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多家婚恋平台收割消费者:“物化爱情”成时代必然?

新资讯网 2024-3-17 19:57 红网 4 0


吕楚翘 (西南大学)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多家婚恋平台存在收割消费者的现象,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虽然事后涉及到的几家婚恋平台纷纷发布致歉声明,但背后暴露出的问题仍然不容忽视,也不会随着几份道歉声明的发表而烟消云散,那就是物化爱情在当代社会是否真的避无可避?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打着高端”“专业旗号,声称能为客户精准匹配梦中情男”“梦中情女的婚恋平台是推动爱情逐渐物化的加速器。事实上,这些平台上的信息往往真假混杂,温柔体贴的相亲对象或许只是平台为吸引消费者而为其量身打造的幻象。甚至,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婚恋平台进行诈骗,让真诚者铩羽而归、身心俱疲。


这些婚恋平台所营造的氛围和价值观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公众对爱情的态度。他们倡导爱情可以被钱、外貌、家世以及工作等条件衡量,这样的衡量天平不仅扭曲了人们对于爱情的认知,也削弱了人与人之间真挚情感的建立。


此外,除了婚恋平台这样的加速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浅层次的社交文化才是物化爱情得以滋生的养料。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人们或忙于生活和工作,或累于家中催婚和邻里闲话。一方面,他们很难有充足的时间精力去深入了解一个人,另一方面,似乎只有一个工作、家庭等方方面面都匹配的人成为相亲对象才不会掉面子。这些以物质条件为标准的匹配,本身也加剧了爱情的物化。


再者,社交媒体平台对物化爱情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拥有众多粉丝的爱情博主所发布的视频、图文中,主角常被形容为美丽的”“帅气的”“多金的,这与婚恋平台为客户设定的标签似乎有些不谋而合了。这从侧面反映出,我们的爱情观正在被社交媒体所塑造。


物化爱情的盛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商业化浪潮、快节奏生活、浅社交以及网络媒体等因素都为物化爱情提供了可能。然而,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爱情是一种真挚的情感,它不应该被物化或衡量。


我们应该倡导健康的爱情观,让爱情回归其本质。或许,物化爱情的桎梏并不能轻易被打破,但我们必须坚信,爱情的本质在于真诚和理解,在于心灵契合与情感共鸣,这样的爱情方能在岁月长河中熠熠生辉,绽放出绚烂光芒。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