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绝经后女性心血管疾病风险与日俱增 症状隐匿不典型

新资讯网 2024-3-7 16:43 荆楚网 3 0
  雌激素是女性体内天然的心血管健康保护伞,绝经后,随着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心血管病发病率直线上升,加上部分症状表现不典型,极易被忽视,甚至与其他疾病相混淆。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心脏康复科李颖主任提醒,即使平日身体看似无恙,也要务必警惕凶险的问题,除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外,定期体检也不可少,以便及时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从而降低心血管不良发生概率。

出游前体检 女子意外发现隐藏心病


家住汉口的柳女士今年53岁,热衷旅游的她近日计划与好友自驾游川藏,沿途登山赏景。为了以更好的状态出游,在买好各种装备之余,柳女士还特地到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做了心脏体检,怎料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在安静状态下,其心电图并无异常,但当她开始进行心肺运动试验检测时,心电图上出现了缺血改变,并随着运动量的增加变得愈发明显,是典型的冠心病的表现。



医生指导患者进行心肺运动试验


据悉,心肺运动试验是在步行或骑车等运动过程中,实时监测心电、血压、血氧等指标的动态变化,从而评估每个人不同的运动极限和安全的运动强度范围,也是早期发现心血管疾病的一种检查方式。在试验过程中,一旦诱发相关症状,出现心电图、心功能的改变,就能早期发现疾病苗头,进一步完善血管造影、CT检查,证实是否存在血管狭窄,以便及时干预治疗。


许多冠心病患者静息时冠状动脉血流量尚可维持正常,并无心肌缺血现象,心电图也完全正常。但通过运动给心脏以负荷,增加心肌耗氧量,就会诱发心肌缺血,从而出现缺血性心电图改变。在李颖主任的建议下,柳女士随即做了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冠状动脉严重狭窄,好在及时实施了心脏支架手术,得以解除心头大患,目前已康复出院。


平时心脏好好的,没感觉不舒服,要不是这次来体检,我可能一直不知道自己得了心脏病,指不定哪天运动着就出事了。柳女士后怕地说。


女性心血管病易被忽视 不典型症状要警惕


据了解,50岁以前,女性雌激素分泌充足,有助于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血管不容易变硬,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低于男性;50岁后,特别是绝经后,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女性一下子失去了天然保护伞,心脏、血管更容易受到冲击,患冠心病的风险大幅度提高。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是胸痛或者胸闷,常和体力劳动相关,部位位于心前区或胸骨后,常放射至左肩部、左上肢或颈、咽、下颌等部位,而部分女性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时大多是非典型症状,如恶心、呕吐、心慌、烧灼感、上腹不适等,常被当成是更年期的正常现象,女性容易因此而麻痹大意。



李颖主任为患者做检查


此外,日常生活中女性的运动习惯、活动量普遍低于男性,干体力活的机会也小于男性,即使心血管疾病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但由于没有诱发出症状,或者症状非常隐匿,容易被女性忽视,导致治疗延迟或不积极,在这种情况下,若运动量超出身体所承受范围,就可能引发心绞痛,甚至是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女性一旦患上心血管疾病,凶险程度远高于男性。


绝经前后是养护血管的关键期


心血管疾病是女性致死致残的首要原因,绝经是女性独有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50岁左右,卵巢功能开始衰退,雌激素保护作用减弱;55岁绝经期后,女性进入心血管疾病高危阶段,绝经前后可以说是养护血管的关键期。


李颖主任强调,女性绝经前后,应从控制饮食、坚持锻炼、适当减压等方面来保护血管健康。注意膳食均衡,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远离烟酒,少喝浓茶以及浓咖啡等;保持适当运动,每天至少要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同时避免熬夜,规律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减轻压力。此外,绝经前后每年定期体检,有助早期发现心血管疾病的蛛丝马迹,及早治疗。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