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冬天起不来”是身体在保护你?

新资讯网 2024-1-13 17:35 河南卫视 4 0

近日,话题#冬天起不来是身体在保护你#登上了热搜第一!



网友纷纷评论:起不来根本起不来”“我为我的懒找到了借口!”“再睡就迟到了”“身体保护我,工作伤害我”“身体已经醒了,脑子还在沉睡。那么问题来了,冬天起不来,真的是身体在保护你吗?据西部决策发文称:冬季天亮得晚一些,光照也没有夏天充分这种光线变化会影响褪黑素分泌,一定程度上推迟人的睡眠-清醒节律。有了褪黑素的强力加持,你想在蒙蒙亮的清晨就从睡梦中醒来,当然是难上加难。


那么除了晚起,在这个冬天还适合做哪些事能让你精神焕发的迎接龙年的挑战?今天跟随河大卫从古人的智慧里看看有哪些养生之道吧!


主打一个


《黄帝内经》中讲述了冬三月的养生之道: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什么意思呢?冬季三月,天寒地冻,万物一派阴寒闭藏之象。为了适应寒冷的环境,人们要减少外出活动的机率,不要扰动体内的阳气,应该早睡晚起,迎日光而作,才能避免寒邪内扰。伏藏好精气,就如同不能泄露天机一样地去守护它。以保暖御寒度冬,不要使皮肤暴露、开泄、汗出,而致闭藏的阳气受到影响。总而言之就是一个藏字,冬藏,为身体储能,把根基打牢固,龙年必能厚积薄发。


藏身养寿


01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有云: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是一年中最需睡眠的季节。立冬后,日落变早,日出变晚,我们应随太阳的起落调整作息,早睡晚起,以顺应天地间阳气闭藏之势,养精蓄锐,保养阳气。



充足的睡眠有利于缓解疲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所以每天要尽量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年轻人更应注意避免熬夜,尽量早睡。总之冬季早睡晚起是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的。02避寒就温,保证三暖冬季天冷,易伤阳气,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此时需及时添衣保暖,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保证头部、背部和足部三个部位的暖和极为重要。



头是诸阳之会,冬天冷风寒瑟,头部易受外界寒冷刺激,引起头痛、感冒等疾患,所以必须注意头部保暖。背部是督脉所在位置。督脉主一身阳气,有阳脉之海之称谓,背部受寒可能会从督脉穴位循经传入内脏,所以背部保暖不容忽视。平时可拍打腰阳关,至阳等穴,或选择艾灸,使督脉阳气畅通。最后需注意足部保暖。俗话说寒从脚起,双脚属肢体末端,远离心脏。足部受寒,极易影响血液循环,所以保证脚暖至关重要。手脚冰凉者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注意水温不要过高,以免烫伤。03适当锻炼入冬之后,阳藏阴盛,天寒地冻,锻炼的同时也应注意收藏阳气,注意防寒防冻。适当的锻炼可以舒筋活络、畅通气血、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但是冬季应避免剧烈运动,不宜大汗淋漓,以免耗散阳气。



运动应选在白天阳光充足之时,时间在上午9点半以后到下午4时之前为宜。运动类别宜选择轻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快走、八段锦、太极拳等,锻炼效果以微微汗出为佳。不建议冬泳、夜跑等活动。因为这些运动比较剧烈,易使阳气散发,违背了冬日闭藏之意。


04合理进补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进补有助于益气补虚,固本培元。滋补以养肾为主,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豆、黑木耳等,但一定要温补得当,以免内热上火。


藏心养性


为了保证冬令阳气伏藏的正常生理不受干扰,冬季养生要求保证精神安稳。正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载:冬三月,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冬季天气阴沉,万物凋零,日照时间短,容易使人感到抑郁和焦虑。



藏心,就是心平气和,收起内心的焦躁抑郁,淡定从容过生活。一年冬至,苏轼曾独自居住杭州,此时大地凄冷,寒雨萧萧。但他没有郁郁寡欢,而是一个人悠然自得的独游吉祥寺。甚至兴趣盎然地赋诗一首:何人更似苏夫子,不是花时肯独来。


冬至小团圆,苏轼孤身一人在外,却仍然能自得其乐。还能有谁,能和我一样,不是牡丹花开时节,也肯来独自赏景呢?


可见,藏心是境随心转的豁达,更是修身养性的智慧。当你的心静了,你的世界也就跟着清净了。


藏锋养福


寒冬季节,天地万物皆在伏藏,阳消阴长,君子退而小人现,此时更要收敛锋芒,低调行事。孙悟空出山后,拜菩提老祖为师,他天资聪颖,勤学本领,很快便学会了七十二变。有天,孙悟空独自修习时,同门师兄弟过来,故意怂恿他展示自己的本领。孙悟空生性张扬,于是在大家面前表演了腾云驾雾、千变万化之术。


菩提祖师知道这件事后,严厉的责备他,怪他卖弄本事,不知收敛,迟早惹祸上身。并告诫悟空:成名每在穷苦日,败事多于得意时。悟空听完师傅的责骂,连连道歉,可却没有记在心里。后来他上天庭任职,大闹天宫,谁都不放在眼里,甚至在如来面前炫耀神通,最终被压在五指山下数百年。鬼谷子也说:圣人之道,在隐与匿。藏起锋芒,是中国数千年传承下来的智慧。


藏器养禄


《易经》有言: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昙花一现,需等待整个白昼;蝉鸣一夏,亦蛰伏数个四季。所谓的人生开挂,一鸣惊人,不过是厚积薄发,藏器待时。



左宗棠年少中举,意气风发,但会试却次次名落孙山。加上家道中落,过得十分落魄,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回到家乡耕作苦读。在教书之余,他留意农事,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努力提高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后得林则徐赏识,以师爷之身,参与平定太平天国运动,展露惊才绝艳的军事才能,自此一飞冲天。



恰恰是因为左宗棠蛰伏的二十年,他才能大放异彩,成为名满天下的左中堂


岁冬万物善伏藏,只待惊蛰春雷响。所有的潜藏和收敛,都是在沉淀自己,为了来日的厚积薄发。藏,才是这个冬季最好的生活状态。


你还有哪些冬季养生小妙招?快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吧!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