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心态要平和,怒躁易伤肝,医生提醒:立春时节还要注意保暖

新资讯网 2024-2-4 15:52 厦门日报 12 0


24日是立春节气。明代《群芳谱》中说: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干支纪元,以寅月为春正、立春为岁首,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开启。


立春也意味着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这个时节的养生重点是什么?中医认为,要顺应春天阳气初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重点调养情志,同时要春捂护阳,并预防感染疾病。


戒怒戒躁


肝气内郁易发生病变


厦门市中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郑乾文介绍,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意思是说,从立春开始,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在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融化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这个时节最重要的是调养情志,调养情志的重点是养肝。春在五行中属木,五脏对应于。肝喜调达,主疏泻,所以这个时节,人们要使自己的情志与大自然相呼应,克服倦懒思眠的状态,尽量做到调达情志、身心和谐、精力充沛。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精神和身体长期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很容易导致疾病。只有身心都健康了,才是真正的健康。


郑乾文介绍,肝为风木之脏,应时于春气,具有主升、主动的生理特点,以升发为宜。肝升正常,则肝主疏泄的生理功能正常,情志得以舒畅,气血津液在人体内的运行输布才能畅达有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逆春气,则少阳不生,肝气内变。指受到春气的影响,少阳之气不能升发,肝气内郁,可发生病变。


需要注意的是,养肝切忌。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戒怒戒躁。要借助大自然发陈之特性,促阳气上升。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活动锻炼,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


预防疾病


减少聚集避免气道受刺激


立春期间,万物复苏,此时细菌和病毒繁殖也较为旺盛。病毒性疾病较为常见,如呼吸道疾病以及麻疹、风疹这类疾病。此时我们要加强对这些病毒性疾病的防治,适当减少人群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开窗勤通风。


在呼吸道疾病方面,哮喘是春季频发的疾病之一。中医认为,对于因体质虚寒导致肺、脾、肾三脏受损虚弱的哮喘患者而言,春季的冷空气乃寒邪,是导致哮喘频繁发作的重要根源。立春期间,哮喘患者要防止吸入冷空气,避免气道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哮喘。此外,花粉浓度较多的花园、植物园等场所也要回避,容易导致哮喘发作。


防寒保暖


阳气初起时莫贪凉


元代著名道家人物长春真人丘处机《摄生消息论》中有论述:天气寒暄不一,不可顿去锦衣。老人气弱,骨疏体怯,风冷易伤腠里,时备夹衣,遇暖易之,一重渐减一重,不可暴去。


厦门市中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倪晶莹说,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节律不一,立春对于很多地区来讲只是进入春天的前奏,万物尚未复苏,还处于万物闭藏的冬天。阳气初起莫贪凉,防寒保暖莫大意,特别要注意头面颈部、膝踝关节部位的保暖。


早睡早起


违反这一法则伤肝气


在起居养生方面,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郑乾文说,《黄帝内经》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大意是,春季是万物推陈出新的季节,万物欣欣向荣,人们应该早睡(不超过11点)早起,在庭中缓缓散步,披发放松,伸展身体,使情志宣发舒畅开来,天地万物和人焕发生机时,应是生育它而不是毁杀它,奖赏它而不是责罚它,这便是人与春气相应、从而调养生气的方法,违反这一法则就会损伤肝气,夏季可能会引发寒变病,适应长气的能力就会减少。


适当运动


释放身心让气血通畅


郑乾文说,人体的气血经历了一整个冬季的收敛藏伏,进入生发的春季,人体活力重新萌发,因此,春季也是运动养生的最佳时机。太极拳、太极剑、经络韵拍操、慢跑、散步、郊游、登山及骑脚踏车等,都可以释放身心,带来无限活力。这与通络养生八字经中的动形养生思想相一致。络脉是气血运行的通道,具有温煦濡养脏腑组织、调控营养代谢等作用,立春过后通过户外运动促进机体络脉血液循环、机体气血运行通畅。


饮食调养


试试这两道 养生药膳


倪晶莹说,在饮食调养上,宜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多吃葱、姜、韭菜、虾仁、香菜等。少酸增甘,以养脾气。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旺,则可延年益寿。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可以适当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物,如大枣、百合、桂圆、蜂蜜等。过于辛辣及油炸食物要尽量少吃,以免损耗阳气,导致上火,如麻辣火锅、羊肉、狗肉等。


有两道养生药膳不妨试一试。第一道是砂仁猪肚汤,取砂仁10克、猪肚100克,将猪肚沸水洗净,刮去内膜,去除气味,切块。与砂仁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同煮,烧沸后文火煮约2小时,加盐调味后饮汤食肉,有疏肝理气、活血和胃的功效。


第二道是枸杞子党参粳米粥,取枸杞子15克、党参15克、百合10克、粳米120克,将淘洗干净的粳米放入锅,加水适量,用文火熬煮至米开花,再放入浸泡过的党参、枸杞子、百合共煮成粥即可,有补肝健脾益肾的功效,适用于肝肾两亏、气血亏虚者。


支招


春捂如何捂


春天时不能把衣服脱得太早,衣服不能减得太快,还是要做好保暖。因为经过一个冬天的低温,地面的温度比较低。有时候天气比较好,气温有上升,但是没有阳光的时候,气温很快就下降,这样温差就很大,所谓春寒料峭,很容易风寒感冒或导致免疫力下降。


春捂一般从立春后开始,季节交替之际很容易外感风寒。春捂的结束时间没有定数,一般在惊蛰后随着气温的上升和稳定,才可以慢慢减少衣服。


不论大人还是小孩,一般肚腹要做好保暖,手脚要凉。因此春季衣物不要减得太快,尤其是有脾胃和肠道疾病的人群一定要做好肚腹部位的保暖。春捂还要注意后背和颈部的保暖,而人的脚和手等比较耐寒,不需要捂。


养生六原则


早睡早起:顺应自然界的生机勃勃,早睡早起,规律起居,有助于养肝,增强免疫力。


穿衣适宜:立春气温尚未完全回暖,不宜过早脱去冬衣。应穿着下厚上薄,尤其是头部、颈部等敏感部位,以保暖为主。


梳头养生:每天早晚梳头一百下,可以刺激头部经脉,促进血液循环,有益于头发生长和健康。


食物选择:多吃辛甘温性食物,如山药、春笋、韭菜、豆芽等,避免食用酸性食物,以免影响情绪和消化功能。


适当运动:立春时期,可以进行温和的运动,如散步、瑜伽、慢跑等,以提高身体素质和阳气。


泡脚驱寒:晚上泡脚可以去除体内寒气,帮助阳气上升,改善睡眠和精神状态。


(文/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漫画/小牛)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