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健康小站|肺结核可防可治,医生建议做到这几点

新资讯网 2024-3-24 11:21 钱江晚报 1 0

近日,潮新闻·钱报健康小站、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们走进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世界结核病日知识健康宣教活动。中心防疫工作人员生动地为大学生们讲解肺结核防治相关知识,解答健康问题,并提供测血压等健康服务。



活动准备中,医院供图



活动进行中,医院供图


我国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我国2022年估算的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74.8万(202178.0万),位居全球第三位。2022年,全球结核病死亡人数为130万。结核病是世界第二大单一传染源死因,肺结核的发病和死亡数始终居高不下,其中3/4是青壮年。


学校是青年学生群体集中生活的地方,学生患肺结核的情况时有发生,留下街道辖区内的学校几乎每学期都有新发的肺结核患者,学校的集体生活环境须重点防范结核病的传播。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可以发生在除了毛发和指甲以外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


肺结核可防可治,建议大家通过以下方法防治肺结核:


1. 保护易感人群,为所有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有效预防小儿结核病。


2. 密切接触者接受结核病相关检查,给结核菌感染者中的高危人群服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结核病预防性治疗是减少从结核菌感染发展为结核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并且这种保护可以持续多年。


3. 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以减少传播的可能,如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注意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加强营养、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


4. 早发现,早治疗。高危人群进行肺结核检测,即使已经感染了结核菌,也可以通过早期治疗来预防发病。患病人群须规范全程完成治疗,只要坚持规律治疗、不中断、服药满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可以治愈。


5. 结核病人需要关爱,不要歧视结核病人,使他们能更加积极乐观地接受治疗,按时吃药,按时复查,及早康复。


留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醒,如果与结核病患者有密切接触、反复咳嗽或上呼吸道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者应及时主动就医;出现原因不明的全身无力、疲倦、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者,或其他免疫能力降低者也应主动做好自我隔离,及时去医院检查,避免聚集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本次肺结核宣教活动共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开展趣味答题300余人次,接受义诊咨询200余人次。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