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陈继锟:给古建筑办理“电子身份证”

新资讯网 2024-1-23 10:29 中工网 2 0

原标题:数字福厝数字技能大赛夺冠(引题)


陈继锟:给古建筑办理电子身份证(主题)


在上月举行的福建省数字福厝数字技能大赛决赛中,福州小伙陈继锟一人成队,夺得第一名。最近,他参与打造的泰宁县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化管理平台落地,被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评为2023中国旅游创业创新示范案例(数字转型)。


在福建理工大学旗山北校区逸夫楼和苍霞湖之间的一栋古建筑里,记者见到了陈继锟。这原是宁德七都镇三屿村翁氏宗祠,原样搬到学校后活化利用成了专业教学实践用地。陈继锟说。


为了将这栋古建筑搬迁至学校,我们在了解建筑原始空间设计、使用材料和施工方法的基础上,通过高精度站点扫描的方式对原建筑进行测绘,生成立体点云模型。陈继锟说,他反复参考了当地同类型的建筑,结合实际经验,最终还原了古建筑丢失的部分细节。


据了解,从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后,陈继锟便回到福州,在福建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当老师,主要研究历史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用数字赋予古建筑新的生命。



陈继锟。


去年,陈继锟和团队对泰宁县全域建筑进行摸底普查后,研发了泰宁县历史文化资源数字化管理平台。进入该平台,泰宁县城关古建筑的三维实景模型清晰可见。点进其中一栋古建筑,数字化保护图则立马显现出来,名称、地址、朝代、布局、现状等信息一目了然。


这相当于古建筑有了电子身份证。陈继锟介绍,有了这个平台,泰宁所有历史资源以三维可视化、动态化、集成化、数字化的方式,集中在一张图内展示与管理,形成四位一体的保护模式。


古厝有很强的在地性,为了更好地了解古厝,陈继锟养成了走村的习惯,研究乡村建筑的整体样貌和材料,了解当地风土人情。


今年陈继锟和团队计划基于平潭石头厝,搭建历史风貌建筑的资源动态监测平台,并对一些重点打造的村落进行固态保护、业态提升、活态传承。保护古厝不仅能盘活当地旅游资源,助力乡村振兴,还留住了回忆与乡愁。陈继锟说。


来源:福州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