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速转!7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新资讯网 2024-2-8 14:20 半岛晨报 6 0

22日,国家癌症中心基于肿瘤登记及随访监测最新数据,在《国家癌症中心杂志》上发布2022年中国恶性肿瘤疾病负担情况。


该研究显示,2022年中国新增癌症病例482.47万,发病率为341.75/10万。肺癌是2022年我国最常见的癌症(106.06万例),其次是结直肠癌(51.71万例)、甲状腺癌(46.61万例)、肝癌(36.77万例)、胃癌(35.87万例),前五种癌症共占新发病例总数的57.42%


男性中,排名前五的癌症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食道癌,占新发癌症病例总数的65.05%。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和宫颈癌,占新发癌症病例总数的63.75%


癌症的发病率在0~34岁相对较低,35后开始急剧增加,80~84岁达到峰值(1461.63/10万人)。男性总体发病率在25~54岁时低于女性,60岁后高于女性。2000~2018年,男性所有癌症发病率总体保持稳定,女性每年显著增加2.6%,这主要是由于甲状腺癌、宫颈癌等发病率明显上升。


2022年,我国新增癌症死亡病例257.42万,死亡率为182.34/10万人。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肺癌(73.33万例),其次是肝癌(31.65万例)、胃癌(26.04万例)、结直肠癌(24万例)和食道癌(18.75万例),前五大癌症类型占癌症死亡总数的67.5%。男性癌症死亡的前五大原因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道癌,占癌症死亡总数的74.28%。女性的前五大原因是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乳腺癌,占癌症死亡总数的58.78%


40岁后癌症死亡率显著增加,男性高于女性。85岁及以上年龄组死亡率达到峰值,为1449.71/10万人。2000~2018年间,所有癌症年龄标准化死亡率每年显著下降1.3%,这主要是由于食管癌、胃癌、肝癌死亡率降低。


国家癌症中心癌症早诊早治办公室主任陈万青表示,跟前些年相比,我国癌症发病率继续增加,当前癌症防控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具体来说,我国癌谱与国际上略有差异,发病率靠前的几种癌症预后较差,患者5年生存率偏低,导致我国癌症发病率中等,但死亡率偏高。以美国为例,该国前列腺癌发病率排在男性第一位,但由于该病预后较好,拉高了其总体的5年生存率。


我国癌症发病率之所以会增加,是多种原因相互作用的结果。陈万青说:我们分析疾病特征时,会用三间分布去描述,即时间、空间、人群间。从时间上看,随着老龄化加剧,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生活方式、环境的变化,我国癌症负担也在增加,因为癌症是老龄性疾病,年龄越大发病几率越高。从空间上看,中国地大物博,不同地区的环境、生活习惯、社会经济、文化等条件都不同,导致不同地区的癌谱不一样,比如肺癌高发于东北地区,肝癌高发于东南沿海地区等。从人群间上看,不同年龄发病率不同;男女性别之间由于生理等方面的差异,癌谱也有明显的不同。知道这些特点,才能提高病因研究效率,并有的放矢地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采取合适的防治措施。


近些年,我国民众的就医条件大大改善,使癌症死亡率得以下降。就医疗水平而言,中国优质医疗资源甚至优于国外,因为我国大医院医生的理论基础好、实践机会多,患者可以得到世界上最好的癌症诊疗服务。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医疗机构间的差异比较明显,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导致癌症患者都前往大城市就医,使得大医院医疗资源不够用,基层医疗资源有待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未来需要解决的方向。


下面,结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常见癌症筛查指南,为大家介绍七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肺癌


高危人群:年龄>50岁,合并以下一种或多种危险因素:吸烟≥30年包,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长期被动吸烟;有职业暴露史(石棉、铍、铀、氡等);有家族史,一级亲属患肺癌;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


筛查建议:高危人群建议做低剂量螺旋CT,,若检出肺结节,须经医生精准评估,定期复查。不推荐将PET/CT作为肺癌筛查手段。


结直肠癌


高危人群:1.40岁以上;2.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3.本人有结直肠癌病史;4.本人有肠道腺瘤病史;5.本人患有8~10年长期不愈的炎症性肠病;6.粪便潜血试验阳性。目前一般综合个体的年龄、性别、BMI等基本信息、结直肠癌家族史、肠道息肉等疾病史、以及吸烟、饮酒等多种危险因素进行综合判定


筛查建议:40岁开始进行风险评估,高危个体每年做1次大便隐血,5~10年做1次肠镜,直到75岁;76~85岁,体健者、预期寿命10年以上者,可继续筛查;85岁以上,不推荐继续筛查。


肝癌


高危人群:符合以下任一条件:1.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或慢性丙肝病毒感染且年龄大于40岁;有肝癌家族史;2.患有酒精性肝病、代谢相关脂肪肝病等原因所导致的肝硬化。


筛查建议:肝癌高危人群年龄40~74岁;肝硬化患者起止年龄不限。联合应用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至少每年筛查1次。


胃癌


高危人群:年龄大于等于45岁,且符合下述情况之一者:长期居住于胃癌高发区;一级亲属有胃癌病史;幽门螺杆菌感染;患有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胃息肉;胃黏膜巨大皱褶征;良性疾病术后残胃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吸烟、重度饮酒和不良饮食习惯。


筛查建议:每5年一次的内镜检查,发现病变者根据情况缩短筛查间隔。


乳腺癌


高危人群:乳腺癌主要危险因素包括良性乳腺疾病、子宫内膜异位症、高内源性雌激素水平、月经生育因素(如初潮早/绝经晚、未经产/初次妊娠年龄较高、流产)、乳腺癌家族史、乳腺癌基因突变、肥胖、不健康生活方式(如吸烟与饮酒)、暴露于治疗性电离辐射等。


筛查建议:一般妇女40岁前不推荐筛查;40岁开始筛查,推荐每1~2年进行1次乳腺X线检查;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联合检查;70岁以上,体健者、预期寿命10年以上,建议维持筛查。高危人群推荐40岁或更早开展筛查: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每6~12个月1次乳腺超声检查;每6~12个月1次乳腺体检。


食管癌


高危人群:年龄>45岁,并符合下列任意一项:长期居住于食管癌高发地区;有上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反酸、进食不适;有食管癌家族史;患食管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有食管癌高危因素,如吸烟、重度饮酒、超重、喜食烫食,或头颈部、呼吸道鳞癌;一级亲属有食管癌病史。


筛查建议:高危人群每5年做1次普通内镜检查;内镜病理提示低级别上皮内瘤变,每1~3年做1次内镜;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合并多重食管癌高危因素或病变长径大于1厘米,每半年做1次内镜。


宫颈癌


高危人群:有多个性伴;性生活过早;人乳头瘤病毒感染;免疫功能低下;有宫颈病变史。


筛查建议:已婚或有性生活3年及以上的女性,都建议筛查。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或高危型HPV与宫颈细胞学联合筛查。65岁以上且既往多次检查均阴性,则结束筛查。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也要定期筛查。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健康时报微博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