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7000多幅油画做媒,益阳这对老夫妻再相恋

新资讯网 2024-3-20 10:34 今日女报 4 0
 在爱情里,两个人性格互补还是相似哪个会更加长久似乎是个永恒的议题。

互补让伴侣彼此吸引,相似让伴侣彼此共鸣。


而在年过七旬的益阳夫妻肖家富和何配良的婚姻里,互补和相似两者缺一不可。


年过半百,两人从因性格差异而争吵不断,到培养相似爱好而关系缓和,还一起绘制了7000多幅油画,被网友亲切地称之为梵高爷爷摩西奶奶,登上了央视的《遇见你》栏目……谈起婚姻生活五十多年来的相处秘诀,何配良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但是迁就和磨合永远是爱的必修课。




耳顺之年,争吵却成了家常便饭


刚过惊蛰,天气渐暖,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玻璃窗时,75岁的何配良早已坐到了画板前。隔壁的房间里,老伴儿肖家富也支起了画板,快乐地开启了一天的绘画时光。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五年前,他们的生活并不似现在这般岁月静好。



以前我们家里可以用鸡飞狗跳来形容。”36日,何配良放下画笔,笑着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道,因为脾气不合,吵架拌嘴成了家常便饭。


1966年,当时只有17岁的何配良在亲戚介绍下结识了做木匠的肖家富,很快他们走到一起组建了家庭。


那个时候我们相互了解不多,没有什么感情基础。何配良回忆道,婚后,丈夫时常在外面做些木匠、泥瓦匠的活计,平日里,她就在家里种种田,偶尔也做些裁缝手工补贴家用。因为当时生活条件不好,两个人忙着奔生计,倒也一直互相照顾,相敬如宾。


直到五六十岁之后,两人把孩子拉扯大了,住进了城里的楼房,矛盾反而渐渐冒出头来。


我喜欢安静,平时喜欢待在家里,他比较爱玩,总是出去很久不着家。何配良说,闲下来后,两个人的性格差异也越来越明显,共同的话题却很少,就连待在一起的时间也变少了。


原来,茶余饭后,肖家富总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院子里打牌,常常一打就是大半天时间,而何配良则一般待在家里看电视,看累了就睡觉。


家里的很多事都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出门,又什么时候回来。何配良回忆道,日积月累,她心里的怨气越来越深,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差。我开始喜欢抱怨,见到他就想吵上两句。何配良说。


但好在肖家富是个乐天派,性格大大咧咧的,虽然和妻子发生争吵,但他也从不记仇,吵完下一秒又笑呵呵地讨论起晚饭吃什么。


这样吵吵闹闹的日子过了好几年,直到年过七旬,何配良和肖家富有了一个共同的爱好——油画,这之后家里的氛围一改从前。 

  

年过七旬,共同爱好重建情感桥梁


20198月,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任教的儿媳妇胡玠发现两位老人的烦恼之后,便想到让他们学习油画来培养共同爱好,转移注意力,从而缓和关系。


刚开始我有些不敢上手,但在儿媳妇的鼓励下还是拿起了画笔。何配良回忆道,自己小时候也曾对美术有过向往,那时候条件艰苦,没有时间和经济条件来培养兴趣爱好,结婚之后,一心扑在家庭上,更难有精力学习画画。


从前,她偶尔会在做饭的灶台上用烧过的木柴画一些简笔画,有时是门外路过的牛羊,有时是屋前的青山河流……没想到七十岁这年,她能有机会拿起真正的画笔。



一开始,胡玠并没有像教学生那样给婆婆设定要求、布置作业,而是把画笔、颜料、画框准备好,发给她风景画素材,让她自由发挥,有时还会帮她拍照发朋友圈,记录下自由创作的过程,用打卡的方式鼓励婆婆。


刚开始我画得很随性,但是过程很享受。何配良回忆,从那个夏天开始,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到画板前画画。


何配良钟爱画风景,她描绘的白桦林、山川、河流……宁静而细腻。她还喜欢在风景里加上两个小人儿,她说:一个人看风景总是太孤单,两个人总归可以做个伴儿。





渐渐地,何配良的风景画摆满了客厅,肖家富被妻子细腻的笔触所感染,也拿起画笔,加入到家庭美术班


因为有着做木匠的功底,肖家富学起画画来更是得心应手,快的时候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一幅画作。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放过牛、种过田,于是鸡、狗、牛、羊……成为了他笔下常见的主角。



但因为静不下心来,肖家富的画作通常线条粗犷、浓墨重彩,在他看来,妻子的画作总是更胜一筹。


她的画细腻、干净,值得我学习。肖家富笑着说,他常常喜欢来看何配良的画,也从不吝啬对她的夸奖,学习她的构图和笔触,从妻子细腻的笔触里,他似乎渐渐能够理解和懂得一点她的心思。


可能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学习油画之后,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了很多,也彼此靠近了很多。看到两位老人自身的成长和两人之间关系的变化,胡玠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  


回归生活,他们用画笔描绘婚姻


现如今,油画不仅是何配良和肖家富之间关系的调和剂,更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开始学油画后,我的生活习惯变好了,脾气也变好了。何配良说,如今她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就睡觉,早上五六点钟起床,收拾好家里就坐在画板前开始画画。


享受绘画的日子里,她的内心平静且充实,精神世界丰富起来了,便不再有那么多的怨念和怒气,对待丈夫和家人的态度也更加平和。


看到妻子学习油画之后,像是变了一个人一样,肖家富也颇为感慨,而他喜欢上画画后,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也学会承担起更多家务,何配良笑着感叹:以前家里都是我做饭,现在都是他主动做饭。


就这样,油画让他们对彼此多了些包容和理解,也为他们的老年生活增添了更多色彩。


后来,儿子肖育帮他们打造了一处秘密基地,专门买了一套一楼带有落地窗的房子供他们居住,还留出了单独的房间用来存放老两口的画作。



因为身体原因,何配良和肖家富无法出远门采风,儿子和儿媳就时常把遇见的美景拍摄下来,带回家给老两口当素材。


有时候,我们只是拍了一些局部的风景,老两口还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想象把画面扩充完整,两个人的画风不一,但心意相通。胡玠笑着说。


于是,每天的清晨到傍晚,何配良和肖家富都会在家里各自占据一角安静地进行创作。画画的时候我们互不打扰,画完了,我们也不会对对方的画作评头论足,但是我们总喜欢去观察对方的画。肖家富说道。


就这样,互不打扰又彼此关注,互相鼓励也互相陪伴,四年多时间,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从不间断,老两口总共画了7000多幅油画。



他们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们的孙子也在学习画画,作为一名高三年级的美术生努力求学。闲暇时分,他们一家五口还会一起去近处写生,在同一片山水前,各自用笔描绘出自己眼中的风景。


画画时就像有一面镜子照到画板上,千言万语藏画中。何配良说,现在,画画对他们而言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享受。


从每天沉浸在柴米油盐里的争吵,到醉心画山画水画世界的祥和,何配良和肖家富用写意的方式,绘制出了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画卷,也描绘着婚姻最真实美好的模样。


编辑:依依


二审:诗韵


三审:欧阳灵溪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与信息服务,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多元化资讯平台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