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长沙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百日行动效果:1.6万余人参与,整体超重率降低9.2%

新资讯网 2024-1-16 11:28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8 0

校园小壮壮多了,怎么干预?15日下午,长沙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百日行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举行。据悉,自2023930长沙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百日行动开启以来,全市有462所小学的16084名学生参与,学生整体超重率降低了9.2%,肥胖率降低了3.05%。其中,48.64%的学生体质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12.25%的学生从原来的肥胖恢复到正常健康状态。



活动效果 参与学生整体超重率降低9.2%


随着长沙智慧体育的推进,中小学生的运动积极性得到加强,体质健康也得到大幅度提升,但仍有一部分孩子管不住嘴,迈不开腿,缺乏运动和健康意识。


20239月,长沙市教育局发布《长沙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百日行动方案》,选出10所市级重点监测校进行效果跟踪。全市462所小学根据学生体重指数(BMI)以及家长、学生意愿和身体状况,共确定了16084名小学生参加百日行动。长沙市教育局依托智慧体育系统,对每个学生建立健康档案,一人一档重点跟踪效果。


截至202312月底,全市378所学校上报了13342名学生体质健康更新数据。经过近三个月的运动、饮食干预指导,全市1.6万余名参与学生整体超重率由50.62%下降至41.42%,降低了9.2%;肥胖率由49.38%下降至46.33%,降低了3.05%1982名学生BMI值已达到正常值,占比12.25%


经验分享 各种活动助力小壮壮减重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组织16名营养专家、16名运动专家、7名心理专家成立专家团队,指导各小学制定营养干预指导意见、减重食谱、运动干预指导意见、室内体育锻炼指南、周末节假日训练计划、国庆7天训练计划、心理干预指导意见等。各小学成立了工作专班,定职定责,共同促进超重肥胖儿童的体质健康水平。


会上,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天心区教育局分别作了经验介绍。


百日行动开展后,砂子塘吉联小学探索构建了一体两翼行动模式,即以学生为主体,以运动、营养、心理科学干预和家校社全面协同为两翼,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围绕减重提质,健康生活这个中心,利用学校端的管理后台和家长端的后台管理更加科学地监督学生体质健康变化,通过成立体能训练营、家校协同共锻炼、开展食尚健康活动等三条路径推动小壮壮;天心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体育锻炼方案,确定了5所小学为重点监测校,成立了小壮壮晨跑团”“小壮壮夜跑团等,组织开展趣味跳绳、趣味体能、亲子跑、燃脂操等各类特色体质健康提升活动,并开展了智慧跳绳”“智慧游泳”“智慧定向越野等特色云赛活动。


活动优化 将百日行动变为天天行动


根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市教育局经过大量调研及数据分析,下发了《长沙市小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对百日行动作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把体质健康提升作为一项常态常规长期坚持的工作。新的实施方案指出要面向全体,突出重点人群;要坚持属地为主,区县自主推进,市级做好指导、监测和反馈;在实施中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推进,要做好人财物的保障,不额外增加老师和家长的负担。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庭芳表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抓好青少年这个黄金期提高人的健康素质,孩子们身体好了,才能为今后一生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