坪山区龙田街道兰景中路以东、翠景路以西、科技路以北、兰竹路以南,地处坪山高新区范围内。项目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厂房面积14.4万平方米。


该项目由坪山区属国企城投公司实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为主要产业导向,按照普适性园区的模式打造,以绿色生态立体花园互动智环等设计手法提高生产环境品质、增强企业配套服务,为坪山该类别产业链条全面发展,提供适用性更广的优质产业空间。


【来源】深圳商报、坪山融媒体中心等


【撰文】邱永宽


【通讯员】许红豆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