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中国麻醉周丨麻醉药物会对人的记忆力产生影响吗?专家解读→

新资讯网 2024-3-26 17:00 央视财经 1 0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是中国麻醉周,在现代医学当中,麻醉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最直观的感受是减轻患者的疼痛。但人们对于麻醉的误解和疑虑仍然存在,例如麻醉药物会不会对人的记忆力产生影响?无痛胃肠镜是不是适合每个人?



上海沈女士的孩子今年4岁半,由于要做眼睑手术治疗,需要做全身麻醉,孩子在护士的陪伴下,没有哭闹就走进了手术室,这让沈女士感到安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徐怡琼:我们在术前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麻醉方案。在手术过程中,我们需要根据患者的全身情况制定监测方案。



目前麻醉的主要方式分为局部麻醉、全身麻醉和复合型麻醉等。不少人会像沈女士最开始那样担心,全麻手术会不会影响孩子记忆力和生长发育。专家介绍,随着新药的更新迭代,目前临床上所应用的绝大多数的麻醉药物作用时效都比较短,应该说较为安全。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学组副组长 郑吉建:目前大量的临床研究并没有发现对小孩的智力、学习记忆有影响,其实更加担心的是小孩不能及时诊断治疗。



如今,无痛胃肠镜检查越来越普及,通过静脉全麻的方式,患者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就能完成检查。由于麻醉本身存在一定的风险,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因此检查前需要麻醉医生进行评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 张辉:病人相关病史、过敏史、用药史都要问清楚,达到要求之后,会将病人带到诊室做胃肠镜检查。



专家表示,随着肿瘤患者数量增加,加上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为代表的舒适化医疗刚性需求持续走高,我国麻醉医生缺口较大。例如,国内分娩镇痛普及率在3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普及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麻醉医生的短缺。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 缪长虹:我国现在有十万多麻醉医生,按照现在的中国人口以及手术量,我们应该需要三十万麻醉医生,缺口较大。


来源:央视财经


实习编辑:李聪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