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的一年,职场女性收入、婚恋市场如何?看看这份报告

新资讯网 2024-3-9 17:13 潮新闻客户端 4 0

潮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应梦悦


2024年职场女性月薪8958元,比去年上涨3.1%


3成职场女性开始使用数字工具,行动力比男性更强;


48.8%职场女性求职被问婚育,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


婚恋新时代来临,男性比女性更愿接受姐弟恋……


今年三八妇女节,智联招聘继续发布《2024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从职场发展、职场性别平等、婚育家庭等维度,洞察职场女性生存发展现状,推动职场性别平权建设,助力她世界温暖向上。


平均月薪8958元,上涨3.1%


过去一年,新动能驱动产业结构、工作模式加速数字化转型,职场女性身处快速进化的新职场,一面在新机遇中寻求新发展,一面也面临着性别带来的挑战。从薪酬看,职场女性平均月薪8958元,较上一年上涨3.1%,与男性的10289元相差1331元。男女薪酬差距12.9%,与前两年的差距大致持平。



此外,21.5%的职场女性在未来一年内有晋升把握。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数据,三年来都在连续上升,展现出女性职业晋升道路不断拓宽,升职信心持续加强。


当然,当被问及晋升最大的障碍时,两性职场人共同认为公司提供的晋升机会有限是首要原因, 44.7%女性选了此选项。


38.8%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


数字技术快速向职场渗透,驱动岗位技能需求、工作方式发生变化。对此,职场女性表现出积极心态,36.4%的受访者密切关注新技术信息,思考如何结合自身工作。27.9%的职场女性已经开始使用数字化工具,占比高于男性的23%。职场女性以更强的行动力热情拥抱数字化,为职业生涯注入新能量。


另外,有38.8%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职场女性也是家务一姐。同时,她们也是家务琐事的顶梁柱,高达91.5%的职场女性每天会花费1小时以上处理家务,明显高于男性的84%


在已婚已育的女性中,超8成有过全职带娃的经历。其中,19.7%的女性当过全职妈妈,但为了实现自我价值而重返职场,占比高于去年的17.1%,可见全职妈妈自我价值意识不断提升。此外,也有19%的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原因是为了减轻经济负担,16.2%则是因为热爱工作。


求职被问婚育的占比较去年下降


调研数据显示,女性在职场中因性别而遭遇不公平对待的占比明显高于男性,54%的职场女性表示曾遭遇过性别歧视,而男性仅6.6%33.1%的女性因性别而升职加薪不顺畅,但只有9.2%的男性会因性别而影响升职加薪。此外,表示曾在求职中被问及婚育的受访女性占比为48.8%,相比去年的61.1%明显下降。


50.3%的受访女性认为核心要素是打破社会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在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过去三年,认为企业和社会对生育负担的承担是推动性别平等核心要素的女性占比连年居于首位,但今年,女性对刻板印象影响性别平权的认知更加强烈。打破刻板印象需要需要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平等地尊重每个人的意愿和权利是撕下性别标签的开始。


调研数据显示,曾被劝告你是男的/女的,不应该这样的受访者占比62.4%,女性则为61.6%,与男性大致持平。与此同时,也有33.5%的女性曾被劝告这么辛苦,不如找个人嫁了,可见拼事业不如成家的刻板印象在女性身上仍然明显。


相比男性,性别给女性造成了更多职场不适感, 47.6%的受访女性曾在酒局上被占便宜,在各选项中占比最高,而只有4%的男性曾受此困扰。性别导致的女性职场不适感也出现在其他场景中, 41.9%曾抗下生理期的身体不适坚持工作,也有32.6%的职场女性被议论靠性别讨好异性上司,占比均大幅高于男性。


4成未婚职场人被催婚但没对象,男性占比更高


随着社会发展和年轻人观念更新,传统婚恋观迎来变迁,愈加多元的现代婚恋观流行开来,青年迈入婚恋新时代,男性和女性在观念碰撞中携手前行。过去一年,年轻人有着各自的婚恋烦恼。42.8%的未婚职场人有被催婚,但没有对象的困扰,位列第一。分性别来看,50.8%的男性有此困扰,高于女性的35.8%


现实中,男性受访者对于姐弟恋的接受程度高于女性,69.8%的受访男性表示可以接受,他们认为年龄差距不影响婚恋,女性这一占比为54.1%。而31.4%的女性认为年龄差距会影响沟通和相处,因此不接受姐弟恋,仅有6.4%的男性作此选择。


和姐弟恋一样,男主内,女主外的新式家庭分工也受到热烈讨论。在这一问题上,男性同样表现出了更高的接受度。51.3%的男性表示可以接受,高于女性的46.6%。有21.4%的男性认为双方应根据具体情况做分工安排15.8%认为男性和女性的事业同样重要,14.2%认为家庭分工不应被性别限定,占比均高于女性。相比男性,表示不能接受的女性占比更高,可见近年来女性独立思想虽已经越发深化,但男主内新观念在职场女性中仍未成为主流,新分工形式的发展同样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