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健康小站丨年前疯狂加班,导致“大姨妈”越来越少,29岁姑娘急坏了……

新资讯网 2024-2-14 22:03 钱江晚报 17 0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戚燕青


年前飞来飞起连续出差,加班熬夜是常态,本以为过年能休息几天,结果这段日子大姨妈不准,量还少,这给可29岁的小黄(化名)急坏了,急忙来到潮新闻·钱报健康小站、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女保健科就诊。


妇保科陈海燕主任医师仔细询问后得知,作为企业高管的小黄平时工作很拼,身边的某些隐形压力也让她喘不过气:公司里青年才俊不少,时刻都在,不得不每天用十二分精力干活。近半年来,小黄的月经有时提前,时而延后,来时还会伴有腹痛,情况严重时,连坐都坐不稳。


月经是女性身体的晴雨表,其周期、经期、经量、经期前后伴随症状等情况可直观地反映女性的身体情况,失调的大姨妈,让还没结婚生子的小黄陷入深深的焦虑中。


据女性激素、B超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小黄的指标均为正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陈海燕主任医师判断小黄可能是因长期过劳、精神压力过大,缺少足够的运动与休息等原因所致,且小黄表现为手脚冰凉,是典型的气血虚弱,在开具经期健康处方的同时又附上一款经期膳食食谱,反复叮嘱她注意自我调养。


经期要保持内外阴清洁,建议每晚用温水冲洗外阴,勤洗勤换内裤,每2~3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尽量不要超过4小时,否则很容易滋生细菌。陈海燕主任医师介绍,经期适当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腰背酸痛及下腹部不适,但切记不可进行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由于激素水平下降,很多女性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情绪变化,如心烦易怒、闷闷不乐、抑郁忧伤等,要注意调和情志,保持心情愉快。


当然,经期也要注意寒温得当,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尤其注意子宫保暖,同时避免高温环境作业、冒雨涉水、冷水洗浴、坐卧湿地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这些经期健康处方外,医生也推荐了一款月经失调膳食处方——当归黄芪煮鸡蛋,适合气血虚弱型月经病,如痛经、月经量少、周期不准等人群服用。


材料:当归5克、黄芪25克、鸡蛋2颗、红枣5颗、红糖一勺。


做法:将当归、黄芪分别洗净,红枣以温水浸泡掰开,一起放入锅中,加水两碗,煮沸后转小火煮几分钟,待鸡蛋煮熟,即将鸡蛋捞出剥壳后重新放入锅中再煮,以小火煎至剩一碗水左右,放入红糖,再煮5分钟即可;每周服用三次,一个月经周期(即一个月左右)为一个疗程,月经来时停服。


值得提醒的是,中药膳食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如经血量多属实热者,则不适宜服用这款中药膳食,宜用清热降火、凉血止血之品。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