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未成年人禁止食用的保健品主播却说可以吃 网络直播乱象何时休? ...

新资讯网 2022-7-24 11:10 央广网 24 0

央广网北京7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刘女士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关注了一个叫是白大姐呀的主播已有两年。起初,她是被白大姐分享的关于孩子教育内容的短视频所吸引,时间长了,她便对这名主播产生了信赖。除了发布短视频,白大姐还会定时开直播带货,卖一些保健品,并宣称这些保健品儿童、成人都能吃。作为家长,刘女士在白大姐的直播间里为孩子买了不少保健品。然而,在某次购买后,刘女士仔细看了商品链接上的介绍才发现,商品详情页清楚地写着18岁以上人群才可食用。


消费者苗女士是一位13岁男孩的妈妈。她和刘女士有着相似的遭遇。白大姐在直播间推销了一款号称能提高孩子注意力的商品——“Olly注意力软糖,苗女士看了很动心,花了1000多元购买了8瓶。此外,她还下单购买了钙片、氨糖、压力软糖等保健品,都是买给孩子吃的。


然而,吃了一段时间以后,苗女士的孩子反映,吃了注意力软糖后晚上会睡不着觉。苗女士没多想,认为这是孩子不想吃保健品的借口。直到有一天,苗女士自己吃了两颗注意力软糖后,一整天都异常精神,平时有午睡习惯的她在吃了注意力软糖后完全不想睡觉,她开始怀疑,这款保健品有问题。于是,她询问了Olly海外旗舰店的官方客服人员,对方明确表示,“Olly注意力软糖适用人群为18岁以上,未成年人不能食用。经协商,Olly海外旗舰店为苗女士、刘女士退回了“Olly注意力软糖的全部费用。但苗女士在白大姐直播间给孩子购买的一些保健品还是不能退。苗女士认为,明明18岁以上人群才能食用,但主播错误引导,宣称孩子也可食用,这不仅仅是虚假宣传,还是害人的行为,不仅应该退款,还应该赔偿消费者损失。此外,她要求抖音平台关停白大姐账号,不要让她误导更多消费者。


关于未成年人禁止食用的保健品,主播却说可以吃的情况,抖音客服回应,他们会记录并解决主播的问题,也会协助消费者处理保健品退款、赔偿等事宜。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认为,在这个案例中,首先,主播白大姐侵害了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权。其次,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此外,消费者在知道商品不适合未成年人服用后,可以要求退货退款,同时可以要求相应的赔偿。如果主播拒绝退货退款,并且不予赔偿的话,则侵害了消费者依法享有获得赔偿的权利。关于如何赔偿,法律中也进行了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处理。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