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世界睡眠日|睡不好会影响视力?

新资讯网 2024-3-21 17:17 文汇报 1 0


近年来,学生近视患病率逐年上升,发生近视的年龄也越来越早,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给很多家长带来了焦虑情绪。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除了常见的遗传因素、用眼环境不佳和用眼行为不良外,还可能与睡眠质量存在一定关联。


韩国一项针对12岁至19岁青少年的研究显示,睡眠时长与近视发生存在关联性,睡眠时间越少,发生近视的风险越高。每天睡眠时长10小时孩子的近视率是75.4%,而睡眠时长5小时孩子的近视率则高达88.4%


一项上海的研究则证明,入睡时间早晚和近视发生率存在相关性,晚睡的孩子(每日21:30后)比早睡的孩子(每日21:00前)发生近视的风险高1.4倍。


为什么睡眠质量不佳会带来近视风险?睡眠对近视的影响主要来自昼夜节律被打乱。除了大脑存在生物钟,眼部也存在生物钟,角膜厚度、眼轴长度、视网膜厚度、脉络膜厚度和眼压等都存在明显的昼夜节律变化。人眼的眼轴长度具有中午最长、夜间最短的变化规律。眼压在早晨最高,晚上最低。


当孩子昼夜节律出现紊乱时,晚上该睡觉的时候没有睡觉,本该在夜间睡眠时变短的眼轴没有变化,本该降低的眼压也没有恢复,长此以往,孩子的眼轴会变长,眼压增高,从而形成或者加深近视。


此外,褪黑素和视网膜多巴胺也参与生物节律的调节和表达,介导了生物钟对屈光发育的影响。睡眠光线环境与近视也可能存在一定关联。


早在1999年就有国外研究者发现,开着小夜灯睡觉的孩子发生近视的风险要高于关灯睡觉的孩子。动物实验也证明,夜晚的光线变化会改变眼轴和脉络膜厚度的昼夜节律。


如果孩子睡前在灯光下学习、看电视或者玩手机,光信号刺激大脑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导致生物节律紊乱,进而影响眼部生物钟。


虽然目前还不能在深层次的机理上给予解释,但无论是人群研究还是动物实验都证明,睡眠质量不佳会带来近视风险。


因此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在保护视力的同时也不可忽视睡眠健康的重要性。为了孩子的视力,家长需注意——


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就寝时间:小学生一般不晚于每日21:20,初中生不晚于每日22:00,高中生不晚于每日23:00


睡眠光线:睡前不要用发出蓝光的电子产品,不要在强光下学习或者活动,睡后尽量不要留小夜灯。


作者:孙力菁


文:孙力菁(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图:视觉中国编辑:李晨琰责任编辑:唐闻佳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