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了解药物性肝损伤,守护肝脏健康

新资讯网 2024-3-19 11:38 新民晚报 1 0

318日是第24全国爱肝日,肝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承担着代谢、解毒、储存等多种功能。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药物性肝损的情况。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副主任武丹带您了解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以及如何守护肝脏的健康。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肝损伤是指由各类处方或非处方的化学药物、生物制剂及中药、保健品或辅料等所诱发的肝损伤,其可引起各种急、慢性肝病,严重者会导致肝衰竭甚至死亡,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目前我国药物性肝损伤发病率约为0.024%,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同时,由于可引起肝损伤的药物种类繁多,缺乏具体的特异性客观诊断指标和治疗手段,临床中药物性肝损伤往往确诊困难。因此发病率可能远远被低估。


药物性肝损伤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识别?


药物性肝损的症状主要包括乏力、食欲不振、黄疸、肝区疼痛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断药物性肝损需要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和相关检查结果。


哪些药物容易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我国常见的可能引起肝损伤的药物类别包括: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吲哚美辛、阿司匹林等)、抗感染药物(如利福平、异烟肼、阿莫西林、红霉素、左氧氟沙星、阿昔洛韦等)、抗肿瘤药物(如环磷酰胺、甲氨蝶呤等)、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卡马西平、艾司唑仑等)、心血管系统用药(如胺碘酮、硝苯地平、美托洛尔、阿托伐他汀等)、代谢性疾病用药(如胰岛素、二甲双胍、阿卡波糖、利拉鲁肽等)、激素类药物(如左甲状腺素钠、己烯雌酚等),以及传统药物(如何首乌、柴胡、黄芪、雷公藤、番泻叶、蓖麻子等)。


是不是只要吃这些药


就会引发药物性肝损伤?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人使用可能导致肝损伤药物的时候都会发生肝损伤,药物性肝损伤的风险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因为遗传因素、饮酒习惯、同时使用多种药物、原有肝脏疾病等而更容易发生药物性肝损伤。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的预防?


在使用任何药物时,都应遵循医生的指导,并在医生的监督下进行药物调整不要自行增减剂量或停药。避免滥用药物,不随意使用抗生素、保健品等药物。在使用多种药物时,咨询医生或药师,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在使用可能引起肝损的药物时,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如果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寻求医疗帮助。


药物性肝损是一种常见的问题,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合理使用药物,避免滥用,关注肝脏健康。同时,要提高对药物性肝损的认识,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就医,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让我们共同努力,守护肝脏健康,为身体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资料: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