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近年来我国脂肪肝发病率明显升高,专家提醒:做好健康管理可逆转

新资讯网 2024-3-19 17:38 央视财经 3 0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今天(318日)是第24全国爱肝日。近年来,脂肪肝发病率明显升高,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脏疾病,如果不加重视,严重者会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哪些因素容易诱发脂肪肝,脂肪肝能逆转吗?



专家介绍,脂肪肝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引起的病变,通常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不健康的膳食结构以及生活方式诱发的,通常好发于肥胖、嗜酒、糖尿病患者等人群。29岁的杨先生上个月在单位体检时,被检查出转氨酶偏高,转氨酶升高是肝脏损伤的指标之一,经医生诊断杨先生患有脂肪肝。



患者 杨先生:平时基本不怎么运动,吃饭比较不规律,高油高糖,喝酒的频率也比较高。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 林栋栋:脂肪肝目前有年轻化的趋势,在二十岁至三十岁的人群中也不少见,甚至一些儿童也有可能发生非酒精性的脂肪肝。高糖、高脂肪、高热量而低膳食纤维的饮食导致体内摄入的热卡过多,就可能转化为脂肪沉积在肝脏里。如果运动太少,久坐或是久卧而不活动也有可能引起脂肪肝。



专家表示,脂肪肝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逐渐引起肝纤维化,最终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功能衰竭甚至肝癌。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郝丽杰:一部分病人可能出现恶心、吃饭不香、右上腹的饱胀感或者乏力等,如果发展到肝硬化的程度,病人可能还会出现黄疸、凝血功能障碍、低蛋白血症、腹水等表现。如果病人改善了饮食与生活习惯,控制体重,增加运动,脂肪肝在早期和中期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专家提示,要科学保护肝脏,养成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尽量避免摄入高盐、高糖、高油、高脂肪食物,戒烟限酒,每周至少进行三到五次有氧运动。不要盲目购买护肝保健产品,应听从医生建议对症下药。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潘煦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