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二阳”悄悄开始 第二波疫情真的来了?

新资讯网 2023-4-24 10:27 海报新闻 14 0

近日,许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的二阳经历,同时不少媒体平台发文提醒注意第二波疫情或将到来。新冠肺炎疫情的话题在时隔数月后,再次走入公众视野,部分网友对此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有没有第一次严重”“最近少坐轻轨”“可怕


所以,第二波疫情已经到了吗?二阳后症状如何?大众应该如何预防二阳423日,两位二阳的市民向潮新闻记者分享了自己的二阳日记。


网友二阳发文截图


二阳并不可怕


4 23日上午,历经3二阳高烧症状的半夏(化名)终于退烧了,今天早上量了体温36.8℃,目前感觉还可以,没有烧回去。半夏回忆,三天前感觉嗓子有瘙痒感,且当时一同居住的家属也有症状表现,当时就用试纸测了下,确定是阳了。


确认第二次了以后,半夏并没有感觉很紧张,我是在中医馆上班的,就直接在自己医院配药,通过服用中药,配合外用藿香正气水退烧,效果还可以,退烧也比较快。目前,半夏退烧后,还有鼻塞、咳嗽等症状,但确实觉得二阳感觉症状没首阳严重,体温最高也就到38.6℃,期间有过一次腹泻,但因为这次家里都有备药,就不会太紧张。


202212月底,半夏首次感染上新冠病毒,39℃以上的高烧和头晕让半夏感到害怕,当时除了身体特别难受外,药难买确实也是让人紧张的原因之一。半夏直言,第一次有比较多的未知和不可控因素,这是让她恐惧的主要原因。大家调整好心态去应对接受,我个人感觉没有第一次那么可怕。


二阳后,半夏和同居亲属仍坚持严格的隔离防护措施,现在就是都戴口罩,勤消毒,分开吃饭和睡觉。


目前,半夏的身体正在慢慢恢复,等身体恢复差不多就能回去上班了。但半夏并不知道自己此次感染的到底是何种毒株。


不过,另一位二阳市民新文(化名)却知道自己感染的是新变种XBB1.5.24当时我们接到疾控中心的电话,被告知我们全家感染的是新变种XBB1.5.24新文向记者回忆了他们的二阳经历。


因为感染的是新变种,所以需要向疾控中心提供行程轨迹流调,当天晚上大白还上门来进行核酸采样和抽血。新文猜测,疾控中心可能是想尽量避免新变种病毒大规模爆发,或为了新冠病毒基因检测以做数据分析用,因而会更重视。



新文发布在社交账号上的照片


202212月中旬,新文首阳,她首阳的症状是头痛、后腰肌肉痛、发热、喉咙吞刀片和卡痰。二阳后没有发烧,但是出现了一个更难受的症状,嗓子奇痒无比。新文直言,躺下时该症状更为严重,会引起剧烈咳嗽和干呕,因此睡不好,而且我本身有咽炎,所以雪上加霜,不过二阳没有用什么药,就吃了点抗生素。


除了新文,她的老公、妈妈、表妹及表妹夫都先后测出新冠抗原或核酸阳性,但大家二阳的症状都有所不同,我老公没什么症状,我表妹的老公是发烧和咳嗽,我妈的症状是发烧、腰疼、嗓子疼、头晕。而具体如何的,新文和家人都毫无头绪。


第二波疫情已到?


随着第二波疫情的消息在全网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回忆起彼时首阳头疼、高热、药难买等记忆,大家也再次将目光投向或将到来的第二波疫情


420日下午,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感染免疫高峰论坛(2023年度)上,做了题为《新冠二次感染》的演讲。


张文宏介绍称,数据显示,如果新冠病毒发生变异,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规模不大,但如果下一波病毒的变异有效突破了人体为对抗前一波病毒而形成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张文宏也特别强调,应对新冠二次感染,需关注脆弱人群,不断地监测、预警,做好药物储备,对任何变异株的到来做出快速反应。同时,张文宏建议脆弱人群在6个月以后(再次接种疫苗),二价苗和一价苗都可以。


据公开媒体报道,演讲结束后,张文宏回答了现场嘉宾就新冠病毒相关的问题。张文宏回应了关于新冠变异株XXB以及新冠病毒是否会流感化等问题。


张文宏表示,目前中国存在的几个新冠变异株主要是BA.5BF.7XBBXBB在美国流行的毒株中占90%,在中国香港占50%,接下来在中国大陆的占比也会逐渐上升,它会把有效的中和抗体的保护时间缩短,从6个月缩短至4-5个月。但中和抗体仍然具有保护作用,在感染后6个月时,中和抗体的保护率仍然有50%


另据张文宏介绍,如果XBB以后,没有新的病毒变异株出现,未来可能就会看到低水平的、反复存在的流行病;但如果在XBB以后,又不断有新的变异株出现,就又会有一波新的感染。毒力最强的毒株在哪里,我们不知道。张文宏认为,如果不发生特殊情况,它会越来越像已有的冠状病毒,一直会存在,但存在感没那么强。它最终是否会流感化,取决于它后期变异的特征。


张文宏还建议市民仍需进行抗病毒小分子药物的储备,并建立起可以在48小时内及早治疗的模式,让市民可以就近到社区卫生中心测抗体或抗原,给予相应的药物。


4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以下简称《疫情情况》)。《疫情情况》提到,2022129日以来,各省份报告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202212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波动下降,2023420日降至2661例。


《疫情情况》中,全国发热门诊(诊室)诊疗人数变化趋势图显示,2023123日后就诊人数呈现低位波动,约6周(224-46日)的波动增加及平台波动后,近2周(47-420日)呈下降趋势。但记者发现,3月份和4月份的诊疗量明显较1月底和2月份更多。



全国发热门诊(诊室)诊疗人数变化趋势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


二阳后,新文将自己的经历分享在了社交账号上,想告诉大家还是要做好防护,姐妹们生理期也要注意休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