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接力24载,前后14批,中国医疗队用精湛医术和国际主义精神赢得尼泊尔民众信赖和欢迎 ...

新资讯网 2023-4-29 15:55 文汇报 6 0


14批援尼泊尔医疗队合影。


在尼泊尔南部的奇特旺地区有一所由中国全资援建的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它是全尼泊尔最大的公立肿瘤专科医院。走进院区大门,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气息。这所医院是1992年时任尼泊尔总理的G·P·柯伊拉腊为了纪念前总理、也是他的哥哥B·P·柯伊拉腊,与中方签订援建协议修建的。1998年落成,中国河北省承担了援尼泊尔的医疗任务,从1999年开始组建医疗队赴尼泊尔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现如今已经是第14批队员了。


14批共245位来自河北省各大医院的医务人员先后到该院工作,为当地癌症患者提供了免费的诊疗服务,并传帮带地培训了大量的医护人员,提高了该院的医疗水平和管理水平,形成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他们走了很多尼泊尔的城市乡村、学校企业,进行了十几次的义诊,不但提高了公众的卫生意识,也展示了中国医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尼泊尔民众十分信赖中国医生,以及中国援助的先进医疗设备和技术,如放射治疗机等,使该院成为尼泊尔最大的癌症诊治中心,其医疗服务范围已覆盖整个尼泊尔,甚至已经到达了印度的北部区域。


冒着疫情逆行,满怀生活热情


从第九批起,每批医疗队的援外时间改为了一年,但是新冠疫情导致的航班断航,阻碍了工作交接,第13批医疗队员被迫延期工作了9个月。2022614日,第14批援外队员终于搭乘中尼之间的首班复航班机来到了尼泊尔。队员们不顾舟车劳顿,甚至都没有在首都加德满都多做休整,就直接带着医疗物资连夜乘车赶到了医院驻地。


奇特旺地区位于尼泊尔南部,靠近尼印边境,雨季时闷热多雨,最高气温可达43℃,很多援尼医疗队员对此很难适应。整个奇特旺地区60%的面积都是原始森林,因此整个院区也郁郁葱葱,到处都是一人难以合抱的参天大树。医疗队的贾晓鹏队长和李坤、胡潺潺医生领着记者往生活区走的路上,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路过的每一只狗,它们是医疗队的编外队员


队员们的宿舍都是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并且由于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宿舍中墙壁和天花板到处是潮湿发霉的痕迹和各种蛛网、壁虎等。面对这么恶劣的生活条件,我却没有在他们脸上看到一丝丝的苦楚,反而是面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历届队员在工作之余发挥自己的特长,有人给编外队员搭了木板房,还有人做了彩绘装饰,有队员写诗,也有人在河边捡来鹅卵石作画。



中尼医护人员结下深厚友谊


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中有60%以上的医生都曾在中国留学,他们对中国医生非常地亲切,中国医生医疗无国界的无私分享精神和对医疗经验的倾囊相授,加之尼泊尔人天性中的淳朴与热情,很快中尼两国的医护人员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麻醉医生孟雅静工作中是十分严谨的手术室守护者,私下里却是个十分热情开朗爱笑的女性。整个医院每天要进行20多台手术,而麻醉医生只有7名,工作十分繁忙。孟医生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很多患者不会英语,与患者沟通或者需要其配合的时候,还要麻醉助理二次翻译。


孟医生就希望能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尼语,虽然结束这为期一年的援尼医疗之后,可能再也用不上尼语了,但是孟医生还是想能尽可能提高在尼的沟通效率。科里的麻醉助理Rajiv是个热心肠,自愿担任孟医生的尼语老师,科里的其他同事也热情地教她尼语。不久,深呼吸”“睁开眼睛这类短语,孟医生已经可以用尼语跟患者交代了。


中国医生甫一来到陌生的国度,很多生活的琐事都摸不着头绪。口腔科医生张旭东和翻译明余在打球时撞到了一起,两副眼镜都坏了,却找不到眼镜店。几经打听,他们找到机场附近的眼镜店,结果对方却表示修不了。后来同事告诉他们,院长戴兹的夫人是眼科医生,她应该能知道。此前,与院长接触并不多,但他们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戴兹院长,没想到戴兹一口就答应下来。他太太玛利亚亲自带他们到巴拉特普尔眼科医院,又陪同他们检查、验光,重新配了两副眼镜。可付钱时,对方说什么都不收,看出他们十分不好意思,玛利亚说因为我们是朋友


遥远的异国他乡有许多中医粉


康复科的实习生倪迩麦·昌德拉,在亲眼见证了中医的神奇功效之后,成了彻彻底底的中医粉。据介绍,倪迩麦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科室进行准备工作,就为了争分夺秒地跟随中国医生学习中医的针灸技术。原来他父亲脑卒中后有偏瘫后遗症,而他家兄弟姐妹众多,经济条件不好,他希望能够好好学习针灸技术,回去为父亲治疗。贾松涛医生得知后,把自己从国内带来的《针灸治疗学》和《清宫正骨手法图谱》送给了倪迩麦,倪迩麦也十分刻苦,将每一页都翻译成了尼语,有不懂的地方就发微信请教贾医生,光是他整理的中医笔记就已经有厚厚的一大本了。


贾医生擅长针灸和正骨,他不远万里从河北背着一把正骨椅来到了奇特旺,就是为了向尼泊尔患者介绍推广中医的正骨疗法,为患者减轻疼痛。他们第一天上班,门口就已经排满了患者等待中医治疗,没想到,在遥远的异国他乡还有这么多中医粉,这一定是倾注了几代援外中医医疗队员的心血。几天后,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愿意尝试一下中医正骨,本来治疗前带着腰围,只能向前弯腰20-30度的患者,经过正骨治疗后,马上能90度弯腰了,这一下就给中医正骨疗法打开了窗口。面对长期依赖止痛药却效果有限的肿瘤患者,通过我方医疗队员的努力和患者间的口口相传,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患者都在尝试中医治疗。


除了开展治疗之外,中医医生还承担着推广中医文化的职责,他们受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邀请赴杜丽科尔医院开展中医知识讲座,而杜丽科尔医院也先后派遣两批医务人员来到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来学习中医针灸和正骨。此外,他们还开展了中医培训班,为尼军医学院的研究生做培训。


作者:宁林


编辑:刘畅


责任编辑:宋琤


图片:作者供图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