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警惕!一晚上16人紧急送医,杭州医生连连叹息……赶紧转到家庭群

新资讯网 2024-2-12 12:38 杭州日报 11 0

近段时间,各地因被鞭炮炸伤的事故又多了起来!



前天晚上740分,一名34岁的男子在家人陪同下从湖州赶到杭州浙大二院眼科中心急诊:原想营造一些年味助助兴,却不料被烟花炸伤了右眼......


1


一晚上接诊16例被鞭炮炸伤患者医生


叹息:其中两人可能要摘除眼球


一个晚上,浙大二院急诊陆续接诊16例直接或间接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年龄最小的14岁。值班医生们忙到第二天早上10点才交班,其中两位青壮年受伤严重,可能要摘除眼球。


据家人说,他放的是威力比较大的烟花,点完火还没来得及跑开,烟花就冲着眼睛爆炸了。除夕值班一唤医生陈心怡忙了整整12个小时,才喘上口气。


这位湖州男子右眼被炸伤,CT未见明显的裂伤口。陈心怡将其结膜剪开步步探查,在靠近角膜部分的位置找到四个小洞,小心缝合;此外,他下眼睑内眦部(眼睛与鼻子中间处)炸出一个深达3厘米-4厘米的,内里全部烧焦,满是火药和泥沙。


陈心怡叹了口气,术前就只剩下光感视力的他,后续可能还有眼睛发炎、持续破口、感染等风险,眼球或许保不住。



图源 视觉中国


另一位来自东阳的大叔在送院时右眼就完全看不到了:眼球活动性出血,破裂口一直裂至后极部,缝合难度大。这台手术做了四个多小时,但后续眼球摘除的可能性很大。


燃放烟花容易受伤,每年观看烟花被误伤的也不在少数。萧山一位14岁的女孩走在路上被烟花炸伤,所幸只有睫毛烧焦、结膜囊内有一些泥沙和污物以及结膜大破口,局麻下清创缝合很成功,是手术患者中情况最轻的。


2


紧急提醒:一旦被炸伤眼睛


千万不要自行扒开眼睛检查


据新京报报道,近年来,在所有的烟花爆竹伤中,儿童占到15%-20%。小于15岁、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青少年中,92%是在没有成人监督的情况下造成的。在所有的受伤案例中,有41%的人是因为滥用/误用烟花而受伤,35%是因为点火装置失效,22%是因为手持鞭炮燃放。最容易被烟花爆竹炸伤的就是手,约占到七成以上,其次是面部、四肢、眼睛。


一旦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千万不要自行扒开眼睛检查,也不要揉眼、用力挤眼,更不要冲洗眼睛、自行涂抹药膏,防止眼内黏稠的内容物流出,加重病情。先用干净纱布、毛巾覆盖眼睛,然后即刻就医。


如果是手部被炸伤,要立即用自来水冲洗创面,或者将手部创面浸在水温15-20℃的冷水中,至不再剧痛为止(一般需要0.5小时-1小时左右),如果出血较多,立即用冷水浸湿的干净纱布、毛巾按压创面止血及时就医。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


切莫因燃放烟花乐极生悲


转发提醒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